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anyyy
Cyanyyy

在港寫字 文學。文化研究。電影。 更多文學採訪: https://cyanyuan.medium.com/

第一次法院旁聽,獻給了黃耀明

(编辑过)
關於第一次聽審的瑣碎紀錄。很難稱為明哥的歌迷,他的fans,而熟悉他的名字,也都是到了香港以後的事情。一次次熟悉他的名字,不是因為娛樂新聞,反而是因為關心香港社運與政治。

昨日傍晚看到朋友說到黃耀明、區諾軒遭廉署指控的案件今日在東區裁判法院下午兩點半提堂,我心念一動,正好今日在西灣河打疫苗,結束了可以去旁聽庭審。

到東區法院樓下差不多一點半,已經到的朋友催我抓緊,因今日只發50個籌,結果進了法院又偶遇了另外幾個朋友。上到六樓,已經排到第三條隊,沒站一會兒有記者走過來採訪排在我身後的L,我聽到記者的問題,「你是明哥的fans嗎」,「大概幾時開始聽他的歌」,「鍾意他乜嘢」云云,還有就是「得知他被捕是否很驚訝」。L自然是明哥的忠實粉絲,18歲開始聽達明一派,我聽著卻一直在想記者很會挑,她如果訪我,我倒只能老老實實告訴她,我算不上黃耀明的粉絲。

2019年以來,身邊不少朋友都經常去旁聽反修例風波相關庭審,我卻是第一次。可能也正好是因為這次時間和地點和恰好合適,還是因為,那是黃耀明?我不能確定地那麼說,因為我並不是明哥的粉絲。我聽過他的幾首歌,也覺得他很型,但很難稱為他的歌迷,他的fans,而熟悉他的名字,也都是到了香港以後的事情。一次次熟悉他的名字,不是因為娛樂新聞,反而是因為關心香港社運與政治。想到這裡,倒懷疑這或許是更好的故事也說不定。

百無聊賴之際,抬頭在隔鄰的排籌隊列裡望見了葉德嫻。個子不高她正面對著我,頭髮極短,穿著簡單的白襯衫和素色長褲,白色球鞋,背著雙肩包另挎了一個帆布袋,非常小小的一隻。距離明哥開庭還有一個鐘的時間,她在隊伍裡好安靜,在漫長的等候時間之中做著時而踮起腳尖的小動作,若不是極短的髮也現著花白,總覺得帶著清爽的少年學生氣。

快到兩點何韻詩等親友出現,看到葉德嫻就趕緊把她叫了出來,應當是有足夠的親友席位。兩點鐘開始派籌,工作人員一開始說只能先給公眾派20張,因為也不知道裡面到底能有多少座位,剩下的人可以繼續等或者上去直播庭。所幸後來第二輪15張,第三輪9張,終於得以進去坐在了最後一排,也因此得知了我前面有36人。

沒多久明哥就進來了,最接近入口的那裡,就依次坐著葉德嫻、何韻詩和他的友人,望見明哥進來,只見葉德嫻第一時間和他相互握住雙手,像是葉德嫻在向明哥致意,也似是明哥感激她前來。何韻詩等友人也分別拍一拍明哥的膊頭以示支持與鼓勵,明哥就坐在他們前方,不住點頭似是在示意自己沒問題。明哥穿著咖啡色細格短袖襯衫,我與內地明哥的忠實粉絲播報這一消息,我告訴她,明哥終於換了一件我沒見過的衫。我平日看電影經常撞見明哥及其友人共同看電影,多是電影節的特別放映,他總穿著藍色或綠色的T,背灰色雙肩包,和友人出沒在影院裡。後來結束後看新聞照片,才知他內裡還是一件演唱會周邊黑T。

明哥看起來是一臉輕鬆的模樣,總是頻頻回頭湊近和他們談笑風生。後來有網友說明哥是進法庭如走紅毯第一人,回頭一想倒覺得這一段也像在某頒獎典禮上他與友人竊竊私語。這時旁聽席後排一位灰白頭髮的阿嬸站起來對著明哥喊了一句「明哥我愛你!我撐你」。法院內示意不得大聲喊叫,才終於又提醒人們這處境。

兩點半先開審的是林卓廷的案子,很快排定了下次出庭的日期後法官念了案件編號及第一被告區諾軒,第二被告黃耀明。林卓廷和區諾軒都是由警察送至被告席,而明哥被唸到名字後則是從旁聽席站起,站至法庭的中央,我這才看到他下半身穿著直挺挺的黑色西裝褲,白色球鞋。我在最後一排正中的位置,直直地望住明哥的背影,他的頭上方正好對住法庭中央的香港紅色紫荊花區徽。背影望落去顯得有些瘦,但他站得那麼挺拔筆直,透露著坦然的姿態。

審判明哥的部分只有不到十分鐘就結束了,他全程只說了兩句話,四個字。法官讓控方當庭宣讀案情,問第二被告人是否同意案情,明哥回答「同意」,法官重複控方所提的簽署保守協議詳情,問第二被告人是否清楚,明哥回答「清楚」。法官說道,第二位就處理完了。明哥和親友們隨即離開了法庭,記者和旁聽席上民眾不少也跟隨而出。有開心的歡呼,也有人對住留下的區諾軒大喊軒仔加油。好似也如法庭外的一場陣雨,來勢洶洶,雨期短暫,陰霾籠罩天空卻很久。

法官說15分鐘後再繼續的時候,我才離開了法庭,到門口卻見長槍短砲,儘管暴雨陣陣突至,記者和朋友們仍在等候明哥出來。雖然判決很快,但直到4:30明哥才步出東區法庭,或許是簽紙交錢也需要不少排隊時間。明哥一出來就被守在法院門口一下午的記者團團圍住,離得有一定距離,我也聽到明哥大聲說:「香港人,繼續唱下去」。說了兩遍,我轉念一想,第二遍必然是,「香港人,繼續撐下去」。

我遠遠聽到明哥唱歌時,其實又在懊惱自己並非他的歌迷,不知他唱的哪一隻歌。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問我》:

「無論我有百般對 或者千般錯

全心去承受結果

面對世界一切 哪怕會如何

全心保存真的我」

之後看到還是有人把這個視頻和相關消息搬運到了微博上,儘管在微博搜索黃耀明會出現「抱歉,未找到任何結果」,卻仍看到內地歌迷以更隱密的方式在超話圈地自萌。視頻很快直接被屏蔽刪除了,相關的圖片信息還是轉發了一千多次。內地歌迷轉發時多寫歌詞,有「家明」,也有更多「祝福你,捱到新天地」。恰巧看到初中好友在微博寫道:「我不祝福你了,我覺得新天地配不上你。」

明哥唱歌前說,「我唔係喺呢度娛樂緊大家」,他何嘗早已不只是一個歌手,我並非他的歌迷,但誰能不敬重一個美麗而本真的靈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