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羊珍妮
小羊珍妮

害羞羊

女性痛苦(1)

一个女人的一生,要经历多少次半推半就的暴力?这一笔账,没有人能算得清楚。

知道最令我感到气愤的是什么吗?是经历过不能屈就也无法屈就的暴力的人都写出了书,读起来“既痛且快”的书,而剩下的女人则写了不痛不痒的:逛博物馆的学问;如何优雅地吃饭;伦敦生活;世界多奇妙!

我太一概而论了,那些写出意义深远、考量严谨细致的书的女人也可以是养尊处优的女人。我说的是个人的故事,仅此而已。

“疼痛”

我其实隐隐约约地明白,为什么青春疼痛文学风靡一时,并且经久不衰。我认为是因为我们都感受到了巨大的痛苦,毫无源头的痛苦,暴力造成的痛苦,但我们往四周看去,什么都没找到。四周是笑眯眯的人,软绵绵的草地,绿草如茵,太阳当空照,千树万树梨花开。

看着青春疼痛文学,我们羡慕极了。我们真想因为打胎而痛苦,我们真想因为生死离别而痛苦,我们真想因为撕心裂肺的爱情痛苦。

庸俗!毫无缘由的痛苦。

其实有缘由的痛苦才是庸俗,简单、直接、明了。毫无缘由的痛苦是复杂的,是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是任何对世界的解构的切入点。

“要不要去追寻痛苦的缘由?”

尽管放手去吧!这是一场人类精神与智力的试炼,我对自己说。

“依然无人理解”

自然。越是简单的暴力越是容易引起共鸣,越是复杂的感情越是难以接近,我对自己说。

“那便算了吧,我只想要人接近。”

难,不代表它不美,不代表人不想接近,不代表绕道走,不代表视而不见。找到它是你的任务,也是你的使命,我对自己说。

语言害死人。我隐隐约约,非常隐隐约约地理解了这么说的原因。

2020.4.1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