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
Daisy

「𣎴去糾正觀點不同的人,克制自己的反駁慾,是情商最高的行為」 自封 LikeCoin 後援會頭號會員及會長、高重建盲粉、元祖讚賞公民2019年1月1日加入。 所撰寫之內容不歡迎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截圖分發,斷章取義,斥責不雅,敬請自重。除非 tag 我或關聯文章,否則不予回應。

密碼貨幣 | 我的夢想 NFT 徵文:DID 與 NFT,我全都要!

沒寫文章大概兩週,真的彷如隔世,還不是因為那無盡的濕疹蕁麻疹地獄。有關於這個題目擇日再議,應該可以寫上長長的一篇。不過今日的話題不是這個,而是「我的夢想 NFT」。



不轉彎,直入主題:我的夢想 NFT 就是一種結合 DID 的 NFT。DID 者,不是「解離性身分疾患」( Multiple Personality Disorder ) ,而是去中心化身份,或者分散式身份 Decentralized Identifiers。在什麼 Web3 東西都有的 Matters 找不到太多談這個東西的文章也很有趣,找到這篇 PANews 的可以看一下。

用我最簡單最爛的方式(未必 100% 準確但這是我個人理解)去說,DID 就是以不可竄改的區塊鏈去記錄數位身份,小至你看過什麼書在 Netflix 看什麼、大至有過什麼功德在那裡工作都可以被記錄下來。當然這個紀錄要實名又好要匿名都好,全部由當事人去決定。而在每一刻,這個 DID 的不同面貌都可以針對不同的層面去使用,按需提供。

假設你今日要去交易所做 KYC,你可以從 DID 中抽出交易所需要的資料給出去,不多也不少。而去見工的時候,又可以依照不同的深入程度去提供資料:普通的可能只是表面那些學歷工作經驗、深入的可以提供與 V 神一起的影片和信件證明你是個區塊鏈人才。由於一切數位資料都由自己控制,所以做到什麼程度全部可以由自己掌握。

我的想法是:假如 V 神在做 BitCoin 雜誌編輯時正在用 DID,然可以依照它的想法把能夠透露的個人資料 Mint 一個 NFT 給我。我一直收集他的「數位卡片」( Business Card ) 直到若干年後他變成了現在這樣,我賣這些 NFT 出去就可以發達了(那是還未有靈魂綁定 NFT 呵呵)。

而事實上就算不是 V 神這個級數,我自己有一些朋友在不斷轉工的時候給我的卡片我也有儲起,在聚會的時候也試過被人拿我的卡片出來碎嘴說你那時什麼什麼。將這些「生活點滴」數位化去中心儲存成為 NFT 不散失亦相當有趣。

這些「將 DID 的某一個重要時刻 mint 成 NFT」的玩法其實還有很多,例如 Phoebe弟弟 將婚禮的點滴 mint 成 Writing NFT 也算是一種,只是她不是使用 DID 能控制誰會看到什麼那種方法去做。記錄「You are what you read」數位歷程與個人品味的 Writing NFT 在未來會緊緊扣連 DID 也說不定,我拭目以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