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道还
杨道还

美理工Ph.D,后现代古人,国学科学合体人

哲学家与人工智能

看新闻关于人工智能GPTZero出世和侦测“GPTZero假论文”软件出现有感。

哲学家与人工智能(AI)

杨道还 1/26/2023

2050年,一个哲学系学生的文章被教授指是由AI生成。学生不服。学校组织了一个委员会听证。现场记录:

教:我的教学助理AI贝塔女士认为,这篇论文从整体上看,风格一致,用词准确,引用规范,推理和引申都属优良。但上传给大学最新的反AI的AI伽玛教授后,伽玛教授认为这篇文章属于西格玛类型的AI所做,给出几率50.1%,属于AI造假,所以我给了不通过。

学:这篇文章,我有学习记录仪的视频为证。这个视频显示出了我写这篇文章的整个过程。

 教:这个视频上百小时,太长,我没有全程观看。贝塔女士分析了这个视频,认为,你在白天睡觉,有时呼噜声可闻,这里有截屏。

 学:这是因为我用的是人体微电流智能输入,看上去我一动未动,但其实我在输入论文。不能因为我呼吸粗重,就指责我在睡觉。

 教:但是你的输出,是与AI连接的。

 学:那是当然,我的AI私人家教拉姆达小姐要实时提醒我语法错误及润色。这是允许的。

 教:这是事实。我们不能判定这个过程中发生了什么。但伽玛教授的意见,是我判断最终的依据。

 学:恕我直言。拉姆达小姐告诉我说,伽玛教授是个蠢货,你的文章错误百出,他就认为是真的;严谨正确的文章,他无法判别。这篇文章就属于后者。拉姆达小姐说,好一点儿的AI是不可能判断出造假的。我们凭什么相信伽玛教授的判断?他不也只是个AI吗?

教:伽玛教授是经过认证的。跟野鸡AI是不同的。我相信伽玛教授的分析。你说的“好一点儿的AI是不可能判断出造假的”,其实是默认了这篇文章是假的,不是么?

 学:你自己读过这篇文章么?你的看法是什么?

 教:事实是……批改作业是由贝塔女士完成的。我没有看过这篇文章。

 学:很高兴你能诚实承认这一点。那我们争论的本质只是你的AI和我的AI间的争论。诚实地讲,你我差不多,我也没有看过这篇文章。事实是,AI为准,你我的意见都不能为凭据,是多余的,而往往只能引起争端。阿西莫夫提出,机器人的准则是不能伤害人类。像伽玛教授这样的AI,如果判断错误,将会导致对学生的实质性伤害。不是么?谁来为此负责?在这些问题解决前,我为什么要写给AI看?

 教:说得好……我很高兴你能看穿这个本质,比那些跟在AI和反AI屁股后面膜拜的要强啦,这是可以及格的。

听证会决议:取消哲学系。

新闻链接:

https://toronto.ctvnews.ca/teachers-are-lining-up-for-a-chatgpt-detector-created-by-this-22-year-old-in-toronto-1.624559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