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呱子
痴呱子

喜歡閱讀、看電影、東想西想的研究生。 期待透過文字來分享自己的視界,如果能跟你的世界有點共鳴,那就更好了。 工作信箱:m10795003@gmcc.tnua.edu.tw

如何安慰失戀的朋友?


失戀的原因百百種,但可以大致歸為兩種狀態:提出分手的人、被分手的人

失戀,大概是多數人一生中都可能經歷的某個過程,更可能是我們生活周遭的某一個人正在經歷的時刻。但是,也許我們擁有學歷與知識,在面對朋友撕心裂肺的傷痛時,我們仍然不太知道能如何安慰正在傷心難過的他們。

在我失戀的那一段時間,遇到不會安慰的人簡直是要逼我原地中風。不安慰還好,想安慰結果還想氣死一個剛失戀的人。我相信說者無心,想說些什麼的人多半是想化解「哦 原來你失戀了」的尷尬。但你應該不會希望原本自己真心想安慰,結果卻變成反效果吧?

今天主要想分享一些觀點,期許當我們面對朋友被分手的時候,能用更適切陪伴他們的方法來安慰他們。但是,主動提出分手那一方的失戀,不在本文討論範圍中


安慰失戀朋友之三大地雷

  • 「沒關係啦,下一個會更好。」

廢話,我當然知道下一個會更好。而且,我失戀,非常有關係。

我明白說這句話的人大概都迫切的想安慰你的朋友,可是這句話真的一點幫助也沒有。沒有一個人本來就期待自己交往的對象要「越來越爛」、「越來越糟」、「越來越渣」。

你不需要再次提醒你朋友這個本來就深埋在他心底的小願望,而且相信我,絕對不會只有你一個人對他說這句話。

  • 「蛤⋯⋯怎麼會這樣⋯⋯」

驚不驚喜?意不意外?竟然真的有人會這樣說耶!

當你非常意外得知你的朋友失戀時,請不要為了說而說,卻說出了冒昧的話。你朋友已經夠難過了,你可以驚訝、你可以替他感到抱歉,但不需要再為他增加你的失落表情。畢竟,他比你更期待他們兩個人的幸福。

  • 「你們為什麼分手?就我知道的他不是這樣的人啊⋯⋯」

你當然不知道。因為跟對方交往的是你朋友,不是你。(喔!除非⋯⋯?)

如果你是他們雙方共同的朋友,也不要過度追問他們分手的原因,畢竟分手已經是事實,不要想透過你的小聰明為他們解決些什麼,更不要去檢討這位已經很難過的朋友。

也許,你知道你朋友有點自大、有點傲嬌、有點王子或公主病。但是,先解決情緒再解決問題。你再怎麼熟知他們的狀況,也不過是他們故事中的冰山一角。


安慰失戀朋友可以這麼做

陪伴,就是最好的安慰。

失戀的人通常容易感到孤單,畢竟從兩個人一起交織的生活,硬生生被分為兩半,這是如同撕裂般痛苦的過程。我曾聽過一個說法是「失戀的痛跟燒燙傷是一樣痛」,因為做核磁共振發現這兩個痛感是在同個區塊。

面對這位剛從焚場走出來的朋友,請你用你的陪伴,花時間陪著他一起療傷。

但是「陪伴」是一個過程,這個過程可以怎麼做,大家可以參考立基於下列三項行動,再發揮創意表達你對你朋友關愛的行動。

  • 傾聽

沒有什麼比被傾聽還要更讓人覺得被在乎了。

失戀的人腦袋通常糊成一片,思緒亂七八糟,會有很多沒答案的提問,例如:

「他怎麼可以拋下我?」

「當初的那些承諾呢?」

「那我算什麼?」

「之前說的愛是都在唬爛?」

「為什麼他可以說話不算話?」

再來,他們的情緒總是起起伏伏。不要想去控制他們的時好時壞,身為朋友就是接納他的狀態。傾聽,就是接納他的這些大起大落,聽他吐吐苦水。他們也許會說出許多悲觀的想法,更可能會提出許多沒有道理、沒有答案的問題,可能只是因為他們自己也還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想什麼。所以,先單純聽他說完就好。

然而,記住一件事,你願意傾聽也要對方願意說。也許你出於好意,但是不要讓你的善意成為朋友的壓力。你可以關心詢問,但也請給對方時間和空間做決定。甚至,你乾脆也不主動問,等到對方想說的時候再聽到底、陪到底就好。

*Try it:

「如果你需要的話,我可以陪你。」
「如果你想說說話,我可以聽你說。」


  • 蘇格拉底詰問法

當對方傾訴完他的想法,再來就是你的回應時間。

雖然旁觀者清,你可能也明白這位朋友失戀的原因,但是用教條式的給予建議,多半也不會是當下對方想聽的,甚至,你可能也會因此氣急敗壞,認為眼前這個朋友袋燒壞了。

我認為,多半他們內心就有問題的解答,只是因為他們還未接受事實而逃避著。

因此,回應他混沌的思緒,你可以試著用「重覆」及「提問」的方式,幫助他在迷途中拉回現實,釐清亂糟糟的腦袋。

*Try it:

「你覺得很生氣。」
「那你的期待是什麼呢?」
「你希望可以怎麼做?」
「你覺得你可以怎麼做?」
「你覺得你需要什麼?」


  • 主動邀約

失戀的人孤單感往往很強烈,如果你跟他關係不錯,或是想好好經營你們的友誼,那麼就趁這個機會主動出擊,創造你們之間的回憶吧!

想旅遊的景點、想吃的餐廳、想玩的活動,不妨問他想不想去,三五好友一起陪伴,甚至藉機介紹認識新的同性與異性朋友,都能幫助他轉移焦點,開啟新生活。

*Try it:

「這間餐廳我想去很久了!你想一起去嗎?」
「我這週末想去溯溪,你要不要一起去?」

最後,還是想鼓勵正在看文章的你,成為一個不放棄希望的人。

認真的失戀是一條漫漫長路,是正在經歷或曾經經歷的人都懂的荊棘路。作為陪伴者的你也同樣偉大,過程中甚至你也可能會覺得你朋友是不是真的感情無望。但是,只有不放棄希望才可能迎向黎明。

呱子曰:「你幸福,你身邊的人就會一起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