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淞滬抗戰-45】堅守松樹浦陣地(安占海 時任第十九集團軍第九師第廿五旅第四十九團第三營第七連第二排排長)

 1936年,我從南京中央軍校第十期第二總隊步兵科畢業。次年春節後分配到陸軍第二軍第九師,這個師的前身是黃埔軍校教導第二團,該師有第廿五師,廿六兩旅,我被派在第廿五旅第四十九團第三營見習,團長張金廷是黃埔三期畢業生。第九師先駐防江西宜春,後移防湖南衡陽,我營擔負保衛粵漢鐵路任務。1937年8月13日,上海抗戰爆發,那時我已被任命為第三營第七連的少尉排長。八月下旬,我營奉命到武昌,改乘江輪直下鎮江,然後奔赴南翔。沿途各站都有不少愛國青年迎送,簞食壺漿,大大鼓舞了部隊的鬥志。

 到達南翔後,我部在松樹浦附近進入陣地。當時正是雨季,戰壕內積水深達一尺,官兵們半身浸在水中。這一帶先已發生多次戰鬥,陣地上到處可見激戰的痕跡。我排正前方是一條死水溝,溝後二三十米處便是敵軍陣地,敵人說話都聽的清清楚楚,無論誰暴露目標,立刻就會招來一陣槍風彈雨。第二天,因我曾參加過東北軍,營長何德春讓我用東北口音向敵方喊話:“東北和內蒙同胞不要為日本鬼子賣命,調轉槍口共同對敵!”喊話聲音未落,敵人就用步槍齊射,我方當即還擊。

 我部在松樹浦陣地堅持了兩個多月,前沿陣地的官兵每三天或一週,換下來休整半天或一天。在這兩個月中,基本上每天只能吃一頓飯,伙房距前沿十華里,敵海軍的觀察氣球,天一亮就升在空中,發現煙火便指示砲擊。入夜做飯,送至陣地已是晚上十點左右了。但每餐有肉,有上海最好的大米飯,這些都是上海市民送的慰勞品。

 有一天夜間,我連換下陣地休息,次日拂曉,友軍陣地被敵突破,我連即刻增援。在這次戰鬥中連長因病下了火線,第一排排長調第九連,第二排排長負傷送往後方,全聯只剩下我一個軍官,我腿部雖受傷,仍然堅持戰鬥。兩個多月裡,我部與日軍激戰六次,小仗天天不斷,傷亡甚大,第五十二團少將團長竇長清(黃埔二期生)陣亡,兩個營長負傷。全軍撤退時我連只剩四十來人,全團只有六名連排長。後團長張金廷升任第廿五旅旅長,部隊輾轉撤退漢口休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