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仙人
许仙人

在人文与科技之间游走。最近在读《出埃及记》。

你怎么都不教育孩子 | 世说新语 36

孩子是父母的镜子。

德行 36

谢公夫人教儿,问太傅:「那得初不见君教儿?」答曰:「我常自教儿。」

谢安的夫人在教育儿子,她埋怨谢安,说:「怎么从来没有见你教过孩子?」谢安回答说:「我的一言一行就是在教育他」。

 许仙人说

现在好像到处都在「鸡娃」。

我的嫂子就焦虑得不得了,微信上聊天,十句里有九句在唉声叹气,比如侄儿的作文写不好啦(我觉得挺好的,很真诚,一点都不套话),比如小升初申请不上名校啦(读普通学校,也不代表他这一辈子就完了呀)。

后来我实在忍不住:「你小时候也没好好读书,凭什么这样苛求你的孩子?」

另一个嫂子带着侄女在我家玩,有人喊打麻将,她把手机往侄女手里一塞,飞也似的就走了。然后,侄女一整个下午都在刷短视频。当有跟她聊起小孩的教育问题,她理直气壮地说:「我对她还不上心吗?我给她报了这个班,报了那个班,每个月要花我多少多少钱。」

好吧。

不知道谢安夫人是怎样教育儿子的。但她跟我的嫂子们倒是有一个共同点——觉得自己老公不管小孩子的教育。

但谢安对小孩的教育也不是不上心,他有自己的一套教育理念——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不是说每天陪小孩做了多少作业,而是注意自己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给孩子当好榜样。

小孩是父母的镜子。

比起「鸡娃」,比起把教育的责任推给学校和补习班,不如从自身做起,在家少玩点手机。这才是家庭教育的真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