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魚
大魚

廖大魚, 喜歡被稱為「作家」。 經歷奇幻小說、兒少文學、勵志傳記、電影劇本、專欄撰寫....等不同類型的文字歷練。期待在雲淡風輕的人生下半場,分享更多故事。

我的花園有點菜

(编辑过)
我養護花園,定期除草與修剪,一年後,出現了不錯的成績,不過,我卻有了新想法……..,在這個斜坡小花園種一些菜吧!

兩年前搬家了,新家的一樓有後院,我開始不務正業的種植花草,每天東摸摸、西碰碰。後院緊鄰著斜坡擋土牆,偶而有人散步經過,有時候會好奇的看著我家後院,漸漸的,我開始將腦筋動到了斜坡上----如何讓經過的人「視覺止步」,不要對我家後院好奇,我決定在斜坡擋土牆上做一道景觀綠籬。

於是,我帶著鋤頭與工具走出後院,規劃了以白鶴芋、波斯紅草、藍花草為主的綠籬。我親自養護,定期除草與修剪,一年後,出現了不錯的成績,不過,我卻有了新想法……..

如果,這個斜坡小花園種一些菜,可行嗎?我的經驗中,菜圃要與花園並存,是有點矛盾,但並非不可行,反正就把這個日照條件良好的斜坡當作我設計師實作的試驗品吧!

首先我在綠籬的一角規劃了香草區,剛好今年春天有好心人給了我了幾串九層塔的種籽,我就從播種、育苗、移植,將一株株九層塔混搭迷迭香,種入綠籬花園中。

成功了,效果不錯,接著一不做二不休,順著斜坡我開始翻地、鬆土、除石,半年後,出現了地瓜葉、九層塔與其他植物混搭的多層次小菜園。這是以景觀花園理念規劃的小菜圃,搭配石板與碎石,完全融入斜坡地形中,散步的鄰居開始注意到了,投以羨慕的眼光。

「這是地瓜葉與九層塔,長得真好!」鄰居經過時,駐足觀賞的說著。

「沒錯,需要的話,請自己來採!」太太慷慨大氣的回答,路過的鄰居可是樂在心頭。

其實,我也滿開心的,還記得以前擔任景觀設計師時,都只是畫圖自嗨、閉門造車,如今親手種植小花園與小菜圃,感覺很不一樣!

對了,我當初不是要經過的人「視覺止步」,怎麼搞成「花園有點菜」,還好是皆大歡喜的局面!

搭配現地石礫,最前方的九層塔長得十分健壯。
著斜坡步道前去,是另一片地瓜葉田,伴隨著不同生長高度的九層塔、碧綠竹、白鶴芋,加深斜坡的層次趣味。
板步道介於綠籬花園與菜圃梯階之間,令人心情愉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