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洛痕
魁洛痕

我有一個夢想,那就是和家人在永恆的家園土地上開墾、建設,與萬物共生,透過大自然加速思考的速度,同時讓身體健康變得平衡。協助所有人完成這樣的夢想,而這群人聚集在一起成立祖傳家園聚落。 為此我學習、思考、寫文章,期望能鼓舞有著相同夢想的朋友們一同前進。找到人生中的使命與實踐的方法。

《旅遊記事》水里行心得

從上次環島旅行後,已經有七年沒回來了,這次住宿是在禪與松養生會館,離水里市區有點距離,選中的是他的環境有著五葉松林包圍,應該會很不錯。加上有朋友在那邊工作,給我們一些優惠,於是就決定我們的三天兩夜之旅囉!


首先交通部分,原本是很想透過坐集集支線火車到的,但看了交通時間花好長(約五個小時),比起開車只要兩個半小時,我還是選擇了開車。當天早上開車時,如芸跟我說:集集線因走山而無法通行時,我很慶幸我自行開車。

從名間交流道下來就感受到南投的陽光異常的火熱(以為山區會比較涼爽)。中午到了民宿停好車後,首先看到這邊的吉祥物是一個很奇怪的貓跟很奇怪的狗跟很奇怪的熊(整體都好奇怪XD),想說還有點時間就先去二坪冰店吃個枝仔冰。我點了芋頭、黃梅,如芸點了榴槤,都還不錯吃,而且算便宜,順便欣賞從山頭往下看市區的風景。

去市場吃東西。聽了朋友的建議後去吃阿婆慢慢麵,嗯…味道不怎麼樣,沒有什麼柴燒的味道,顧店的是兩位東南亞人,以年紀來說比阿婆年輕很多,簡單的點了扁食湯麵,扁食本身還不錯吃,麵普通,湯真的沒什麼香味,只有鹹味。(後來拉了肚子,嗚嗚嗚)

我想這樣應該還吃不夠,於是查詢一下附近有個益裕素食評價還可以,點了號稱好吃的當歸湯、素肉飯、油豆腐湯跟一些菜。吃完的感想:味道都還行,但是鹹爆。

水里的東西怎麼都這麼鹹!這我之前都沒有印象呀~

走走逛逛,看到了夯豆花,特色是加了芋頭泥放在杯子裡吃的豆花,吃完後有點舒服了。正義小吃沒開,但旁邊的小二家(一家麵包店)聞起來好香,提議一起進去,買了芋頭麵包、德式香腸、馬鈴薯泥、各種麵包都超級好吃!於是多買了一點回去當晚餐(不然很害怕又吃到鹹爆料理肚子不舒服)

下午回到禪與松,等待check in之前就待在松林附近休息,這裡的樹蔭還算可以抵擋陽光,稍微躺下來舒服一點。

這次入住的景觀雙人房是在本館的二樓,簡單說一下優缺點

優點:

  1. 有個獨立小陽台,光線好,可以坐在這邊聊天、喝茶看風景
  2. 房間整體是有木頭牆面,包含衣櫥也是,色調溫暖
  3. 床稍硬,有支撐感,還算舒服
  4. 浴室有做乾濕分離,空間還滿大的,底下是石頭鋪面

缺點:

  1. 空調真的很吵,是我看過最吵的分離式冷氣。晚上睡覺時空氣滿悶的,但開空調聲音又很吵,關掉又好熱…。
  2. 隔音不佳,就算關上陽台落地窗,隔壁的電視跟講話聲音仍然聽的見。
  3. 晚上停車場那邊有感應式燈,對安全上是很好,但光線直接往二樓這邊照過來,讓我想開窗對流的時候都會被突然的光閃到,睡的不是很舒服。
  4. 浴室的水量太小,無法兩個人一起洗。

傍晚時,詢問一下櫃臺人員是否有素食開到晚上(因為水里的店大部分六點就關門),經過熱心的詢問認識朋友似乎都剛好休息。於是我們碰碰運氣到街上買個豆花松。一開始看到有點嚇到,豆花的料都放在外面,用透明碗公裝著,上面僅用一個盤子蓋著,在大熱天的情況難道不會壞掉嗎?(還有看到一隻蒼蠅在飛,但很想嘗試一下於是就點了兩碗試試想說帶回去吃。在請老闆娘找錢時,老闆娘去找老闆要錢,看到老闆對她的態度不太禮貌,似乎感情不是很好…。

