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末板凳
世纪末板凳

你往何处去

后代的节日

你们既然来了,看见了,知道了

今天是儿童节,也是上海“没有解封”一周年。去年今日,畸笔叟爷叔写道“有上海,有早晨,却没有上海的早晨”。今天他又发了一遍,可见一年过去了,虽然大家的精神面貌看起来焕然一新,恍若隔世,但如我健忘后又一次次重新确认的:有些东西失去了再不回来,又有些东西仍然没有改变。去年今日我把四月写的《于是海风吹脱梧桐树》又发了一遍,配了一句“你上海了我,还一笑而过”。最近发现这条推送可能是很多读者看到的最后一条,因为3天后《茫茫黑夜梦游,待一场快雪》推送失败,再1天后发了一句话,把我号送走了。

儿童节,后代的节日。我们的懦弱使得下一代继续受苦,不知还要多少代。去年底离去的西西这样写道,“目前的世界不好。我们让你们到世界上来,没有为你们好好建造起一个理想的生活环境,实在很惭愧。但我们没有办法,因为我们的能力有限,又或者我们懒惰,除了抱歉,没有办法。我们很惭愧,但你们不必灰心难过;你们既然来了,看见了,知道了,而且你们年轻,你们可以依你们的理想来创造美丽新世界”。

西西在1974年写下这段文字,那时大家对于美丽新世界大概还充满热忱。我读到时是2019年,香港人走上街头,文字与现实交织,恍惚间我似乎看到一个美丽新香港。而梦幻泡影转瞬即逝,4年过去,一切成惘然。西西离去时不知带着怎样的思绪。

在那段日子,为了30周年,也为了我父亲,同时为香港感触,我开始写纪念那一天的诗,到去年为止写了4篇。转眼又是一年,那天又要来临,并将孩子的梦打碎。近日打算陆续复活纪念诗,也纪念我号消失一周年。今年的还没思绪,近日思绪已经为了毕业而耗尽。但还是想写,若写不出完全体,也尽量来个急就,为了他们挡不住的、必将到来的夏天。

那个夏天之后,好像每个夏天在回忆中都是热烈、而又寂静、而又苦涩,将自己燃烧完后,人们沉默地去过退潮期的冬天。一个个季节循环,再到年代际的总失落,再无声地等待可能会来也可能不存在的间冰期。下一代可能拯救我们,也可能我们毁了下一代,只有记忆,但还有记忆在震耳欲聋的沉默中代际传递。记忆是我们的武器。

2023.6.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