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清香
茉莉花清香

天气不错

我们都是被自己割了

跟了我三年的小助理,虽然什么都不懂,但不影响他今年资产翻了10倍,然后趾高气扬的教身边的朋友如何做投资,偶尔还会来指点我,他的投资秘诀就是,买现货,我们叫他买什么他就买什么


惭愧的是,我们自认为认知比他高,带着他赚钱的人,并没有一个人的收益超过他


牛市,我们赚到了钱是因为币价上涨,是因为上了车

在这种长期趋势里,顺势的时候觉得什么都是对的,逆势的时候觉得什么都是错的,这两种情况都会影响到自己走向错误的方向,核心结果就是没有赚到钱,傻逼都能赚到钱的行情下,被强行拉开贫富差距,就会进入韭菜模式,陷入焦虑的死循环


不敢追高,但是一直在涨,最后还是追高了,然后被割

不想踏空,但是主流币涨得太多,那就买垃圾吧,然后被割


回到主流觉得涨太慢,梭哈全仓杠杆赌一把大的,然后被割


把熊市当回调,舍不得割肉,最后现金流用完了,割在最低点


然后没有钱抄底,不敢抄底,等到再次涨起来的时候,继续追高,买垃圾,赌一把大的,熊市失去信心割肉


说到底,我们都是被自己割了


5


我什么时候知道我是韭菜的?


确切来说,是我放弃自己的观点,同步wf的交易,且出现不适感的时候


币价上涨的时候,我会一直确定为什么还不平仓,什么时候平仓,万一一会儿跌下来盈利就没有了


币价下跌的时候,我会一直确认是不是要止损,然后朋友圈里找到别人的观点来试图说服他,止损我们都可以少亏点


我偶尔发个朋友圈,一堆人来关心我,告诉我他们什么时候做了什么操作且赚到了钱


直到有一次,我终于没忍住,违背了wf定好的策略,做了他的对手盘,并且找了各种证据,成功干扰他撤销了所有的委托,损失了一笔足够我玩一辈子的收益,然后我就被t出群反省24小时


我在反省的过程当中,发现整个心路历程是坚持的观点不够坚定,催生了相反的观点,这种观点来自于自身的恐惧,也来自于群体气氛的影响,然后产生拉链效应,无意识的屏蔽掉一些信息,主动寻找可以佐证新观点的证据,正好契合群体氛围,再次被渲染,被影响


镰刀每次挥刀一割,便是一茬


为什么要让没有赚过钱的韭菜牵引着你?


人是孤独的,交易更是孤独的,韭菜是一种情绪,是一种现象,也是一种修心的过程


wf说:最差的情况无非就是爆仓,做好仓位管理,既不影响生活,也不会导致破产,有什么好紧张的


6


赚钱是一件很立体的事情,只要能赚得到钱,什么都是对的,也可能什么都是错的


我小时候,以为赚钱就是工作,所以寒暑假都不愿意浪费时间,去卖报纸,做餐厅服务员


以为是找一份赚钱的工作,以为是要提高技能,所以高中毕业做了小导游,拼命练习业务水平,后来干了一些别的,但是赚钱的方式依旧是技能


来深圳后,以为赚钱和人脉有关,就开始没日没夜的应酬,所以从电子行业跳到投资圈,以为和学习能力有关,买各种书,研究行业知识和学习能力的技能书,前段时间,我男朋友看了我的书架,觉得我竟然如此没有文化,给我添置了一些文学作品,至今没有看完一本,我连看书都如此功利


后来创业,以为赚钱和定位有关,从此不再做打工人,和别人创业,又自己创业,至今我从来没有在创业上得到过正反馈,反而搭进去不少钱,还有伤痛,之前抑郁,去年消极,都是因为创业失败


后来炒币,赚到了一些钱,产生了幻觉,以为投资就能赚钱,经常被人忽悠去买一些币,炒期货,成为一个研究市场的韭菜,被割得更多了


以上所有的以为对于赚钱而言,全都是弯路,因为太过片面


靠工作、靠运气、靠消息、靠骗人都是错误的赚钱方式


wf说:要放弃错误的赚钱方式,赚正确的钱

我的理解是,不违背道德底线,可复制,让钱去赚钱


最终想要赚钱的人都会回到投资市场,而做韭菜也是一个必经之路,即使有一个很好的老师,也不会让你少踩坑,但会决定你的弯路走多久


7


赚钱是两件事情,如何赚到,如何管理,能不能复制取决于我们自己的资金水平

我有一个朋友经常晒他日入千万的收益,我问他是怎么赚的,他说钱包里有两个亿就行了

显然,我没有两个亿


我经常会问身边赚过很多钱的朋友几个问题

你现在在用什么方式赚钱?收益如何?

你以前都是怎么赚钱的?怎么赚到你的第一桶金的?

你的一天24小时是怎么分配的?

这三个问题会让我知道他们在什么时候成为我的老师


没有慧根就得会跟

我们都需要一个愿意且能教你的老师,巴菲特的老师是格雷厄姆,我的老师是wf,我几乎是被wf揪着耳朵拉着往前走的


佑国小群里的日常就是赚钱、买房、吃鸡、围观wf骂我,我老被骂是因为老爱问傻逼问题,重复性犯错,每次骂完又再教我一遍


我们从小就知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那个渔才是我们想要的


但依旧每天会收到很多人私信问买什么,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

wf说:如果你不理解每一个5000%的收益背后的逻辑,你就赚不到这个钱

投资领域里的渔很立体,很抽象,不是研究一下k线,看两本书就够的,甚至还要健康的活着,管理好情绪,对生活的态度等等一切的总和


投资就是一场游戏,没有花掉,变成房子,银行里的余额,都只是一堆筹码

有趣的是,我们因为想要赚钱进入市场,最后发现,想要赚钱就得先忘记赚钱




最后我想问一下,如果我请一些赚过钱的人来线上or线下的付费分享如何赚钱,你们会掏钱吗?

欢迎留言告诉我


明天过年,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