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末板凳
世纪末板凳

你往何处去

再見白日再見

東方之珠,我的愛人

my little airport - 牛頭角青年

究竟應該點?

自決0


人類火箭升空的夜晚

他們將井底也點燃1

出賣憂鬱的治療權於

正上方的肯定句

換取名為僱主的偉大幻覺2

飛行軌跡時而變成

左偏的漸開線

便於向離散的鳥群拋灑熱血3


有人在大嶼山與你同傘4

有人將往事的悲慘訴為美談5

有人輕易預言下個苦夏

有人擲出頭顱盛放一地繁花6


我聽說“自決”有時也可以

叫做“解決我自己”7——

每當終將被喜愛的琥珀

熟練覆蓋下沉的地表

阻擋了自由的風8

而見過大海真容的你

在分割世界的橋上

同時被兩端拋棄9


時間從不站在你身邊

於是面對盤旋而至的直升機

你深吸一口氣說

再見白日再見10


2019.8.24 作;2022.7.1 復活



延伸閱讀

0. AMK《叮當》“不要睡著看叮當,總有事您能自決”

1. 2019年有個“背井離鄉”的新解:離岸卻還背著一個坐井觀天的井

2. 左小祖咒《走失的主人》“有一隻狗用憂鬱的眼光,在尋找他走失的主人”;腰《一個短篇》“在幼犬和地皮商的征程裏,他是發達的肯定句”;勒龐《烏合之眾》“凡是能向他們提供幻覺的,都可以很容易地成為他們的主人”

3. 萬青《揪心的玩笑與漫長的白日夢》“熱愛聚合又離散的鳥群”

4. 廖偉棠to黃耀明“與子同傘”

5. RADWIMPS《アイアンバイブル》“我らの美談も 悲惨なボロも いざ教えよう 把我們的美談 悲慘的破事 都告訴你們吧”

6. 李旺陽“我就是砍頭也不回頭”;MLA《悼二零一二年的夏》“……在下一個炎夏 看繁花盛放”

7. 左小祖咒&陳昇《愛情的槍》“當真理站在謊言的那邊我就解決我自己”

8. シャムキャッツ《Riviera》“「世界を覆う不自由さもいつかは愛せるさ」と 琥珀の中の虫がつぶやいた 總有一天也會愛上覆蓋在這世界上的不自由吧 琥珀中的蟲是這樣嘀咕的”;北島《宣告》“……以顯出劊子手的高大,好阻擋自由的風”

9. 萬青《秦皇島》“站在能分割世界的橋”

10. MLA《牛頭角青年》“時間不站在你身邊”;西西《我城》結尾“那麼就再見了呵,再見白日再見,再見草地再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