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舌
断舌

无无

鼎力推荐 《大事记——宣传背后》

早就知道担任学院一支笔的师兄谢兄会写小说,一年未见,前些日子重逢,得知他的小说出版了。

据他说,疫情期间,居家之时,往日从事宣传工作的他想起了日常生活中的种种荒诞:关于疫情的政策、关于香港的报道,关于领导的形象……鲜花簇拥的旗帜和镀金的面具背后,总伴随着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他便将这些东西一一编织进了小说。

我好奇之下,向他索要,他告诉我该书已出电子版,回头发给我一份。他一边拍着我的肩膀,一边举着酒杯:“大陆不能出版,咱就去别处出版,所谓 此处不留爷 自有留爷处,处处不留爷,爷去投八路 。这人啊,一旦忘了初心,只顾封嘴,八路也和北洋差不多了。”

我跟他说:这北洋到现在,总算有些长进,不再喊打喊杀。

谢兄却不以为然,说:“北洋还容得下一个鲁迅,当今天下,万马齐喑,可还有敢说话的?”他指着自己:“除了我这类的,叫做喉舌,又叫口条。”

我竟无言以对。

谢兄当年在我家住,家里没有暖气,偎着厚被,我们通宵卧谈,那时他便是这般慷慨激昂。不想他饮冰十年,热血难凉。让我心中真是佩服。


吴安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