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舌
断舌

无无

泰国·中国出版审查与网络审查

泰国示威活动高涨,开始时国内无声无息,现在实在捂不住了,就开始报道了。还是有统一口径,不说反皇室,说是反当局,强调动荡不安。

泰国当局开始封锁部分媒体,进行审查。

晚啦。

我们的媒体审查从建国前就开始了。百度百科中写着:

王实味(1906—1947年7月1日),原名诗微,笔名实味、叔翰、实微。河南潢川人。翻译家,还写过一些文学评论杂文。曾在延安中央研究院文艺研究室任特别研究员。因发表《野百合花》等文章,1942年在整风中受到批判,同年十月被开除党籍,年底被关押。1946年被定为“反革命托派奸细分子”。1947年7月,在战争环境中被处决。

不许写文革、不许写宗教、不许写民族、不许写革命领袖、不许写他国的领导人(友好国家比如老朋友 隔壁金家的神圣将军、皇帝金正恩三胖大人)

这个不许写不是绝对没有,而是写了之后会有一系列的审查,如果审查不通过,就要退回去修改,出版社耽搁不起,于是会劝作者:“写点生活中的小情小爱多好,多找找人性的光明面,少提制度和现实”。

同时,有些部门还恬不知耻地表示:“多创作现实题材,少写些玄幻、古装、宫斗……”不写成吗大人?就这,写古代都不一定能够过审,弄不好就说你借古讽今,今上的心眼小如针眼,全身都是G点,那可碰不得。君不见,有大炮判了十八年?这还是根红苗正的二代呢。

2019年至今,豆瓣 晋江等各网站被约谈,轻则罚款,重则关停,网络媒体噤若寒蝉。

从前,朋友出书,我说,没关系,我们还有香港的出版社。现在我告诉他没关系,还有台湾,实在不行还有美国、马来西亚……世界上的书,靠审查和没收,是解决不完的。

审查制度不会自己消亡。常觉得坐而论道不足取,香港年轻人之后,泰国的年轻人给我们作了个好榜样。

有人说现在不错了,别不知足。我想他说的有道理,清朝文字狱砍头抄家甚至诛灭九族,我们现在好多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