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裳
是裳

生活在中国大陆的女权主义者

抵制女生节,还我women’s day

你听说过五四青年节吗?

那是纪念五四运动的节日。

那你听说过三八妇女节吗?

这是纪念二十世纪初女性运动的“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United Nations women's rights and international peace day)。同样是有意义的历史徽章。

而女生节算什么东西?

如果说拒绝“妇女”之名是拒绝婚姻或传统女性社会角色,那还可以从词源和翻译角度探讨;但至少目前妇女就是指14岁以上女性,或泛指全部女性。现在舆论之中,我看到对“妇女”的拒绝,更多是极端地追求低幼,是污名化女性的大部分时光(青年、中年和老年),是恐吓,是否定女性作为智识和权力个体的存在。

女生节兴盛于大学横幅上,一系列以保护为名的爹味性骚扰,早几年已以其恶臭迎来#反三七过三八#(微博tag可搜)系列行动。如果说校园里的女生节还有一些看似朴素实则恶臭的纯情,那商业化的女生节就完全是消费主义洪流,蜜糖和棍棒同下,为瘦、白、物理包装以及“相夫御夫”之术花钱成为应当。

女生节的粉色泡沫事实上与贬低女性拥有的岁月、智慧以及体力,逼破女性回归家庭的声音合流,将“女生”定义为最有价值的商品,并告诉你,你应当为此而开心(对比被贬义或调侃化的:剩女、女汉子、肥婆、黄脸婆)。而如果你早已不是在读的学生,那么“女生”也是你应当回顾并学习的样态,扮作萌幼纯弱,个性仅限于婚姻之前的求偶时期,婚后必然宜家宜室,若工作则如何兼顾和必须兼顾成为比月经更常经历的话题。

多么单一可怖!这巨大的女性幻想规训着多少本应丰盛的灵魂!

凭什么女性就该为年龄焦虑?为低幼审美付费?

凭什么女性话题就是情感话题?女性的身体和姓属于谁就可以被讨论?

凭什么女性就需要被保护,凭什么女性就需要家庭?

其实真正的女性学生哪里是这个样子?!多少学生运动,多少理念新知,多少力量和抗争都来自女学生!真的女生节应当纪念秋瑾、纪念刘和珍君!

“女生节”甚至污名了“女生”!!

这重重包装之下的“三七女生节”有什么内涵 有什么理念 有什么精神,值得纪念 值得快乐 值得庆祝?

女生节如何不值得抵制?!

再说一次:三八妇女节,是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是女性争取选举权、劳动权、平等、自由和尊重的节日,是女性争取平等权益暨女权运动的里程碑,是全体女性和人类文明的光荣勋章。

#抵制女生节# #还我women’s day #


裳 20200307


附 :

《勉女权歌》 ——秋瑾 词

吾辈爱自由,勉励自由一杯酒。

男女平权天赋就,岂甘居牛后?

愿奋然自拔,一洗从前羞耻垢。

愿安作同俦,恢复江山劳素手。

旧习最堪羞,女子竟同牛马偶。

曙光新放文明侯,独去占头筹。

愿奴隶根除,智识学问历练就。

责任上肩头,国民女杰期无负。



《你是否听到女人在唱歌》 ——BCome词


你是否和我一样

坚信这世界应平等

这是首传唱自由和尊严的

女人之歌


你可愿和我一样

为权利抗争到老

打破沉重的枷锁

找回女人的力量


我想出门不害怕

想美丽不被骚扰

请保护我别困住我

为何我失去自由

快醒醒吧抓住他犯错的人不是我

我为自己而歌唱

不做你评判的对象

我爱我独特模样不论它是

美丑或瘦胖

我有闪光的梦想

我也有丰富的欲望

面对怀疑和嘲笑

艰难中我成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