𝔻𝟡𝕟𝕚𝕖𝕝
𝔻𝟡𝕟𝕚𝕖𝕝

剛開始接觸Web3的新手,軟體工程師,喜歡音樂/哲學/團隊協作/學習,非常多話。

熬湯系列#2 尋找自我之湯

小時候,我認為成功的定義很簡單,就是在物質與精神生活上達到富足。但是,開始漸漸成長的我發覺,即使我很幸運的在物質生活上不匱乏,甚至相當豐盛,我依然沒有「怎麼感到幸福」的正確答案。我曾經有很多版本的答案,跟心愛的人建立美好的家庭、在自己熱衷的領域發光發熱、幫助人並看見他們展露笑容。或許這些也都是很好的答案,但我依然感受不到滿足。

在討論主題之前,尼爾先講個小故事:

我有個朋友A,他的背景雖稱不上腰纏萬貫,但成長過程幾乎沒有經濟上的匱乏。個人能力方面,朋友A從小也不乏聽到一些親戚長輩的稱讚,例如「哇你們家小孩很聰明耶!」或是「你們夫妻都怎麼教得啊?」。而擅長數理的朋友A,在就學歷程上,也自然而然走上私校拼頂大的升學道路,最後也順利考上台大,畢業幾年後的現在,是一名軟體工程師。
但身為朋友的我,比較在乎的是他的幸福,他賺多少錢跟事業多成功,也不一定真正帶給他滿足。「你滿足嗎?」我這樣問。他開始陷入思考,神情有一點點的嚴肅,也帶著一絲悵然。「可能吧,我不知道。」他嘗試要逃避地回答著。

「等等,先承認你朋友就是你自己」 「恩,就是我自己。」

小時候,我認為成功的定義很簡單,就是在物質與精神生活上達到富足。但是,開始漸漸成長的我發覺,即使我很幸運的在物質生活上不匱乏,甚至相當豐盛,我依然沒有「怎麼感到幸福」的正確答案。我曾經有很多版本的答案,跟心愛的人建立美好的家庭、在自己熱衷的領域發光發熱、幫助人並看見他們展露笑容。或許這些也都是很好的答案,但我依然感受不到滿足。

我相信這其實不只是我的,而是很多人的故事
  • 你可能擅長一項活動,但在競賽得獎也只會覺得是應得,在後來被能力更好,或者更努力提升的人比下去也不會感到不甘心。
  • 你可能跟家人、朋友,甚至是另一半分享生活,有時候可以感到開心,但更多時候會因為認知到自己跟他們的差異,而漸漸失去溫度。
  • 你可能賺很多錢,享受美食、跟朋友聚會有更多選擇,可以旅遊、買許多自己喜歡的東西而感到開心,但當你與自己獨處時,依然感到徬徨。
  • 幫助人當然很有成就感啊,不僅讓對方的能力提升,自己也在過程中有再現能力的優越感跟能力感,但,然後呢?
人生就走這一遭,既然你還沒死,那為何不探索?

我相信對真正在低潮的人來說,這句雞湯也是相當難嚥得下去。我確實不能告訴你該怎麼過生活才是正確的,但我活到現在,印象最深刻、最興奮、最讓我感覺到活著真好的時刻,往往都是獨一無二的經驗,而不是可以持續複製的成功,或者某些可預見的成就。

所以,一起探索世界吧!在你的生命跡象持續的同時,用你所有的感官去感受世界,用你所有的想法去跟其他人共創歷史新頁,不要停止。

當我感受到靈魂的碰撞,那大概就是生命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你的觀看就是對我的支持。也希望我的話語,可以對你的人生起到一點點的作用,那樣就夠了。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