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妞
矛盾妞

記錄生活 喜歡就看 不喜歡就算了 我很矛盾,幹啥都是 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還會翻白眼,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有任何事情要連繫我,歡迎來信contradictory20210706@gmail.com

單集播客|如何理解藝術品?

今天想分享一集『耳朵書籤』EP.14【主題】如何理解藝術品?(How to understand art?)

說實話,我好久沒有聽PODCAST了,最近一次聽是為了準備一些資料,想聽聽別人別人的想法,看看有沒有新的靈感。

今天想分享一集『耳朵書籤』EP.14【主題】如何理解藝術品?(How to understand art?)

在這一集的介紹裡,耳朵寫到:「每一個藝術品,都是一種重新認識世界的方式」

我很認同這一句話。我們常常再批判藝術,卻沒正真實的了解一幅圖、一首歌的時空背景,一味的以自己所屬的時空進行批判。而藝術品的背後都有創作者眼中的世界、不一樣的觀點。

選擇介紹這一集的原因

這一次介紹的這一集podcast,其實不是我聽過的podcast中講最好的一集,更直白一點的說,其實我第一次聽的時候覺得很平淡,索然無味,既然如此,為什麼我還是選擇分享這一集?其實,這一集對我的幫助蠻大的,甚至影響到我,甚至我的學妹。

今年暑假,我在跟學妹討論他的美展作品要怎麼修改的時候,我們常常有意見分歧,因為我們眼中的世界是不一樣的。參賽的人是他,作品也是他的,我只能提供想法,實在沒有太多指手畫腳的空間。

偏偏這個時候一些外人總是來插嘴,是裝懂還是純粹覺得我們的作品很差?我們不得而知,但其實我們內心都傾向於第一種假設。一下說我們整體顏色太陰沉、一 下又說我們的作品太單調、太悲觀。

我當時的狀態不怎麼好(就是我吃藥控制的哪一段時間),而我的學妹更是嚴重,他從小就被家暴,至今已經吃了四年抗憂鬱、安眠藥。

這次的作品就是以憂鬱、家暴為背景,我們畫出我們眼中的世界、我們感受到的世界。而你一個外人在什麼都不瞭解的情況下,評頭論足,先撇開禮貌問題,這是連對創作者的基本尊重都沒有。

作品的變動

一天中午,我們買了便當在畫室吃飯,想來也沒什麼事情,於是我就提議聽podcast,意外地聽到今天介紹的這一集。接下來的幾天,我們開始思考中提到的第一點,顏色。(詳細內容建議大家自己去聽)

我們(其實是我)從新畫了一幅完全不一樣的用色,雖然最後交件還是用原來的那一幅,但在很多細節上,我們加了一點巧思的顏色在內。整體的吸睛程度,大大提升。

作品的部分目前因為比賽原因還不方便公布,等未來有機會再拍給大家看。

如何理解藝術品

理解藝術品,除了PODCAST中提到的部分,我覺得可以從兩個方面下手我認為還有兩個面向需要討論。

重新思考「閱聽者」身分應該做什麼

面對作品我們到底應該抱持怎樣的態度?先給結論,我覺得我們必須先了解歷史,在欣賞作品。

為什麼要先給結論,首先我們日常中每一件衣服、食品、建築,都是作品,我們難道要一一去了解每個產品背後的歷史、故事嗎?

這不太現實,因此,我們對於日常用品可以透過了解大環境之歷史去猜測、去欣賞。至於一些比較感興趣或是大家覺得特別的藝術品再去深入了解其中之故事。(在這裡我們先不談什麼是藝術品,這個題目會牽扯太多東西。)

很多我們認為理所當的事情,過去可不是那麼一回事。因此,經典之所以被流傳一定有它的道理,我們只有深入了解才能知道每一件作品背後隱藏的東西,是觀念、是思想、抑或是創作者當時眼中的社會。


重新思考「創作者」身分應該做什麼

創作這條路可辛苦了,常常我們的作品會被解讀成不一樣的意思。別說是畫作了,連我的散文都會被誤會(傻眼)要說我能做到心中完全沒有芥蒂,那一定是假的,我辛辛苦苦做出來的作品,不瞭解的人在那裏指手畫腳...怎麼想都很不爽。

說一個我真實發生的故事,曾經有人看了我的畫,說出創作者為人一定很放蕩、腦子壞掉...那次之後,我就很少在畫油畫(雖然好像是因為我懶)。那幅畫是描繪二戰台灣女生被充當慰安婦的作品,評論我的人沒有任何人去掃描QR CODE看介紹,單純地用自己的想法去帶入創作者。

身為畫作的創作者,沒有當場跟他們吵架已經是我最大的修養了。我花了一年的時間去收集、研究這一段歷史,在畫半年完成作品,而你們在幾分鐘內就將我說的一無是處。

是,這幅畫我畫的非常露骨,但這就是我研究完這一段歷史之後想表達給大家的東西。

後來聽完PODCAST,我也重新思考該如何擔任創作者的角色,完全不聽意見就是故步自封,而接收太多意見就容易失去原本所想表達的東西,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我目前最大的理解是,聽大家的討論,但我不予以任何回應。

一千個人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我們有怎麼能要求每個人看作品都會有一樣的感受?

藝術品也一樣,除了觀察顏色、構圖,其實我們還可以從很多不同的角度去理解。

這一集PODCAST推薦給大家,希望你們之後在看藝術品的同時可以有不一樣的思考方向,真正做到理解及欣賞作品。

..........................................................................................................................2021/11/27矛盾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