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妞
矛盾妞

記錄生活 喜歡就看 不喜歡就算了 我很矛盾,幹啥都是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還會翻白眼,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有任何事情要連繫我,歡迎來信contradictory20210706@gmail.com

親戚絕對的是史上最討人厭的客人!!

親戚已經夠可怕了,如果是透果父母拉關係的親戚更要不得!!!

你若問我哪一種客人是最討厭的?那我的答案一定會是親戚。除了他們本身酒友是「奧客」的風險,你還需要承擔額外的道德壓力。

https://www.gushiciku.cn/dl/120J6/zh-tw

很多人都招架不住過年時有來自親戚的「熱情問候」,而這些親戚或是長輩如果有求於你時,那簡直就是災難。你的心情就會像過年時的鞭炮,被炸得亂七八糟,霹哩啪啦。

不聽老人言,吃虧果真就在眼前。曾經我在畫室的學長以過來人的身份提醒過我,不要接親朋好友的案子,除非你跟他很熟,而且交情很好。那時的我傻傻的呀,左耳進,右耳出,根本沒把這個忠告聽進去,直到最近遇上不少事情,我才赫然想起當初學長說過的話。

接下來就要講兩個我親身經歷慘痛、血淋淋的案件(但其實我最近遇到三件事,但其中一件事的後續還在進行中,暫時先不提)。任何一個拉出來說都足夠讓人感到氣憤。偏偏都集中在這三個月內發生,我一個無神論者都要懷疑是不是如同別人說的今年「犯太歲」,不查不知道,一查下一跳,我今年還真的犯太歲,但我爸也說過年時有幫我「安太歲」啊!!請問光明燈是不是騙我錢!!!

扯遠了,那個是另外的故事了,等我好好研究之後再說。

今年六月,台灣疫情嚴重,大專院校跟過去的作法一樣,開啟全面線上授課,也是這時候我搬回家住,才會遇到後面一堆亂七八糟的事情。

第一個案件發生在三個月前,剛期末考完,我帶著我的平板,去了離我家不遠的公園 尋找靈感,公園裡沒有幾個人,兒童遊戲區也沒有往日嬉鬧的小孩兒,一個人閒來無事,坐在鞦韆上,隨著鞦韆的擺盪,空氣從耳邊擦過,我的心隨之飛翔。

這一趟來公園也沒有任何目的,就是想放鬆一下,平板上是我隨手記錄的內容,有文字,也有一些我認為很有趣的畫面,我便將他繪成畫作,回家之後。

回家之後,我順手將畫放在我Instagram 的限時動態中,配上的是我當天的心情,到此為止一切看起來都還很正常,沒想到,在我現實動發出約四個小時後,我有一個不算太熟的朋友來私訊我,內容大概是她媽媽看我作品很漂亮,希望我能他設計他的店家宣傳單。

一開始我當然是拒絕的,我以為事情就此結束,沒想到他是我姑姑的好朋友,後來,有一天,我去我姑姑的店裡,剛好那個媽媽也在,就順勢又問了我一次,「哎呀,我們小畫家來了,那張圖好漂亮...(客套話一堆)能不能幫我的店也設計一下宣傳單?」

我姑姑剛開始也不明所以,聽到設計宣傳單就拿我幫他設計的宣傳單出來,一臉得意「這就是我們妞妞設計的,很好看吧,他之前比平面設計還有得獎喔,台中市冠軍...」

不妙!我心裡已經逐漸不爽,沒搞清楚事情就算了還來幫倒忙,果不其然,那個阿姨有把我之前的拒絕的事情說了一遍,我姑姑也就接著他的話,「妞妞這麼厲害就幫忙一下嘛!不要那麼小氣...」

這下好了,這人情我怎麼也得賣,硬著頭皮接下這一次的約稿。

按照過去我接搞的規矩就是初稿定下來之後,只能在修改細節三次,不然就要額外收費。這位媽媽改了三次、三次、又三次。我想說算了,他是姑姑的朋友再加上我也不是專業的,就沒有打算額外跟他算錢,沒想到他在拿到最終搞的時候有突然反悔,要求我在加入其他元素,然後原本的設計圖是暖色調,他說要改成森林風格。

我的不爽到達頂峰,我直接了當的說明:「阿姨,不好意思我覺得我可能不適任這份工作,我修稿這麼多次您還是不滿意,那可能需要您另外找人幫您設計了。」後續他又說了很多類似你的設計很棒、不是我顧一要催毛求疵、我覺得你一定可以完成之類的話。但我心裡都簡單粗暴的認定為「放屁」隨便應付了幾句就結束這場談話。

