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
Daisy

「𣎴去糾正觀點不同的人,克制自己的反駁慾,是情商最高的行為」 自封 LikeCoin 後援會頭號會員及會長、高重建盲粉、元祖讚賞公民2019年1月1日加入。 所撰寫之內容不歡迎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截圖分發,斷章取義,斥責不雅,敬請自重。除非 tag 我或關聯文章,否則不予回應。

無關加密 | 《北港香爐人人插》香港漫畫家柳廣成重塑經典

取自柳廣成 Facebook

由我來寫《北港香爐人人插》應該最沒偏見。一來我不是台灣人,不了解台灣歷史;二來連李昂原著小說都沒有看過,一下子來看漫畫版就當作是一部平日會看的漫畫,沒有懷著預設心情就是了。

為什麼會看這本?讀墨週年慶 375 湊書來買確實是推手之一。而《北港香爐人人插》這句子多數形容男女關係混亂(我記得看最多是在以前的《台蘋》)心裡早有了個印象,也不知道 廟方香火鼎盛被形容得如此不堪是那麼的不爽。還有畫師是由香港到台灣的 柳廣成,只是支持海外香港人經已值回票價。後來才知道柳廣成是畫著名「爆眼少女」那個人,難怪有一種熟悉的味道。


【以下期透,因為原著有很多人看過書應該可以透一透吧】

漫畫改編自李昂小說,故事主人翁林麗姿在一場示威運動中遇上「黨外謀士」江明台天雷勾動地火,卻因為林關係太亂而分手。在新娘不是林的世紀婚宴各路人馬雲集,人人都想知林是不是會到場鬧事。從眾人的對話當中拼湊出林為了「慰勞」反對黨人士,和很多人都曾經相好過。所以參與婚禮的來賓就大刺刺地猜想那一桌的那幾個人是「表兄弟」(廣東話的說法是「襟兄弟」)。

後來林把心一橫行性感路線,特立獨行,用自己的身體睡不同男人,得到他們幫忙成為議員。在一場《婦女政策白皮書》研討會,她直接地說用女人的本錢就可以爭取她們想要的東西,被一眾共同參與者打槍,她們暗地裡罵她淫娃蕩婦的話要比男人說的更難聽(女人鬧人「係雞係公廁」果然最狠),可是林達到的成就又不能說這個做法真的不行。到最後故事以一位女作家打算在未來見到國外知名女性主義者的時候會詢問她如何看待女人以自己的身體作為向男人贏取權力的策略作結。


相信原著文字描寫更詳盡,看了這本漫畫我反而想找原著來看,25 年前出版的女性主義大作在當時來說應該都是很驚人的吧。然而到今時今日在香港打著身體自主旗號就可以在 Onlyfans 露出自己的身體將瘋狂做愛給別人看去賺錢,也沒能說好還是不好,不過風氣真的不同了很多,只要沒有傷害別人(但傷害的定義很廣泛,例如我說過的,女人不給性愛老公導政老公外出找 sex partner,那樣算不算老公傷害了老婆呢?),我們又憑什麼去評斷人呢?

取自柳廣成 Facebook

甚麼政治深層意義我不懂品評,只想說作為一本看圖片的漫畫(廢話),畫功精緻真的好看。柳廣成畫廟會神將團細緻用心程度令我簡直不相信他不是台灣人,同樣的畫功在畫男女這檔事上纖毫畢現卻又不會如 H 漫那樣淫穢,就是多年功力的展現了。以前我孤陋寡聞,現已將柳廣成列入必須要死忠支持的名單之上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