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仙人
许仙人

在人文与科技之间游走。最近在读《出埃及记》。

亚伯兰去往迦南 |《圣经》笔记 10

离开故土,到迦南去。

上一期说到,含的后代在巴别修建通天塔,被耶和华用一招「变乱口音」的方式给阻止了。

本期说的是闪的后代,他们正在准备一场旅行——从迦勒底迁移去迦南。

我们先来看看闪的后代有哪些人:

闪的后代

准备要「搬家」的,是他拉这一家。

他拉有三个儿子:亚伯兰、拿鹤和哈兰。哈兰先于父亲去世,留下一个儿子罗得,以及两个女儿密迦、亦迦。其中,密迦嫁给了二伯父拿鹤。

伯父跟亲侄女成婚,对我们来说是乱伦了。之前读过一则《世说新语》,讲的就是一个人不小心娶了亲侄女,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故事。但在《创世记》中,这似乎不是罪过?这个问题,还请各位指教。

哈兰先于他拉去世,也就是儿子死在父亲前头,这倒是《创世记》里记载的第一遭。结合一家人的出走,我感觉这里面有文章。

他拉一家住在迦勒底的吾珥,离波斯湾不远。我原本以为吾珥单纯就是个地名。后来看《古代经注(卷一)》,里面说迦勒底人崇拜火神(不知道跟琐罗亚斯德教有没有关系),吾珥是火的意思。他拉一家不信仰火神,所以哈兰被投入火中而死,这也就是为什么他们要离开迦勒底

但为什么是去迦南呢?

如果大家还记得的话,迦南是含的儿子,被挪亚所诅咒。迦南的后代,在地中海以东、约旦河以西的狭长地带,建立了一系列邦国,那一片地方便叫做迦南地。

挪亚的诅咒说,「愿迦南作闪的奴仆」,他拉是闪的后裔。所以,他们去迦南,是为了行使主人的权力吗?但迦南人会乖乖就范吗?

我不知道,只能继续往下看。

这段去往迦南的旅程,分成了两段:

先看第一段旅程。这个团共有四人,他拉、亚伯兰夫妇,以及哈兰的儿子罗得。他拉的二儿子拿鹤并没有参与其中,一种解释说,是因为拿鹤改信了火神,所以留在了家乡迦勒底。

这一行人从迦勒底出发,沿着幼发拉底河向西北行进,随后在一个叫哈兰的地方住了下来,他拉在此地去世。

亚伯兰前往迦南

如果说,他拉带领家人,离开迦勒底去往迦南,是一种个人选择的话。第二段旅程,便是神的旨意了——耶和华给到亚伯兰指示,让他离开本地前往迦南,并说了这么一段话:

我必叫你成为大国。
我必赐福给你,
叫你的名为大,
你也要叫别人得福。
为你祝福的,
我必赐福与他;
那诅咒你的,
我必诅咒他。
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

这段话,给我一种「好好跟我干,我必待你不薄」的感觉。耶和华向亚伯兰许诺大国大名,同时站在他身后,给他提供保护——对你好的,我也对他好;对你不好的,我也对他不好。

带着这么一番美好的赐福,亚伯兰决定再次出发。

由于他拉去世,剩下的路程便只剩下亚伯兰、撒莱和罗得。但我还是太年轻了!除了这三个核心成员外,他们还带上了「在哈兰所积蓄的财物、所得的人口」。也就是说,这并不是一个三人团,而是一支迁移大队伍。

到了迦南以后,他们先是去到示剑的摩利,有一棵大橡树的地方,那里便住着许多迦南人。

这时,耶和华向亚伯兰现身,说:「我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后裔。」亚伯兰便在耶和华现身的地方,为他建造了一座祭坛。随后,迁移到了伯特利的东边,在伯特利和艾之间支搭帐棚,并为耶和华再筑了一座坛。之后,又渐渐地迁往南地。

亚伯看在迦南

本以为亚伯兰跟迦南人之间会有一场对手戏,然而无事发生。

读到这里,我有点觉得耶和华是在画饼

他说,必让亚伯兰成为大国,成为大名。又说,要把这地那地赐给亚伯兰的后裔。但问题是,这些许诺什么时候可以兑现呢?耶和华没有明说,只留下一个美好的期待。

也许后面会说吧?我继续读。

地图来源:圣光圣经地理资讯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