原本就是礙於人情才接的,我也沒有事先收訂金,這件事就這樣不了了之。

第二件事情

七月份我回花蓮一趟,跟我外婆聊天時不小心被他知道我有在蝦皮賣二手東西,然後很快,我們家所有人就都知道了。

在七月底吧,我已經提前從花蓮回家了,我爸媽、大阿姨還有我表妹還在那裡。

某一天晚上我突然接到我媽的電話,很突然的就問我能不幫忙在蝦皮上賣東西,我有沒覺得什麼,都是家人幫個忙也不要緊,我也沒也詢問細節就答應了下來。

過了兩天,我媽有打電話給我,就像平日裡閒話家常一樣,先是問我們三姊妹在台中是否都好...在我詢問前幾天說要幫忙賣東西的事情時才跟我說了一個故事,事情涉及家中隱私,不方便詳細描述,總之就是我大阿姨最近要換工作,最近收入比較少,所以聽到我能賣二手東西時,就『希望』我能幫忙我阿姨把他之前的精品包包賣掉。(我阿姨是精品公司的高管,所以他都會買自家的包包,但包包數量龐大,他本身常用的也沒幾個)

本來這就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我答應了自然也會做到。第一次,大阿姨拿了三個包包給我試試看賣不賣得掉,在電話中,我跟大阿姨說好,賣掉之後給我抽成15-20%就這樣,我把包包放在我的賣場,大改一兩週左右,有兩個包包就被買走了。說實話,那個包包真的很新,狀態很好,能賣出去我一點都不意外。就在我高興的把這個好消息告訴包包的主人,也就是我大阿姨時,她大方的表示就照之前說好的方式讓我抽成。唯一沒想到的是我媽聽到了我跟阿姨的對話。

過不久,他就打電話過來,直接切入重點「阿姨的包包已經賣得這麼便宜了,我覺得你大概拿一點錢,意思意思就好。」就在我還一臉矇的時候,他又繼續說「你阿姨是不知道賣不賣得出去才定這麼便宜的,你看xx精品包賣這麼便宜,阿姨真的沒有賺多少...最近在找工作真的很辛苦,我真著很想幫他...」

然後我就聽到我爸在電話那頭跟著我媽附和「你也沒做什麼事,頂多就抽一成,那樣就很多了,不要那麼貪心...」

他們完全沒給我說話的時間,兩個人隔著電話在我面前七嘴八舌的討論,最後得出就論「哎呀,你小孩子拿這麼多錢幹麻,幫忙一下也要計較這麼多」

Excuse me!!!我從接起電話一個字都還沒說,怎麼就變成愛計較了呢???

後來我媽又跳針似的說很想幫我阿姨,我忍耐到極限才說「麻,蝦皮也會跟我抽成,你現在要我把所有金額都給阿姨,是要我幫忙還要倒貼錢喔?」(一個包包蝦皮大概抽了八百多)

我媽才改口,內容大概是讓我阿姨兩個包給我兩千五的抽成,然後蝦皮的抽成我吸收,等於兩個包包我拿一千六左右的酬勞。

聽完我都笑了,先不說我阿姨從來沒有覺得給我抽成有問題,就我爸媽自己偷聽我講電話,然後在那邊OOXX,另外,我之前蝦皮的賣場經營那麼久,累積的評分都是假的喔?!

什麼叫做我都沒做什麼事情,客人的殺價,商品要行銷,賣場的推廣,還有拍商品照、查詢其他賣家相同商品的售價、包裝...可以不要把我做的事情都視為理所當然嗎?我在成功賣出商品的背後做的努力你沒看見,就不要在那邊指指點點。

我很希歡我阿姨,在答應幫忙時也沒有打算跟阿姨拿錢,畢竟上面說的那些工作對我來說蠻容易的,是阿姨自己說我幫忙他,他要給我抽成,然後現在我卻被你們說成愛計較。

如果你真的想幫他,又希望他能拿到全部的錢,那你可以自己建立賣場幫他賣啊,我絕對不會有任何意見:)但不要一邊希望我幫忙又一邊道德綁架我。

我就小氣,我就愛斤斤計較,我就是不覺得是晚輩就該理所當然的付出!!

即使我已經成年,在家中長輩眼裡,我的年紀似乎就停在給我一句誇獎我就該無條件展現自己的年紀。給我一顆糖我就應該萬分感激,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地方我揪應該義不容辭、不求回報的幫忙。

你們總是會抱怨工作上遇到「奧客」,那為什麼回家對著晚輩卻變成自己口中常抱怨的那一種人?

偏偏我還不能有怨言,因為你總會拿出大招「那是什麼態度」來對付我,想想都覺得可笑。

..........................................................................................................................2022/09/09矛盾妞


我是矛盾妞,下面是我時常出沒的平台,歡迎大家追蹤&認識我~

Liker Social:https://liker.social/web/@contradictory0706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invites/contact/?i=8r9ehd706goe&utm_content=lp7tfb2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FI_s5FJYVT6vTF2peBXqEQ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