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迪
高迪

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就是熱愛你所做的 ,只有這樣 ,你才能把它做好

2021 Matters 年度問卷|幸與不幸

面對Matters年度問卷,回想這一年的經歷,再細味一番。這一年的成功與失敗,造就未來的自己。

1.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今年,可以形容為人生的過山車一樣🎢,五味雜陣。最印象深刻的是,小弟有幸獲得大學給予我去外國交流的獎學金。這可以說是,在學術生涯上,第一次得到別人的肯定。這一份肯定,可以說是得來不易,卻帶點幸運。的確,這一年裡,我對學科的執著和努力,跟其他同樣勤奮的同學差不多。自大一點地說,在我本科裡,我所投放的時間和心機一定多過他們。加上,我能得到教授的青睞,實屬難得。但是,這次的獎學金是陪隨一些條件的,就是一定要作為交流生到外國讀書。幸與不幸,也同時發生在我身上。幸運的事,上述已經講過。不幸的事,捷克當地因肺炎變種為新型的病毒,導致感染人數急增。捷克實施了嚴厲的防疫措施,讓我無法前往當地。本來,我對捷克的查理斯大學其中一門課是十分期侍的。那堂課是關於特朗普執政時期的外交政策,並由一名實實在在的美國駐捷克大使館的外交官所教授。在於健康交流+獎學金的抉擇中,我選擇了前者。理所當然,這機會和獎學金已經不屬於我了。這件事,烙印在我心中,想必當我老去時,也會想起吧。

2.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疫情的到來,的確改變人的生活習慣,我也不例外。尤其是,從面授課改為網上授課。但是,我並較喜歡網上授課。因為,我能夠靈活運用自己的時間,不用為天地堂而煩惱。個人覺得,恢復原狀是不可能的。始終,「新常態」的出現,人們的消費行為和日常習慣被徹底改變,無法回到過去。

3. 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對於躺平兩字,我會改變為「佛系」兩宇。也許是在「飲食」方面,變得佛系了。因為網上授課的關係,我多數在課堂前1分鐘才起床,所以我就隨隨便便煮個方便麵來吃。每天只吃兩餐,也不講究食物是否美味,但求飽肚便可。

4.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香港的衰落。很諷刺對吧?一個在香港土生土長的人,竟然覺得香港的衰落能讓自己獲得最大的力量感。在看一件事情,重點在於觀點與角度。雖然,香港正在衰落,但是,不可忽視的是留在香港的人再用自己的力量去建立香港新的文化。例如:試當真以幽默的方式講述敏感的議題— 香港人的移民潮。

當然,也有不少學者在重塑香港過去的歷史—《香港保衞戰》,多不勝數。

我相信自己能做些事情,所以在努力進步中。

5. 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與熟悉的香港告別了。這一告別或許是永遠的。在讀書時期,中文老師經常告訴我:「先破後立」。倘若,我們沉溺於過去,又如何發掘到香港意想不到的東西。我們又如何反省自己的不足?

6.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身體變差了。學業的關係,我經常捱夜,作息時間癲倒。

7. 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林家謙- 時光倒流的一句話

我知道@志工爺爺 曾經介紹過不少懷舊的鄉村音樂,我也很喜歡 The Beatles 的《Let it be》,所以就不詳細介紹了。相反,我想介紹一位香港歌手- 林家謙。他唱的《時光倒流的一句話》。這首歌在講述一個明知道沒有可能的戀愛故事。但,我專注的是「如果時間能夠倒流的話,你對過去的事情又會如何選擇呢?」我很喜歡這首歌的旋律和節奏,較為輕快、獨特和很強的投入感。

8. 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人生第一次實習,選擇了較冷門的公司- 花店(社企)。 亦能與患有聽障的員工交流和學習,十分難忘。

9. 請填空:2021, matters 處女作

相比起其他社交平台,馬特市是第一個社交平台,讓我重捨日常的寫作。自從中學的寫作後,論文是我主要的寫作途徑。長久來說,這種寫作是高壓的、挫敗的、嚴謹的。但是,在馬特市裡,你可以以不同方式去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不論是文字、圖片、或是影片。在這裡創作,較為輕鬆

10.還在十字路口中,選其不停嗎?

每天都存在大大小小的選擇。我總是選其不停,左想右想。直至今天,我仍然為無法做到最好的選擇而責怪自己。依然不知前路的去向。但,世上存在最好的選擇嗎? 存在,那便是你所作的選擇。或許我仍然為自己所做的選擇而責怪自己。但,勇於做出選擇是我今年學習到的。

仍然為重大的事情迷惘,但是,時間會讓我在剛好的時間作出決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