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如何
可如何

因社會理論而獲得救贖的人; 希冀藉理論與實踐過完餘下人生。

占星相位_反芻與詮釋

對人們活動與發展的認識,時空是要件,是關於歷史與地理的要素。人們在其中生活,肇建組織與制度,一方面看他人怎麼活,一方面想怎麼與他人生活,一方面活出自己。時空要件廣闊無垠,延伸到宇宙,使人渺小到無法窮盡所有認識;倘你把認識時空範疇擴展至太陽系,占星對於人生起源布局,便有意義。我們是太陽系一份子,行星間運行架構在不同時間形塑出動態情境,使每人有了相同與不同。玄學對我而言是有趣的人生調劑,這是想閱讀「占星相位研究」的原因。活到四十幾歲,也該活出自己;但若對起源動態認識能反芻詮釋,藉由玄學的興趣以面對越來越少的未來,對我來說亦是藉由書寫活出自己的重要過程。

我嘗試怎麼分享它以統整自我,是初步詮釋,再怎麼樣我連占星專業的一點毛邊都沾不上;但在有趣過程裡詮釋與書寫自我,無異是療癒修調心靈的法門。這本教科書教導你基本觀看星盤相為方式之理路:留意涉及太陽、月亮、上升等相關主宰行星相位;留意與四交點(上升、下降、天頂、天底)形成相位,特別是合相;留意相關的正相位。我依作者的導引理路,試著梳理現在的我

閱讀占星相位研究

太陽是核心,依作者提及的詮釋關鍵字,它代表自我生命、意念的體現,以此來認同相關的事物、發展相關的目標。太陽是固定星座金牛;四交點分別為上升處女、下降雙魚、天頂雙子、天底射手,均為變動星座。上升之為主動、下降之為被動,相應擺盪做為媒介展現本我;天頂與天底則象徵生命根基,天頂為星盤最高點,接近天頂為高,具有崇敬特質;天底為星盤最低點,迴繞永無止境的個人史(應比法國年鑑學派提及的長時段還長...那無止盡宇宙時間循環,有著迷人想像空間...),且與死亡終結有關。四交點形成氛圍,變動星座傾向資訊鏈結、閱讀知識、處理資訊、談論思考、發展夢想、人際調和;如此圍繞主觀意識強、落實意志實踐、卻不易變動的土象金牛;而太陽金牛又與天頂雙子合相0度,再對照第10宮坐落於雙子(跨界、轉型、資訊、傳播)及木星(擴張),形塑出一位實踐者追求跨域鏈結與發展的志業導引者角色。

對於如何認識,學院理論家常討論關於刺蝟與狐狸的譬喻。「刺蝟」此一象徵性概念值得玩味的地方在於,它代表有中心思想、且不斷延伸與持續的理論發展樣態;「狐狸」則是不斷進行跨域串接。截然二分不一定正確,總有刺蝟與狐狸在認識上既結合又矛盾的辯證情境。自己應是偏向刺蝟,雖在人生歲月裡一度也曾認為自己是個狐狸。相應於木星雙子與冥王天秤之120度柔和相位,在與外部互動過程能持續挖掘埋藏內心的核心信仰,以轉化自我;由核心不斷地擴展鏈結進行修正,依據過往經驗重新定義自我。刺蝟對自己核心信念從未放手過,只是一再地鏈結各種可能,以精煉自我。這樣生命的體現,以此決定後續認同的事物、框定的目標。

水星與太陽最近,水星金牛與上升處女形成土象同質、卻分屬固定與變動的柔和120度相位;此相位因關聯於上升與太陽而彰顯重要意義,這也是樂於書寫以證成自我的原因。作者指出水星與上升形成相位,會使個人出現兩個名字;我的確改名過。水星與上升相位關聯於說話寫作,若與雙子或處女有關,更是如此。作者提及這類人喜歡自傳式寫作,藉由寫作梳理與表達自我;加之太陽及水星在第九宮,讓自我形塑不斷追求閱讀與旅行的過程。如此想來,特別喜愛德希達「書寫與差異」( Jacques Derrida,L’ecriture et la difference)這本書也就不為過。一直認同該書的說法,書寫與談話是兩件事,有些想法、信念、以及溝通,必須透過書寫才能證成;在必要時、在話語未出口時,你可以先寫下來。寫作是啟發直覺的契機,不經意間,透過文字書寫產生體悟。自我樂於成為這樣的人,也認同這樣的作為。

