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
Daisy

「𣎴去糾正觀點不同的人,克制自己的反駁慾,是情商最高的行為」 自封 LikeCoin 後援會頭號會員及會長、高重建盲粉、元祖讚賞公民2019年1月1日加入。 所撰寫之內容不歡迎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截圖分發,斷章取義,斥責不雅,敬請自重。除非 tag 我或關聯文章,否則不予回應。

去中心化碎碎念

(编辑过)
去中心化都要姿式好看

首先聲明,我不是讀法律、經濟、社會學、資訊科技的人才。我只是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住在民主與自由一點一滴流逝的地方的平凡市民。這篇也不是甚麼去中心化一本通,只是自己的隨想。如果要質疑我然後說一堆高深理論的,請隨便,但是我沒有能力回你就是了。


我們時常說「去中心化」,其實在說甚麼鬼?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我不太想再看維基百科,也不想去找一堆甚麼區塊鏈分散式帳本巴啦巴啦巴去說,那不如直接去查字典吧!劍橋詞典對 decentralize 這個字的定義是:

to move the control of an organization or government from a single place to several smaller ones
分散管理,分權管理;將(權力)下放

著名的字典,不會錯吧?而這個解釋,令我想起那句名言:

自古以來,權力是從那裡來?通常都伴隨著資源。而這些資源是怎樣去匯集的?也許是那個人自帶的,也許是通過武力得出來的,又或者是由人民給予的。

然而無論權力和資源是如何得來,一個人不能做所有的事,總是需要把權力下放給別人去處理其他的事。

在某些國家,權力被牢牢抓緊,就算下放,執行的人也只是個傀儡。然而在區塊鏈的世界,權力下放是真正的權力下放。Proof of Stake、Proof of Work 都是其中一些在權力下放後如何進行管治的共識機制。我當然很想叫你打開《區塊鏈社會學》第 61 頁和 191 頁,但是更簡單地說 Cosmos 生態系所使用的 Proof of Stake 就是你有委託了多少,有多少持份就有多話語權。

在很久以前就有人問過 Kin 與 Edmond:建驗證人節點是 permissionless 毋須預先同意,假如有人在市場買了很多 LikeCoin 做節點做委託並投票要你們走路,那怎麼辦?

我記得大概的回答是,如果有人這樣做,首先大家大賺了一筆(笑!),然後得到錢的人可以就自己的理想再重建新的國度(舊的留給他們玩就是了)。

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 Liquid Democracy 「流動民主」(流動到大家一起「走佬」,再次大笑)。

而談到流動民主,我明白大家很難去了解:

為甚麼我要就議案投票?我連去 stake.like.co 登入一下都不想。再者投票大戶去做就可以,我委託那麼少,關我甚麼事?

其實 碼農在碼機暴走後上線碼機二號,之後重上活躍驗證人 50 大的故事,就可以知道「眾志成城」真的可以做到很多事。看他的委託佔大部份都不是很大宗,數百幾千的,卻可以把他從絕境中一下子推上線,就可以知道只要有心,推你的民意代表上線其實不難,投票讓 LikeCoin 生態更好亦是你可以掌握的事。

例如 議案 21,如果你不盡你綿力去投票,最後都沒能在 Emeris 玩流動性池,大家會不會覺得錯失投資良機?這只是一個「你也可以在投票中出一分力作出改變」的例子。

當然你也可以說「我信 XX 驗證人,所以我委託給他幫我投票就可以了」。然而歷史上都有很多人突然由正義變成邪惡,正正因為委託驗證人也是一種投資,你不是更應該了解你的驗證人在議案的投票決定會不會令你輸錢嗎?

回到去中心化的部份,既然 LikeCoin decentralize 權力下放是基於 Proof of Stake 共識機制,就算我們拋開那個甚麼鬼的 POS,重點實際就是在「共識」這兩個字之上。

偶像即是偶像,我金魚般記憶在 Google 抓文,然後看到他上年寫的 這一篇,不就是說要 decentralize 去中心化,「共識」才是重心嘛

取得共識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大家的生長的國家、語言、環境、區塊鏈年資、網絡年資、技術能力…都有所不同,當然會有很多地方需要磨合,但我相信只要做的事情是為大家「好」的,其實到最後都會取得共識,只是過程中難免有人要有犧牲。

簡單如區塊鏈升級,某些國家是淩晨,但香港是八時,但因為香港驗證人眾多,大家就「共識」了一個對其他國家不太方便的時間。

故此在取得共識的過程,也不能每樣都如自己所想地盡如人意,亦可能因為區塊鏈快速變化的特性而沒有完整的懶人包給你一本通令你需要花時間去了解各種事務。可是不要忘記你需要取得共識的事,雖然都是通過投票等工具去實踐,背後與你共識的實際都是人,有問題不了解都是可以越辯越明的,所以無論共識結果如何,請善待你的對手,因為他們也都是盡力想為事情好而奮鬥的同道。當然亦有惡意的爛人,但如果在溝通時不出一口惡言而讓對方抱頭鼠竄,你就贏得更漂亮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