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淞滬抗戰-15】楊樹浦與江灣抗戰(熊新民 時任第九集團軍第三十六師第一零六旅參謀主任 後任第二一二團團長)

1. 進攻敵海軍碼頭

 1936年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後,第三十六師接管西安,擔任警備任務。次年八一三淞滬抗戰爆發,我師星夜趕到上海,投入戰鬥。

 那時我先是第三十六師第一零六旅參謀主任,參加作戰後,旅長負傷,第二一二團團長李志鵬昇代旅長,我在火線上調任第二一二團上校團長。奉命由公平路及其兩翼的東有恆路等地攻擊楊樹浦敵海軍碼頭。我指揮沿公平路進攻,親眼看到本團官兵英勇前進,在公平路上先後攻下敵既設的兩道防線,先頭部隊約一個排已越過與黃浦江平行的楊樹浦路,向敵海軍碼頭攻擊。正在督促乘勝進攻時,忽然敵人由楊樹浦路東開來六輛坦克,攔腰佔領了楊樹浦路,把我越過楊樹浦路向敵海軍碼頭突擊的一個排與後續部隊隔絕。我見事態緊迫,當即指揮在公平路上的部隊,不顧犧牲,一浪高一浪的猛烈攻擊,並將預備隊調近前線,準備必要時增援,企圖突破阻隔,與先頭部隊取得聯繫。同時把配屬我指揮的一個戰防砲排調上來,由公平路向敵之坦克射擊。不料戰防砲排剛加入作戰,即被打壞了一門,後面的砲不敢推進。我命令戰防砲排應不顧犧牲,繼續發炮,但砲排藉口公平路無隱蔽的陣地和進出的途徑,請求偵察好陣地後再行轟擊。

 我正面進攻的部隊與敵血戰時,忽奉上級命令,要本團迅速撤退到江灣佈防死守。我把撤退命令下達之後,在公平路上主攻的部隊不肯後撤,定要把被阻隔在敵海軍碼頭的先頭排援救出來,然後一同撤退。我考慮到形勢絕不允許有這樣的可能,當即曉以整個戰局為重,軍人在火線上必須服從命令。於是忍痛撤退。這樣,我先頭進攻敵海軍碼頭的一個排遭到敵人包圍攻擊,敵並用汽油噴射火攻,全部犧牲。戰鬥至此,進攻告一段落,全團轉移到江灣部署陣地,從而進入防禦階段。

2. 堅守江灣和人民支援

 江灣是上海近郊的一個大鎮,我團奉命東自與第八十八師接界的愛國女校起,沿江灣復旦大學及其以東地區與我第一零八旅接界止,在這一線佔領陣地,堅決死守,要求做到人在陣地在,與陣地共存亡。

 這時復旦大學是整個陣地中最突出的部分,距日軍最近,地形複雜,最易受敵人攻擊。我團死守江灣直到十一月中旬,最後撤離上海為止,苦戰三月,這是整個戰役中打得最久,犧牲最大的一塊陣地。

 我團剛到江灣,敵即乘勝一次又一次的猛烈攻擊,均被我擊退,未能前進一步。官兵們作戰之勇敢,犧牲之壯烈,真可謂功勳貫日月,忠勇慰先烈。在此期間,我團始終與敵保持接觸,沒有片刻間歇,儘管傷亡慘重,但官兵始終鬥志昂揚,越戰越勇。尤其當得到上海群眾特別是青年學生們的奮力支持,使我們每一官兵都感動的熱血沸騰,信心倍增,緊握手中槍,誓死與陣地共存亡。

 當時我團面臨的一大困難,就是沒有時間挖戰壕,築掩體,也缺乏構築工事所需的麻袋,木材,鋼板,鐵絲網等材料。上海群眾得知這一情況後,立即籌集了大批材料,利用夜間運到江灣我軍後方,交付使用。以後前方需要什麼,只要一個電話,不論刮風下雨,都立即源源不斷送來。他們還主動贈送慰勞品,諸如罐頭,餅乾,麵包,大餅,炒米,鹹肉,火腿,以及毛巾,牙刷,牙膏,肥皂等等,應有盡有。那時我們與日軍對峙,白天不能生火燒飯,這些食品送來,對解決官兵的吃飯問題起了很大的作用。有些學生要求送到前方去,我們拒絕說,前方危險不能去。他們卻說,我們不怕危險。有時前方打得激烈,他們還要求到前線去參加作戰,說他們受過軍訓,打過槍,不怕死。我們說不服他們,於是就說這要經過上級批准,沒有上級的命令,誰也不敢答應。他們說那我們向上級請求去,這才離開。

