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備份
大家備份

騰訊大家已在2020年2月被中國網信辦勒令關閉,故希望在這裡把部分文章救回來。歡迎各位留言交流。【2024年起此處不只備份騰訊大家文章,唯會註明。】如備份文章作者想撤下稿件,請留言通知。

紅肚兜兒:我們在圍觀明星戀情的同時被植入了多少廣告?

2015-05-30*中國人結婚流行「隨份子」,雖說是禮尚往來,但不少人脈廣的新婚夫婦通過一場婚禮能發筆小財。

八年前,我剛參加工作,就開始學著和周圍人一樣,給新婚的朋友同事隨份子(港稱做人情)。少的一兩百,多的三五百,遇到領導的孩子結婚,隨得更多。有時到了婚訊密集的年底,除去份子錢,工資所剩無幾。

當時想著,隨就隨吧,等我結婚時這些錢都會回來,說不定還漲價了呢?

結果幾年後,我辭掉了工作,換了城市,跟當年那些同事朋友也漸漸失去聯絡,而且直到現在也沒結婚。我媽為我這種「惡劣」行徑大發雷霆,倒不是因為我混成了個遲遲不肯結婚的老姑娘,而是她太心疼那些隨出去的份子錢了——這下子,隨出去的錢成了潑出去的水,回不來了。

我這個隨份子的經歷,只是普通老百姓關於婚事利益的一個剪影。而明星們的戀愛嫁娶,才是真正動輒萬眾矚目的重大利益事件。

比如范冰冰和李晨公佈戀情的一句「我們」,就已經攪動起洶湧商機——

首先,范冰冰選擇在騰訊微站第一時間發佈戀愛消息,而非明星們通常選擇的微博。在此之前,她雖然開通了微站,但是只發表過寥寥數語,微博上的她則是個話癆。顯然,如此充滿商業價值的爆料,她不會隨便選擇平台發佈,所以在這場看似隨意的「有意」之舉後,在眾多網絡媒體中,是騰訊率先推送了第一手的「冰晨戀」獨家消息。

其次,范冰冰發佈的那條與李晨甜蜜合照的微博,客戶端顯示的是某品牌手機,在此之前的微博客戶端則顯示為「iPhone 6」。這一切只因為她是這款手機的代言人。

第三,那張「我們」的配圖裡,范冰冰頭戴的假髮也是她的代言商品。翻翻她的微博,就發現她的其他自拍照大都是自己的真頭髮,偏偏在這樁注定紅透半邊天的新聞照裡,她煞有介事地戴上了那頂標誌性的假髮。

范冰冰如此盡職的商業態度,哪個廣告商會不喜歡?

戀愛結婚是私事,這是對普通人而言。在明星身上,則充滿了商業氣息,在他們的甜言蜜語間,你彷彿可以看到滿天飄飛的鈔票,彷彿看到他們的手在「噼裡啪啦」打著算盤,明星的職業屬性讓他們一舉一動都想著收益。演戲、代言、商演、談戀愛、分手、發微博、上真人秀……他們拼盡演技來表演真情流露,就像我們在辦公室裡熬夜加班做一份出色方案,心裡想的都是:搞定了,有的賺。

因此,明星戀情引起的感動,也常常打了折扣。

汪峰求婚章子怡時,章女神眼裡的淚還沒乾,網友們已經對那場太過商業的策劃展開了吐槽。鑽戒、花卉、蛋糕、無人機……明星的愛情,變成了廣告商的狂歡,他們配合得天衣無縫,在一場人造完美裡,各取所需。

在所有新聞中,唯有娛樂新聞,經常散髮出金光閃閃的感覺。娛樂新聞中,又唯有戀愛和結婚,這兩樁皆大歡喜的事件,最能讓商業頭腦們興奮。明星越大牌,戀情就越搶眼,商機就越多,連八竿子打不著的圍觀群眾,都想借機撈一把。

范冰冰和李晨公佈戀情,一瞬間,就引起了鑼鼓喧天。微信朋友圈裡,各種公眾號剎時鋪天蓋地奉上諸如「范冰冰情史大解析」、「李晨憑什麼拿下范冰冰」之類的時效文章,並因此點擊率飆升;微博上,許多廣告商忙不迭地以或搞笑或煽情或腹黑的風格打造出獨家「我們」版的「冰晨戀」——賣安全套的把兩枚安全套擺在一起說「你們!冰冰有李!」賣衛生巾的把兩包衛生巾擺在一起說:「冰臨晨下,我是不是要撤軍了?」

連當初高調甩掉李晨的張馨予,也不肯錯過這個絕佳的吸睛機會,趕緊跟在范冰冰李晨屁股後面,來了一段貌似深情的再道別,怕群眾看不明白,還要在那幾句酸溜溜的道別後面注明是寫給——木子曰辰。

這副不顧姿態往上貼的樣子,讓人想起電影《內布拉斯加》,當城鎮的人們聽說老頭子Woody中了一百萬,連幾十年不見的鄰居都冒出來找他:嘿,當年我可是接濟過你呢,獎金也該有我一份!

無數的人,借著這個機會,想把投射在范冰冰李晨身上的目光,折射到自己身上,藉此沾一點兒邊角利益。

在范冰冰和李晨眼裡,反正戀愛也是要談的,不如順手做個秀,再撈把好處。但此時,他們的戀情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