仍然要尋找晚餐,旁邊的力元素食沒開,怎麼辦呢?走路的時候有經過一家阿誠牛肉麵,好奇的去看了一下菜單,並確認過可以內用,如芸很體貼的說可以進去試試看,我稍微看了一下評論還行。想不到進去之後,竟然成為我在水里吃過最好吃的店。

首老闆是一個年輕人。裡面的座位都有用隔板弄好。再來是有冷氣,這對經過了炎熱的下午的我們來說是個救贖。再來這裡的牛肉麵、炒飯、魚皮湯、小菜等等,都非常好吃,而且口味香醇但不死鹹,嗚嗚嗚嗚,想不到自己找的店反而是最好吃的,令人不禁感慨…在離開前有再特別跟老闆稱讚,下次一定再來。

吃完之後大約六點,天還沒暗,我提議順道去車埕車站看看,剛好沒什麼人。稍微逛了一下,覺得這裡人少的時候挺舒服的,沒有在熱門時段來是好事。

當天晚上,如芸告知有個任務在這裡,明天早上六點要在這裡出現…。


五點半鬧鐘已經將我們兩位叫醒,在天色剛亮時就準備驅車前往車埕。與一位神秘人士約好在車站見面,結果時間超過半小時都沒出現…,於是只好回來民宿準備吃早餐。這次應該是我少數吃過最沒味道的早餐。沒有調味的芋頭、南瓜配上一些菜,我很難想像那是網路評論上推薦好吃的早餐?有點失望…。

吃完之後,跟著民宿朋友在附近的山路散步,這個山路是當地居民行走的道路,也可以直接走到水里蛇窯的門口,算是一個很自然、舒服的空間。於是早上我們從民宿買了門票進入水里蛇窯 (150元->120元)。買票之後可以送十二生肖的陶土項鍊,我挑了可愛蛇蛇,如芸挑了可愛鼠鼠。

走進去後,還是很安靜的蛇窯,走進商品展示區,接著再走到DIY區,並看到蛇窯本尊,上到二三樓看各式各樣的東西,都有一種渾厚的歷史感。但是有一種感受,藝術品看似都很珍貴也很有價值,但用古物的方式呈現,總覺得有點距離感。大部分來的客人都是家庭,帶著孩子到處走走、吃吃喝喝,有DIY就體驗一下,有看到好東西就買一下,但總好像少了什麼美感…。

在坐著休息的時候,看到了一個很像個人工作室的土土甜品店,根據朋友說這裡很適合拍照但價格不便宜,我們好奇的走了進去並和林老闆聊天。根據他的說法,這裡像是一個選物店,從原本的設計和旁邊的廁所、DIY體驗區都是他設計的,未來會走出一個有氛圍的環境,讓人可以在低門檻下充分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也滿足大眾市場的個人體驗。

目前店裡不開放內用,所以座位上都是老闆自己挑選的美麗陶藝品,跟蛇窯所販售的商品美感截然不同,是我會喜歡的風格,老闆說這是他自己挑選後從「外面」帶進來的,這裡雖然歷史悠久,卻也難以接觸到外界的陶藝變化、以及新釉彩的使用,這是他想要去做的事情。樓上有長桌與椅子,看起來就像是一個聚會所,我問老闆二樓要做什麼,他說以後會想開發私廚這一塊市場,搭配使用的美感陶器做為容器讓生活文化與陶藝相結合。

期望來這裡參與改變的會是怎麼樣的人呢?老闆說:來蛇窯工作都會先讓他們當導覽人員,藉由工作內容學習這裡的文化和特色與客人說明,並接觸這些遊客,瞭解他們的需求與現況,接著再依照需求去慢慢規劃各個區域的設計創新。以前的重點是工作區的師傅用技術和人工產出美麗的作品,但可量產的機器出現後,產出就不再是重點,而是如何將這些技術變得更多元、生活化,是因為欣賞這些美而來光臨,並成為一個提供創作空間的場域,讓這裡變得多彩多姿,其空間就是一個創作。

我們點了桂花烏龍茶和甜點,拿著專屬的陶器內用器具在二樓的餐飲區食用,感受真的很不一樣。看著平時沒有什麼吸引力的餐飲區,和對面的土土甜品店,仔細咀嚼著老闆的說詞,以及他帶著具體理想的眼神,很期待幾年後回去看一定會有很大的不同。

午餐去吃朋友推薦的行水餐坊,就在知名的羊肉王對面,料理很有特色,起碼不油不鹹,還有一隻白色狗狗也把這邊當成自己家,其實羊肉王才是他家,可能老闆娘的料理比較合他胃口。