撰寫文字以體悟,話語則為了革新。水星金牛與天王天蠍之固定180度對立相位,是以圖像式記憶為出發點,於辯證思考中穿透虛偽與暗流,產生反抗、另類、先進之洞見與真相用以刺激性的話語表達對集體社會的不滿,激起他者的認識與行動,面對革新。即便帶刺話語已因相關金星相位有柔和些。圖像記憶在童年起不斷積累,童年好似充滿壓抑限制;越長大越不想回顧;或者也不是不想,是根本遺忘;忘掉的事對現在的我而言,就是不重要。作者提出太陽金牛與上升處女90度四分相位能說明某些負面影響與糾結導致自我對童年的忽略,然而是否有些人生課題是從童年開始就是一輩子的事

水星金牛與土星獅子結合成固定90度四分相,作者提及是否是童年求學時,自己說的話語不被重視,亦或童年本身沒有學習環境而產生的渴望,以導致對於學術的追求 ...。童年過程之所以不願想,的確是在家庭或求學過程裡,缺少學習資源,同時飽受傳統價值壓抑、以及被迫接受價值灌輸。以至那種對無量嚴謹權威見解之需求艱辛學習精準且明確知識的渴望、以及學術嚴謹的系統性思考,成為二十歲至四十歲時的人生歷程。此過程後也才了悟,自身對權威見解的跳脫、依自身核心擴及的知識閱讀與經驗累積才更重要,而成為一輩子的事。所謂一輩子的事,是對於童年的回應與昇華,而形成你面對人生道路的主要工具。另一土星獅子與天王天蠍結合的固定90度四分相,則顯現傳統權威與個人反叛之張力,表現出由新角度看待集體相關之舊問題,再透過意志權力落實集體的解放,過程中糾結著權力與解放的紛雜。於是水星金牛與天王天蠍之固定180度對立相位、水星金牛與土星獅子結合之固定90度四分相位、土星獅子與天王天蠍結合的固定90度四分相位三者間,呈現出水星、土星與天王星之T字相位。走在人生道路上,將始終以直接面對真相的方式表達對集體社會的不滿,以系統性思考發掘新義,透過意志與權力貫徹解放舊制度,成為人生修練課題;人生已脫離不開自我不斷發展的核心價值與相應的社會理論信仰、從中一再地詮釋、反芻以修調自己活著的方式,引來淡定與平靜。T字相位是童年以來要過的檻,以非我而是我

自我的金星與火星扮演要角,因金星是金牛守護星,且金星牡羊與火星牡羊為0度合相,火星是牡羊守護星;二者合相能在玩樂過程與活潑關係裡展現創造力,將美成為實際、具可用性。好久以前看到一部關於黑人歌手生平的電影,提及類似的話語,而讓人心動,成為我的座右銘:存在的目的,是為世界帶來美麗;這是我存在世界的理由。金星火星合相為基礎,形成諸如土星獅子與海王射手、金星牡羊與海王射手、火星牡羊與海王射手、金星牡羊與土星獅子、火星牡羊與土星獅子等火象120度柔和相位;使得以金星結合火星、土星、海王形成火象三角。這些120度相位成就自我面對世界的動力、以及行動的方式