 各人民團體送來的藥品,有繃帶,救急包,萬金油等等。傷兵無論多少,一到夜間,就由派來的擔架輸送到租界醫院去。到了九月底,上海群眾怕官兵夜裡著涼,給每個官兵趕製一件絲綿背心,送來前方。他們聽說我軍傷亡大,幹部補充困難,又立即將全上海所有的鋼絲馬甲收集一起,送到前方。我團營長以上幹部都分得一件。因感到守備復旦大學圖書館的那個連的陣地最容易遭到敵人的攻擊,馬甲也移交給防守這陣地的連長,借以鼓勵士氣。此外,敵人如有調動,增援,或黃浦江的敵艦有調動,增加時,上海群眾立即報告我們注意戒備。這樣軍民一體,一條新的對付敵人,仗就好打得多了。很多官兵說,老百姓這樣熱情的支援,就是戰死也高興。

3. 可歌可泣的忠勇事跡

 敵人屢次向復旦大學圖書館我陣地進攻,都被我擊退,未能得逞,有一次,恰逢我戰防砲損壞,撤到後方修理,敵砲發射了一陣之後,又開來三輛坦克,隨伴著一群步兵,向我陣地進攻。恰好我沿著散兵壕巡視到了圖書館陣地,看見日軍坦克和步兵列成品字形向我陣地撲來,我一見情勢緊迫,不知不覺的口裡嘮叨著“糟了,糟了”,聲音剛落,就有趴在我旁邊的一個高大個子士兵,立即在散兵壕內站起來,對著他近旁的兩個士兵說:“趕快給我把這些手榴彈捆在腰裡。“只見那個士兵用綁腿把他們的手榴彈一齊捆上,他爬出戰壕,越過鐵絲網等障礙物,徑向敵坦克滾過去,剛滾到敵坦克邊,驟聞“轟”的一聲巨響,一時濃煙四起,但見敵人的一輛坦克斜癱著不動了,橫在路邊,後面的坦克掉頭逃跑,我守軍向逃敵放了一陣槍,敵人逃得無影無蹤時才停止。我問轟炸坦克的人是誰?士兵們說:“這是我們的副班長。”我將這事詳細情況報告給旅長,後來還在戰報中做過詳細的報導。這一抗日救國的壯烈事跡,大大激發了全體官兵的鬥志,可惜我忘了這位副班長的姓名,成為我中華民族奮勇抗敵的無名英雄。

 還有一回,也是我巡視到圖書館的散兵壕內,正碰上敵人的猛烈攻擊,我靠在散兵壕的胸牆上注視著前方,回頭忽見旁邊一個人的肚子上冒出一股血淋淋的紅血泡,原來他腹部中彈,腸子流出,我一細看,大吃一驚,要他趕快下火線。他卻對身旁一個戰友說:“趕快用急救包把我包紮好。”我命令他趕快下去,他說:“不要緊”。一會兒就倒斃在散兵壕內了。這時敵已被我們打退,我流著眼淚忙問:“這是誰?”都答:“這是我們的排長。”後來據了解,這位排長姓彭,是湖南湘鄉人,隨新兵由湖南的保安團隊調來補充到我團的,真是一位忠貞衛國,視死如歸的英雄烈士。

 在江灣防守戰役中,最使我感動眾生難忘的莫過於以上所說的這兩件壯烈史實。另外還有在進攻楊樹浦,衝進敵海軍碼頭被包圍而全部犧牲的那一排烈士。日本投降後,我隨部隊復原回到上海時,那時我早已升任地八十八師副師長代理師長職務將近一載,擔任上海警備任務,駐守上海郊區。蒙上海各界人士在“傷兵之友社”舉行了一個歡迎招待慰問會,招待我第八十八師團長以上軍官。會後,有幾位新聞記者邀我同去當年作戰過的戰場憑弔一番,我欣然從命。到江灣一看,已找不到原來的圖書館了,其附近房屋道路也已面目全非。但回憶起當年我官兵在此浴血抗戰時那種悲壯情景,不禁黯然淚下,帶著懷念先烈的無限悲切的心情返回司令部。

4. 盡量補充新兵,不准撤下

 我第二一二團在上海攻擊敵海軍碼頭,死守江灣,共達三個月之久。為什麼能打這樣的持久戰呢?據說原因之一是根據法國顧問的建議,在上海的正面作戰的第三十六,八十七,八十八師,已具備有與敵作戰的良好經驗,傷亡雖大,但可以盡量保留老兵,同時源源不斷的補充新兵,增添新生力量,不應將整個部隊撤下整補,這對作戰有利。因而在淞滬抗日戰爭中打得最久的就是這三個師。