下午想找一個地方去玩水,於是到了水里溪的河岸下方尋找下水點。但水里溪的流速很強,幸運的是在橋墩下找到一個相較平緩的位置,我們一起走下去讓腳泡泡水,並躺在河邊吹著風,很舒服的休息。不過旁邊的石頭怎麼有鳥的便便呢?抬頭一看,卻發現這裡是大量燕子的群落,於是躺著看燕子飛出門狩獵,又看著燕子帶著食物回來餵食幼仔,挺享受的呢。

差不多傍晚了,這天嘗試一下加點費用入住松之園的四人檜木房。進來後為之驚艷,首先一進入時就聞到很舒服的檜木香氣,再來浴室的水量很充足,洗冷水澡非常享受,再來是冷氣為安靜的新型空調,不需要怕吵雜的機器聲音了,最後是雙人床為加大型,滾來滾去也不怕掉下床了,非常滿意。

晚上吃民宿的無菜單料理,有竹筒飯、魚肉卷、菇類、數道青菜等,吃起來味道比早餐好些(還是偏鹹),但感覺比較像是buffet中的大鍋菜拿出一小部分那樣,沒有驚艷的感受,而且還在青菜吃到一小塊石頭,以一人380的價格,不是很划算。

睡前把所有燈光關掉時,燈罩那邊竟然有透一些夜光進來,是隱藏的亮點。


隔天醒來,民宿提供中式的稀飯和一些醬菜。趁著早上的時間,再去周邊的山路逛逛探索,經過一些民宅與老人家,路邊都有可愛的農作物,眼前的警像是花、絲瓜、柚子樹與檳榔園。接著看到一塊土地,突然覺得那裡好美,一切都非常美好,看到一群蜻蜓在空中飛舞,我們走進去逛逛,周邊有些馬拉巴栗,許多顆肖楠和一顆巨大的桃花心木,中間跟上面有些香蕉,前面有使用除草劑,方便車子開進來的水泥鋪面。這裡並非完美,但會有種自己進駐後會讓他變得完美,能夠看到那樣的理想生活畫面。左邊是兩個顏家大墓,他們會是我們的好鄰居,這裡將會變成另一個淨土…。

快中午,我們先行退房,去上安村找三哥和三嫂, 這裡是我單次打工換宿最久的地方(兩個月),也跟迎賓狗呱呱打招呼,現在多了一隻白腳黑狗小熊,據說是人家丟掉不要的,他來到這裡就賴著不走了。

好好的敘舊了一番,喝了三哥珍藏的手沖咖啡和檸檬酵素,我們在往老五民宿的路上發現了乾淨的水流,於是我跟如芸終於如願以償的泡在水裡消暑了一番。剛好如芸帶著蛙鏡,我第一次體驗到在河裡可以看到魚的景象,真的很開心呢~

老五民宿的主人招待我們喝著美味的阿里山茶,並聊聊最近的學習與有機農業,民宿、生態聚落等話題。看著民宿重新油漆的工程,以及園區多種植了一些秋葵、無籽檸檬、菜園,這裡變得越來越有生機了。很想要自己能夠在這片土地上實際做些什麼。

屋齡有三四十年的閣樓木屋,最近被白蟻侵蝕的嚴重,木板都必須換新了,雖然外觀看起來還是很優美,希望後續的二樓重建計畫後能夠讓上方空間好好的使用。


這次的三天兩夜旅程是新冠肺炎以來的第一次出遊,體會到水里市場的重鹹和不怎麼知名卻很好吃的在地料理和麵包店,也體驗了沒規劃隨心而走就會發現新秘境,家園的土地意外的在我們面前出現。在園區打開心房與五葉松樹溝通可以學習到如何與情緒對話成為夥伴。在冰涼的乾淨溪水裡游泳是多麼開心的事情。我很喜歡這些不同的體驗,許多的答案在原本的環境找不到,到了這裡卻能輕易察覺與明白,我的心境也有不少的變化了吧!

這一切都要感謝我身邊有個敏銳覺知的愛人,讓我的人生視野變得開闊,有他的引導我知曉了許多不明白的事物,更瞭解自己,也正在往認識自己的路上前進,我們會一起變得更好的,謝謝妳陪在我這邊~希望這趟旅程妳也十分開心。

推薦好店:

阿誠牛肉麵:南投縣水里鄉民族街183號

小二家烘焙:南投縣水里鄉民生路331號

行水餐坊:南投縣水里鄉城安街2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