金星與土星相位關聯於愛與時間、以及對孤獨的體察。對作者文字的理解是,愛之於我而言是前進的動力,是人際間發展的動力;關係深化需要時間,藉由適時孤獨狀態取得愛的確定與沉澱。一直深愛著法蘭克福學派佛洛姆《愛的藝術》這本書,其文字體現出愛作為一種動力需要時間轉化發展;而這種愛的發展,需要孤獨(可參考「孤獨」一書_Philip Koch,Solitude: A Philosophical Encounter),需要無他人涉入的狀態,需要一定的空間距離(社會距離),你才能消化反芻,以此進一步開展與他者關係,讓人際遊戲持續配合金星牡羊與冥王天秤180度對立相位,作者提出關係上的內在矛盾,既想要透過內在驅力以控制他者,卻又希望與他者保持距離;因此180度相位,作者提及矛盾使人面對真實,並嘗試一起與伴侶蛻變,進一步轉化自己與伴侶、自己與他者一同成長我希望與值得的人一同在真實中蛻變,共同體驗愛,並同時保有我與你的獨特性

另一重要動力,是憤怒;或是對憤怒的轉化。火星與土星柔和相位是一種將彼此不熟悉的力量與以整合的動力,需要勇氣、意志、自制;亦即如作者所言,是審慎的膽識,經有紀律的認識、勇敢進行組織,將力量整合膽識含有盛怒如同人類圖「顯示者」類型所具有的特質。顯示者善獨處;依亞洲人類圖學院說明,顯示者非自己主題是憤怒,而平和則是顯示者最深的渴望。平和的渴望,是讓個人的內在沉著靜止、維持安靜平和的品質,活出自己。結合占星學的人類圖,自我便屬於顯示者,憤怒成為一條生活路上不斷出現的一股動力。憤怒動力因而與愛的動力並存,在貫徹執行對集體的任務上,扮演動力源頭。除火星與土星相位,月亮雙子與火星牡羊60度之六分相位,則對衝突與威脅感到敏感,易有暴怒,易於嗅到危機,會積極主動面對衝突,以取得安全。火星牡羊對冥王天秤的180度對立相位,是創始星座端的對立困難相位,作者說明上一樣強調勇於面對衝突,特別是火星牡羊更是如此,強調為生存而戰,甚或無情似地面對競爭;這樣的對立相位,作者說明有著極端哭號的憤怒,具有深刻戰鬥意識

在愛與憤怒的動力下,前行。

憤怒要轉化,而愛要昇華,以活出自己價值。

因這樣的行動力本質,以面對前述T字型的修練。但自我的內在是什麼?月亮雙子對海王射手的變動180度對立相位,是一個稚氣相位,體現受苦敏感、慈悲同理,反向則形成逃避與自憐。閱讀太宰治人間失格特別有感,能體會太宰治書寫下的自憐樣態;因T字修練而於求學過程裡,亦逐漸將女性氣質予以理想化、理論化,不斷發問、以探索自由及夢想。月亮雙子與金星牡羊60度相位,亦體現出尊重女性、活出母性、滋養與照料形象;同時搭配木星雙子對海王射手之180度變動端對立相位,女性與大海的包容性成為追求夢想的昇華視野,以面對受苦者將集體夢想轉為行動。由金星、火星、海王形成的火象三角,或因三分相聖父聖靈聖子的形成而快樂生活著、成為一個白癡;但有對立、四分相位著實不是壞事,有人生課題才能學習成長。

這樣關聯於陰性、包容、和平、夢想、解放的追求本質,也體現在木星雙子與土星獅子 60度相位,使得在守護星本位下的雙子、能對應月亮雙子,不斷追求明智與意義,並經意志與紀律面對內心恐懼;同時土星獅子與冥王天秤60度相位,也彰顯對集體生存議題與受迫者的關注,希冀藉由掌握權力以反權力、且不斷學習領導。這樣的本質,即是從包容滋養角度面向對集體的關懷,透過領導組織對既有制度進行解放,卻又對集體保有適當距離,以避免權力失衡,企圖以不斷衝突展現對未來想像的平衡發展性,以實現對人類自由與解放的、可能的、美夢


相位的反芻與詮釋,是有趣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