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仙人
许仙人

在人文与科技之间游走。最近在读《出埃及记》。

当个野孩子也不错 | 世说新语 38

教育是一张「普罗克拉斯提斯之床」。

德行 38

范宣年八岁,后园挑菜,误伤指,大啼。人问:「痛邪?」答曰:「非为痛,身体发肤,不敢毁伤,是以啼耳!」宣洁行廉约,韩豫章遗绢百匹,不受。减五十匹,复不受。如是减半,遂至一匹,既终不受。韩后与范同载,就车中裂二丈与范,云:「人宁可使妇无裈(kūn)邪?」范笑而受之。

范宣八岁的时候,在后园里挑菜,不小心伤了手指,大哭。有人问:「是不是很痛?」他回答:「不是因为痛,身体发肤,不敢毁伤,所以才哭。」

长大后,范宣品行高洁,为人清廉简约。韩伯(豫章太守)给他送了一百匹绢(juàn),范宣不收。减到五十匹,不收。如此减半,最后减到一匹,也不肯收。后来他俩同乘一辆车,韩伯在车里撕了两丈绢,对范宣说:「一个人怎么能让自己老婆没有裤子穿呢?」范宣这才笑着收下来。

许仙人说

童年的范宣,让我想起自己小时候。

从小我就很爱吃炒田鸡,后来老师在课堂上说:「青蛙是益虫,不能吃。」我硬是忍了两三年,一口都没再吃过,不管炒得有多香,不管大人怎么劝😂

这其实跟范宣很像。我们都是被教育成功「驯化」了的「好孩子」,伤了手指,不哭自己;想吃田鸡,不落筷子。在别人眼里,很乖很听话很懂事,实际上把自己的本性给丢掉了。当然,对于那些「自己管得住,才有安全感」的父母、老师、领导们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好孩子千篇一律,野孩子各有各的精彩。教育是一张「普罗克拉斯提斯之床」,如同一张模板,把大家塑造成为理想的样子。在这条生产线上,有人是半成品,有人是瑕疵品,范宣则是一个摆在货架上展示的样品。

如果人生能重来一次,我情愿当个野孩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