 第二一二團在約三個月的戰鬥中,除原有官兵二千多人外,先後補充了新兵約二千名。這些新兵幾乎都是整班整排,甚至整連編好補充上來的。在分撥到團之後,現在江灣的後方隱蔽駐下,然後率領排長上火線參觀,學習,熟悉敵情,地形和實戰情況,然後再率領班長甚至部分較優秀的戰鬥兵照樣觀摩學習。到要接防時,還先讓他們到準備接防的地段演練一番,再視情況,整班,整排或整連的接防,正式參加戰鬥。並留下一部分老官兵協助防守作戰。這樣做的結果,新兵與老兵,新部隊與老部隊,在作戰上幾乎沒有多大的差別,成為一種傳幫帶的最好方式,上級也很獎勵這種辦法,並加以推廣。

 記得有一次補充來一批新兵,據說是由湖南保安團隊挑選撥補的。這個部隊一到本團之後,我照例讓他們的幹部,班長分批分期到火線上觀摩了幾天,並要他們在後方休息幾天再上火線。但所有官兵都要求立即上火線去作戰。並說:“我們就是來打日本的,不是來休息的,我們都是老兵,訓練很久,會打仗,請團長放心。不論你把我們擺在哪裡,我們保證守住,只要有一個人在,陣地就存在,誓與陣地復共存亡,我們不怕死。”有的還哭著說:“如團長不要我們,請求撥給旁的部隊去。”我深受感動,於是就一班班,一排排分批分期擺上火線去,結果都很沉著,勇敢,只要一發現敵人來攻,他們都奮不顧身的搏鬥。平常的隱蔽動作也很好,從不暴露目標,從沒出過亂子,從不叫苦。這都充分體現了我中華民族堅忍不拔,賴以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

5. 艱苦支撐和奉命撤退

 戰鬥到後來,兵力消耗日增,官兵精神上也感到支持不了,我曾向上級報告了這種情況,上級再三轉達蔣介石的命令,說九國公約正在開會,有調處的可能,前方如不能艱苦支撐,在談判上對我不利,務必要我們咬緊牙關,再艱苦支撐一段時間。這樣,我們又相互鼓勵,振奮精神,竭力苦撐。好在這幾天敵情也似乎緩和一點,我們還以為日方也在等候著九國公約國的調處。

 不了幾天後,敵情驟變。大量敵軍在我右翼的大後方金山衛登陸,企圖與長江方面的敵軍靠攏,向我開展大包圍。形勢對我軍非常不利,我團奉命緊急撤退,並擔任掩護撤退的任務。這時正面之敵故意與我前線作戰的部隊保持緊密接觸,企圖拖住我軍不讓脫身。我們且戰且退,才得以陸續撤離江灣戰場。敵軍已察覺到我軍在撤退中,準備了多輛坦克和裝甲車等,死死咬住我們不放,在我團撤離江灣不遠的公路上,忽然發覺有一條小河浜,過河靠公路旁有一座較堅固的小洋房,而公路的兩翼則是一大片密密的樹林,車輛除從公路通過以外,絕無他途。因此,我迅速命令把兩門戰防砲在洋房裡進入陣地,射向直接瞄在公路上,準備在我部通過小河上的公路橋後,立即將橋樑炸毀。這時敵人幾輛坦克尾追而來,我命令戰防砲向敵坦克開炮,命中先頭的一輛,其餘都龜縮在後面不敢向前開,敵之步兵被河阻隔,無可奈何,這樣我團才得以與敵脫離接觸。

 撤退到北新涇時,忽又奉命令要本團佔領陣地,並嚴令死守,非有命令不得撤離。我當即憑藉北新涇的一條可以通行民船的河流,將河流上的公路橋炸毀,沿河左岸佈置防務,趕築工事,並把兵力重點配備在南頭一段上。不到半天,敵人架設好前面被炸毀的橋樑,向北新涇我陣地進攻,經強力抵抗,敵未得逞。忽然發現在對河的河岸邊擺上一捆捆如同卷筒紙一樣的東西,這一捆捆的卷筒滾到水面上,即向我方河岸鋪成一條浮橋,妄圖強行通過。在這緊急時刻,當即命令將所有火力集中在這塊陣地上,轟擊延伸過來的浮橋。激戰約三個小時,已是到北新涇後的第二天。

 在撤退途中,人車擁擠路不暢通,遲滯了一天,才繞道經田野走向南翔,然後經昆山,蘇州撤到南京。這時我團已不足千人,後來參加保衛南京的戰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