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妞
矛盾妞

記錄生活 喜歡就看 不喜歡就算了 我很矛盾,幹啥都是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還會翻白眼,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有任何事情要連繫我,歡迎來信contradictory20210706@gmail.com

來寫信給高牆內的朋友|第26封信

(编辑过)
K.C姐姐,我 想你了~

我很幸運出身在已經實施民主制度的台灣,這一封信非常沈重,五十年前台灣也處在戒嚴時期,每當聽到家中長輩講述過去的歷史,那時候的專制,那時候的不自由,不禁讓我感慨,現在我們所認為理所應當的一切都是前人為我們爭取而來的,好好珍惜,不枉當年他們的努力。

我已經習慣不滿政府就罵的言論自由,在2019年看到香港反送中的社會運動,剛開始還不以為然,2014年台灣太陽花學運鬧的可比當時的香港更大,而我卻忘了,不同國家有著截然不同的處理方法。

隨著香港反送中越演越烈,政府顯然加強了鎮壓手腕,後來還祭出《禁止蒙面規例》(英語:Prohibition on Face Covering Regulation)

今天這一封信想寫給一位化名K.C的女孩,她是香港人,我跟他認識是在8年前的新加坡,她大了我三歲,後來到台灣讀大學,政治系。

2019年初,我還和她相約一起喝咖啡,一起談及香港的現狀(當時的),那時反送中還沒開始,但已有風聲,K.C跟我說,來台灣讀政治就是為了回香港能改變一些事情,那時的她談起中國對香港的態度,眼中有明顯的失望,很顯然他對於中國原先承諾的50年期限已經沒有太大的期待了。

我沒想過,這次會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後來雖然有在利用電子郵件傳了幾次訊息,但一切的交流都僅限2019年末的一天。

2019年四月左右,我收到K.C的一封電子郵件,內容是他要回香港了,他不確定參加反送中之後會發生什麼事,但他無法眼睜睜的看著他的家被毀掉,他要回去了。很抱歉,我歷史研究的報告無法再提供我意見。文末,他只寫了一句話:珍惜台灣所擁有的一切。

收到這封信,我非常震驚,當時的新聞都在播大家想離開香港,K.C是我遇到唯一一個回香港聲援反送中的人,4月到10月這段時間,我們還有用信件聯絡過幾次,她也隱晦的說了一些當時她身邊發生的暴力事件。

10/04反蒙面法出來的當天,她寄了最後一封信給我,她說:「我要帶著面罩上街,我不確定會不會被抓,但我不後悔,我知道,當我加入運動的領導群時,我就已經被政府密切關注了。這封信請你幫我轉寄給我還在台灣的Y,跟他說,請他以我為驕傲。我不敢聯繫他,我擔心他會被香港政府盯上,香港原本是我們最安全的家,現在他很危險,我需要去保護他。如果我平安無事,我會在寫郵件給你報平安。K.C」

那是我收到K.C的最後一封信,直到今天,我都沒有再受過他的任何消息,去年我甚至委託了另一位在香港的朋友幫忙聯繫他,結果無疾而終。

2019年11/4我寄出了失聯後第一封信,接著每個月4號我都會寄一封信給他。2020/12/4我將寄出第26封信,我依然不確定他是否會收到,但這次我想透過這個活動,把這次的信公開出來。

To K.C

K.C姐姐,我想你了,你會回覆我,對吧?這是我們失聯後的第26封信,我不確定你是否安全,甚至不敢想像最壞的那種結果,我知道你想保護你的家,但11月時我跟Y見面了,我帶他去我們曾經去的那家咖啡廳,聊著香港的國安法。Y竟然說出你在新加坡時跟我說過的話,香港是你們的家,而你們有義務要保護他。

一句我們常掛在嘴邊開玩笑的句子,從Y口中說出來卻是的異常諷刺:「中國保障國民的言論自由,卻不保障言論後的自由。」

姐姐,你回香港時的堅定千萬不要被磨滅,雖然香港從返自由民主看起來遙遙無期。你曾是那麼的義無反顧,你的家人、朋友相信都會以你為榮!

信寫道這裡我也詞窮了,我只記得曾經在新加坡告別時,我們約定如果失聯要發100封信,姐姐,我已經超越你當年發的三封信好多倍了。你什麼時候能回我啊?不要長篇大論,只要傳我們當初約定好的那句話給我,好不好,讓我知道你還平安。 M.J

..........................................................................................................................2021/11/30 M.J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