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ieLee
AngieLee

cosmosflow台灣占星品牌創辦人

身體羞辱

#身體羞辱

#性別議題 #身體議題 #Bodyshaming #減肥 #羞恥感

只要有減肥過的人,對於身體羞辱這個詞背後的意涵,一定不陌生。

肥胖變成人類集體意識當中最羞辱的一種象徵,紙片人的意象被時尚產業、雜誌產業,編織到星球集體意識當中,成為一種「美的唯一標準」。

模特兒長得不成比例的腿,成為多少天生不高的人心頭永遠的痛;紙片人的哄抬,在過往不知道讓多少嚮往時尚的少女得到厭食症,或是暴食症加上催吐各種自殘的手法。

全都是身體羞辱的一部分。

而且這種身體羞辱根深蒂固在我們每個人心中,無論男女都被那不知道誰發明的美的標準給綁架,深深的認同扁平的身材才是美,歐等一下,女人還必須要前凸後翹,像是幫紙娃娃裝上四顆球,這種形狀才是所謂的完美。

女人的身體飽受賀爾蒙驅動,幾乎每一天形狀都不相同,女性線條在古時候是男人膜拜創作的對象,因為女性身體柔軟的線條恰好呼應了陰性能量的包容與彈性,對比於陽性能量的直接與剛強,形成能量之舞的交流互動。

而近代開始的身體羞辱文化,則是無論男女老幼,不分體型,只要出一張嘴就可以任意批評任何看得到的身體。

媒體或是綜藝節目上常對頒獎典禮紅地毯上的明星品頭論足,誤導觀看的人讓大家以為這是某一種時尚潮流,會對別人品頭論足、說三道四、羞辱是一種潮流、是一種正常的行為。

所以就延伸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家裡女人非常多,我從小就活在身體羞辱的文化當中,青春期被賀爾蒙加上環境毒素搞得死去活來,還要面對家人大聲在公共場合羞辱我的身材,到處跟別人說我太胖,彷彿別人看不到XD

到了我成年身形穩定下來,由於家裡有模特兒為職業的親戚,依舊整天要被羞辱說我太胖,貶抑批評的身體羞辱幾乎是當家常便飯只要遇到就不免被羞辱一番。

不過這也不是我家人有多特殊,就像我前面形容的,這是一種潮流,大家在無知地受到電視洗腦的情況下,覺得這樣只是為了別人好,怕別人太肥XD我現在寫都覺得好笑。我的身體真的腹背受敵,因為我以前也一樣無知,審美觀受到操控而毫不自知,年輕時候吃減肥藥減肥,各種減肥方法都試過一輪,搞得好像終身志業一樣。

當我相信我應該要符合大眾的審美觀成為紙片人的時候,對於我身體自然起伏的線條,我自然是痛恨至極;愛面子的小我不能接受整天被人羞辱的痛苦,不計代價地想要變瘦,做了很多蠢事;但是內心自我苛責就是最強烈的毒素,當毒素在我的血液中沸騰的時候,我怎麼也甩不開那些因著情緒而淤積的水分。

更別說在學校裡男老師當成全班的面羞辱我的身材;出了社會,還有社交場合遇到男子直接羞辱我的身材。某一部分的我感覺憤怒受傷,但是另一部分的我觀察他們的羞辱,可能是因為我對他們毫無興趣也毫無恐懼而生的。

換句話說,不論男女都會攻擊我的身材,我對於身體羞辱這整件事,習以為常到我現在回頭看都覺得自己無知的很可怕。無知就只好任人糟蹋,還想要符合社會框架減肥以避免被攻擊XD這真的很有趣。

回到集體身體羞辱這件事,身體羞辱不只發生在男女之間,也發生在同性之間,所有人都對於這個自己毫無掌控的身形有諸多厭惡與羞辱,前提就是恐懼這個身體吧!

在心理狀態上,如果我們對一個東西沒有恐懼,我們不會想要攻擊它;所以人類意識恐懼身體的不受控制?畢竟身體外型掌握在父母的基因庫當中,如果全家都只有一百六十公分,再嚮往成為一百八,都是機會很渺茫。

我們有多想要控制這個身體?羞辱攻擊它還不夠,我們還發明了整形外科,直接動刀改造自己不符合他人眼光的部分。

然後我們還不停的自我洗腦說,是因為我自己想要好看,不是為了討好別人。多少網路紅人去整形,然後再訴求說每一種身形都有自己的美XD就為了討好那些還沒存到錢去整容的他人。

這講得極端了,回到一般人的世界,我們誰沒有在看到一個體型偏大的人就自動假設對方懶惰、不願意運動健身?誰沒有偷偷嚮往過那些身形修長可比長頸鹿的男男女女模特兒們?多希望自己有那樣「好看」的外貌?

或者是自我批評自己手臂太粗、小腿太粗、小腹太大、胸部太大、胸部太小?男人自我批評的則是過胖、鮪魚肚、禿頭跟過瘦?

這些都是自己對自己的身體羞辱,我們卻習以為常,整天拿出來討論說嘴而不自知,如果以為批評他人羞辱他人的身體不算自我傷害,那你就誤會大了,就像我前面寫的,心理上我們不怕的事情我們不會攻擊;另外一個吸引力法則是你越恐懼就越會發生。所以當我們整天因著內在恐懼自己不夠美不夠帥而批評他人的時候,宇宙法則就會確保這股能量回到你的身上。

要甩掉那個集體紙片人信念很難,因為網路助長了各種修改身型的產業,因為想在網路上闖出一片天,很多人還是相信要長得美、長得帥、像個明星才行。每一個產業都環繞販賣這個信念之上,怎麼樣才能賺到大家的錢是唯一的前提,要讓大家相信自己就是有那裡不對、哪裡不夠美、不夠瘦、不夠好,需要這個健身器材、這件遮羞衣、這個維他命、這本書、這堂課程,才會變得更瘦、更美、更靈性。

販賣仙丹販賣夢想是最好賺的生意,但是販賣的手法就是在細微的地方不停地暗示灌輸你不足夠的訊息,剝奪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身形、不同的樣貌、不同的進度與進展這些真相。

我寫到這裡才知道為何我會接收到這個靈感XD想必就是我自己有豐富的被身體羞辱的經驗,然後可能我體內還殘存著羞辱自我的陰影,所以這一題才會伴隨著種族歧視的議題被翻到我意識的表層。

我建議大家下次在聽到身體羞辱的時候看一下發言的那個人,不妨問一下他或她對自己身體有什麼不滿或深惡痛絕的地方,需要這樣攻擊他人來自我保護XD

就像#BLM這革命帶來的深刻教訓,我們都需要真正的聆聽,學習並開啟艱難的對話,集體對於擁有這個身體的羞愧羞辱羞恥,是時候釋放掉了。

這篇文章我沒有寫到太多星象的連結,但是我相信跟賽德娜在金牛最後度數、鬩神星在牡羊座,這兩個跟自我、身體相關的星座有關。這兩顆行星都擅長用滔天巨浪影響整顆星球,之後有機會再寫吧!

對陰影、小行星有興趣的,可參考《小行星占星學

延伸閱讀:療癒共業的革命浪潮 #BlackLivesMatter

不怕我碎念,想成為我的圈內人,請這邊走:安姬小圈圈

歡迎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每周影片聊占星

對占星語言有興趣的:

宇宙星流官網

搶先追蹤宇宙星流FB粉絲團,星象不漏接

宇宙星流Instagram,占星小圖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