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南京保衛戰-16】江陰守城戰及撤退之經過(劉紀祥 時任第一一二師第六七二團第二營第五連第一班班長)

 抗戰開始後,我在東北軍第一一二師第六七二團任二營五連一班班長。不久,我團奉命連夜開赴江陰,擔任守衛江陰之任務。我團原駐山東陳港一帶守海防,接到命令後,即出發,六天後到靖江。部隊稍加休息後就過了江。我營奉命守江陰縣城。

 進城不久,日軍飛機就向城裏轟炸了,砲火也越來越密,我營全體官兵守衛在城牆上,但不見敵人的影子。砲火稍停,敵人就上來了,大家只有一個信念,消滅來犯之敵。距離還很遠,戰士們就開火了,敵人沒有消滅掉,目標反而暴露了。接著又是一陣猛烈的砲火壓頂而來,全連九挺機槍,十八個機槍手,不到兩個鐘頭就傷亡了十四人。不多一會,敵人在坦克車的掩護下向北關開來,離我班很近,我用槍打倒了五個敵人。敵坦克車更肆無忌憚的朝城下開來,還打著機槍。我們用了好多辦法,鋼心彈打,手榴彈捆在一起炸,都無濟於事,眼睜睜的看著敵坦克車開到城下。二班長周長庚見到坦克,眼都紅了,端起機槍就打,只見火星亂跳。我朝他喊:“老周,不行呀!”他回答說:“我跟狗日們拼啦!”這時,我看見坦克上的轉動機在動,立刻喊道:“老周,快離開!”他沒聽到我的,還是向坦克打著機槍。坦克發炮了,炮彈從城牆垛口上穿過來,正好打在他上身。正在這時,北門城樓被敵炮炸開,守在那裡的戰士都犧牲了,我立刻派機槍手徐金奎帶人先去守北門。不多時,三排的兩個班跑來對我說,連長派他們增援北門,叫我暫時指揮二班。以後,營長又傳來團長的命令:要二營與江陰城共存亡,只要二營在,不准江陰失守。全營官兵決心死守江陰。各連,排,班用沙袋把各自陣地內的城門堵死,就是想出城也不容易。白天日機在江陰城上空不斷的飛來飛去,高懸空中的氣球也時時的觀察著我們,稍有一點炊煙,就遭到轟炸和砲擊,所以我們要等到夜晚才能吃上飯。就這樣,我營和敵人在江陰城對峙了兩天。

兩天後的晚上,連長突然傳下命令:“快準備好去東門,全營撤出江陰!”部隊很快集中到了東門,可是城門已被堵上,要扒開也是不容易的。最後,營長孫顯廷決定全營從城牆上跳出去,機槍,馬匹一概不要。部隊趁著夜色,全部出了城。可是走了好幾條路都被敵人阻擋回來,正在無計可施的時候,我突然想起前兩天在城樓上看見西邊有條小河溝,旁邊有一條極小的路,我立刻向營長做了報告,營長聽後,不加思考的決定從那裡突圍。到了河邊一試,才知道水不深,也不用下命令,人就都淌過了河。走到天明,才知出了險境。回顧四周,已不見我班戰士,出於責任心,我向營長做了報告,要求離隊找他們,臨行時,營長要我把人找到後,去鎮江集合。

 我在往西走的人流中來到一個小鎮(地名已記不清),找到我班戰士,並巧遇我團萬毅團長和三營弟兄,隨他們到鎮江時,一,二營早我們到了。沒兩天敵軍就尾隨而至,我團奉命阻擊敵人,掩護大部隊西撤。我連的陣地是塊墳地,剛進入陣地,即遭到敵炮火的猛烈轟擊,戰士們各自找好掩體,等候敵步兵的到來。敵炮炸了一陣子見陣地沒有動靜,步兵開始前進了。一旦走進射程,我們猛烈回擊,敵軍傷亡很大。敵軍退卻後,又是一陣炮火襲來,陣地前呈犬牙交錯之狀。

 在這次戰鬥中,我們排長陣亡,我營傷亡也很大。但終於完成了阻擊任務。團長率一營和三營先走,掩護團撤退任務交給二營,我被升任排長。過午,敵人又發起進攻,被我們打退。營長和連長先後率部隊撤離陣地,向南京集結,我帶領一個班最後撤離,到南京時已是兩天後的事了。

 我團到南京後,奉命增援紫金山教導總隊,其他單位情況我不清楚。我排接替紫金山防務,共四個小山頭。第二天上午,接到團部命令,準備挑選五十個敢死隊員夜襲敵人營地,戰士們紛紛報名,還沒等組織好,南京就失守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