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南京保衛戰-03】南京保衛戰片段(王晏清 時任第十六軍團司令部中校參謀)

淞滬抗戰以前,我是第十八軍司令部中校參謀,正在陸軍大學第十五期學習。戰役開始後,羅卓英打了個電報給我,暫時調我到前線參戰。接到電報後,我即赴上海前線,參加了羅店戰役。以後,日軍從金山衛登陸,企圖斷我後路,國民黨軍隊即全面撤退。在撤退過程中,羅卓英奉蔣介石的命令,任南京衛戍副司令長官,協助司令長官唐生智防守南京。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八日,我隨羅卓英到了南京,我住在南京鐵道部的長官部。羅未住在這裡,有時來這裡辦公。

 十二月十一日,羅要我陪同他到前沿陣地去視察,沿途經過山西路,鼓樓,大行宮,新街口一帶,看見十字路口都在構築工事,工事都用沙袋堆起,是準備巷戰的,我們又繼續向中華門方向走去。沿途商店都關了門,停止了營業。當我們到了中華門附近,看到被炸後的情景,很多房子被炸塌了,遠處傳來老百姓的嚎哭,撕心裂肺。我們從中華門的東側登上城樓,發現附近一些戰士的屍體,這些戰士是第八十八師孫元良部的。這些屍體倒臥在路旁,個個咬牙切齒,怒目而視。他們還沒有打敗日本侵略者,就為國捐軀了。我們看後心裡非常悲痛,當時我就叫第八十八師的軍官把這些抗戰烈士好好安葬,以慰忠魂。

 我們剛登上城樓就遭到日軍狙擊手的射擊,子彈“嗖嗖”的從耳邊飛過。我們沿著城牆邊走到城門附近,用望遠鏡觀察,發現有一股日軍在城外運動,同時還聽到密集的機關槍聲音,也看到了我軍的士兵在運動,知道城外還有我軍在同日軍激戰。我就問身後的第八十八師的軍官:“這是哪個部隊?”他告訴我說是他們的一個團。正說話時,槍聲異常激烈,這個部隊與日軍形成拉鋸狀態。那個軍官又告訴我,前天有一部分日軍突入到中華門的城樓底下,並有少數日軍衝到了城門下,佔據了沙包掩體工事,用機關槍向我方掃射,情況十分危急。但是,我們沒有畏懼,馬上組織反攻,同時城樓上的人把集束手榴彈往下扔,結果把日軍打了出去,我們馬上恢復了中華門城樓下的陣地,解除了日軍對城內的威脅。此時日軍的飛機還是不斷地向城裡投彈,沒有投到城牆上,只是落在城牆裡面附近的街道上。我們又向東走了一段,城外的日軍離我們很近,他們不停用機槍向我們射擊。中華門外有一些房子,日軍就利用這些民房構築了工事,開了槍眼向城上射擊,所以在城牆上運動很難。我們看了一些情況後就回長官部了。

 回去後,羅卓英對我們說,南京是先總理葬身之所,如果不戰就放棄是我們的恥辱,我們有何臉面見先總理於地下呢?所以必須同敵人決一死戰。他又說,要守住城,必須以城為依託,牽制敵人,以城外部隊進行機動,裡應外合才能守住城。今天南京是個孤城,城外除紫金山有我們的部隊外,沒有大部隊集結,所以只能利用城牆為依託來消耗敵人。因此,我們守城是個持久的防禦。他還說,我軍將士是勇於殺敵的,但我們的守城部隊糧彈都缺乏,因此,守南京是倉促的,草率的。要守到哪一天,還要看委座的決策。羅卓英後來又說,人生總有一死,我們死在南京,葬身鍾山之下,必為後代所敬仰,還可以教育後人。這些是大概意思,他是暗示我們要與南京共存亡。

 十二日上午,羅卓英突然要我到江北去聯繫,了解一下江北友軍的情況,究竟還有哪些部隊。我一到下關就發現了大問題。我找到海軍艦隊司令歐陽格(歐陽格系電雷學校教育長,抗戰爆發後任江陰區江防司令。江陰失守後,歐陽格率一個中隊的快艇駐南京草鞋峽,參加南京之戰),對他說明我要到江北去的意圖。他說好是好,就是現在沒有船。我說:“下關沒有船,將來部隊要撤到江北怎麼辦?”他支支吾吾也沒有說清,只是派了一隻小火輪給我,送我過江。當時江南有很多傷兵沒過江。事後聽說蔣介石下了命令,要南京的部隊突圍,只許衛戍司令長官部的人員從下關渡江,其他部隊都要執行突圍命令。但是,在撤退過程中,絕大多數部隊沒有執行突圍命令,一齊湧向下關。第三十六師宋希濂部執行長官部命令,除長官部人員外,一律開槍加以制止。退到挹江門的部隊與第三十六師發生衝突,被打死,被踩死的人不少,但還是制止不住。

 在下關的江邊上,人們紛紛搶先過江。有的用木盆,門板渡江,江面上人頭點點,像野鴨子一樣。有的蹲在木盆裡,有的趴在門板上,悲慘之狀目不忍睹。我到了江北未找到友軍,又不能回南京,只好先去滁縣。

 十四日我到了滁縣,羅卓英也到了。我隨他到醉翁亭開會,不久唐生智也來了。大家一坐下來,唐生智就嘆了一口氣說:“我打了一輩子仗,從來沒有打過這樣糟的仗。”又說:“我對不起國人,也對不起自己。”他叫把運輸司令周鰲山找來,唐一見周,就把桌子一拍,桌上的茶杯都跳起來了。他大聲喝道:“你看什麼的!你把我幾千傷兵都丟在江邊被日本人殺了!”周鰲山嚇得不敢講話,支支吾吾的說:“我有什麼辦法呢?情況變得太快了,我有什麼辦法?”唐生智又喝到:“槍斃你!”周鰲山呆若木雞,後來低著頭走了。

 這時羅卓英向唐生智告別,回第十五集團軍去了。我也離開了羅,回陸軍大學繼續學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