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末板凳
世纪末板凳

你往何处去

借我一天催泪

把要为他们流的血还给母亲

林生祥 - 面會菜

寄遥远昨日


雨洗刷过城墙

人们朝着永恒的画框树起

脆弱洁白的雕像¹

驻足的百万个声音

无不对这一刻说

『你真美呀,请你暂停』²

没有人怀疑歌利亚必将倒下

然而时间偏爱线性

在宇宙微波背景的震颤里³

那天的信号不值一提

后来有人在履带印里捡起了诗⁴

等待射电望远镜听清每一个字³

『So long, you be good』⁵

希望曾经像天空那么近

但我们失去了唯一的机会

逃吧,在黎明到来前离开这里

把要为他们流的血还给母亲⁶

未来如果不能相见

就抬头看一看被改变了的星轨

就请在低潮无限延展的夜以继日中

借我一天催泪⁷


2020.6.5 作;2023.6.6 复活


2023.6.6
第二篇纪念诗,在三周年之际复活。当年写的时候好像是正当百感交集,以至于被自己感动了。哎,现在与以后恐怕再没有这样充沛的情感了。

2020.6.6
是昨天写的诗,寄给昨日的昨日。本来不打算新写,只拿出去年的诗,但又忍不住看了一些往事,又预料之中地难过,心里冒出来一句“借我一天催泪”,不愿只此一句。一篇急就,写完时间太晚了,改到今天发。

延伸阅读

1. 民主女神像

2. 歌德《浮士德》

3. 特德·姜《大寂静》

4. 廖偉棠《夜禱》“朋友問我這句話的出處,我羞於告訴他這是我在坦克的履印中撿到的”

5.《银河系搭车客指南》海豚对人类说 “再会(so long),谢谢所有的鱼” &《大寂静》鹦鹉对人类说 “你保重(you be good),我爱你”

6. 天安门母亲

7. MLA “催淚的滋味” 音樂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