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南京保衛戰-17】江陰抗戰的後援活動(張翼鴻 時任江陰縣教育局局長 抗日情報站秘書)

 一九三七年七月廿五日,江陰縣抗敵後援會正式成立,推舉縣長袁右任,黨部委員蔣醒亞分任後援會的正副主任。下分總務,宣傳,救護,消防,空襲服務,財務,救濟各組,分別推定各組負責人。記得都康平任救護組長,成立救護人員訓練班,曾通知各校女教師積極參加,於八月九日開學,訓練兩星期結束。空襲服務組於八月十七日舉行防空演習,宣傳防空知識。自八月十九日敵機第一次來澄投彈,炸毀了東南鄉學社的一角,從而增加了人們對戰爭的現實感和緊迫感。各機關,團體,學校,工廠,商店紛紛主動挖防空洞。消防組對一區廿九個消防隊進行了消防器材的檢查和消防演習,宣傳組運用《澄清》,《正氣》,《大聲》三家報紙進行宣傳。童子軍理事會組織的戰時服務團於八月廿三日進行防空,防火,防漢奸,防盜匪的四防宣傳。江陰原是要塞地區,此時已處臨戰狀態。

 八一三淞滬戰爭爆發,中日之戰全面開始。縣長袁右任遵照戰區司令長官之命,成立抗日情報站,由袁自兼站長,派我為秘書,並掌握防空情報。由縣政府調用科員兩人, 辦理收發文書等工作。向公安局抽調警察數人,派往狼山,福山,楊舍,顧山及沿江地方,建立防空監視哨,遇有敵機過境,立即將敵機型號,架數,飛行方向等用電話報告,據以發出“空襲警報”,“緊急警報”,“解除警報”等警號,指示群眾行動。

 從此我將教育局工作交由督學施文蔚,總務主任周頌南和各位教育委員共同處理。因而對人們相見少了,對戰爭卻更接近了。

 繼八月十九日敵機來澄轟炸後,八月廿二日敵我飛機在澄上空激戰。敵機被我擊落一架,擊傷兩架。九月廿四日敵機五十九架,飛澄狂轟濫炸,利用紗廠大火燃燒,洽記米廠也中了一顆燃燒彈,在峭岐投彈三枚,被我高射炮擊落一架。九月廿五日以後的三天內,敵機連續出動二百多架次,集中轟炸我江面海軍艦隊和雷電學校的魚雷艦艇。這些艦隊,自我封鎖江面後均停泊於封鎖線內,既乏招架之功,更無防禦之力。據當時和事後了解,被炸沉的是海寧號,平海號。

 全面抗戰後,上級發來關於漢奸,敵探之類的特點及其聯絡信號等文件,又以縣政府的名義轉知區鄉鎮長注意防範。江陰要塞特務室主任肖某,負責防範漢奸敵探工作,按組織原則,我未便過問其事,但有兩起漢奸案的處理我是知道的。一是八月十三日在東門外發現漢奸高登銀偷探我軍駐防情況,被移送公安局訊辦了。另一次是捕獲一個啞巴嫌疑犯,訊問無結果而釋放了。以後有何新的突破,未有所聞。

 在我沿江監視哨方面,也不斷傳來敵艦活動情況,自我封鎖長江後,敵艦艇一百餘艘在長江下游活動。九月廿五日,敵艦企圖在沙洲十一圩登陸未逞。九月廿八日,敵艦七艘似系測量江邊水位,開炮十餘發,我還擊後逸去。自從十一月五日敵從金山衛偷襲得逞,集中兵力分兩路向我進攻。十一月十四日敵從白峁口登陸,與其南路登陸之敵相呼應,常熟境內發生激戰,自此局勢惡化。十一月十五日敵艦犯我二區毛竹港,企圖登陸未逞。次晨又來,發炮十餘發,城內隱約可聞砲聲。十一月十八日黎明前,接福山監視哨緊急電話,報告敵軍於午夜從福山碼頭登陸,前鋒已達常熟西南,向虞澄邊境前進。此後,各監視哨聯繫全部中斷。

 福山登陸之敵,使長江封鎖線,福山至蘇州的國防工事完全失去作用,是對江陰的直接威脅。大室播遷,非戰鬥機構奉令疏散,防空情報站也無形瓦解,各回原位。我和教育局部分同事遷往夏港,盛傳錫澄沿線發生激戰,遂於十一月廿一日附難民船前往泰興,然後沿揚泰公路前往江都之大橋。在大橋小學設置江陰撤退人員接待站,接待一些過境的公教人員。待袁右任縣長等到達大橋後,即同往新遷揚州的省府機關辦理交待,從而結束了在澄工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