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ane
Liliane

我喜歡刺繡,是位刺繡師

【初學刺繡】童年女神-凌波零

(编辑过)
凡事總有個開始,所以讓我們一起回到初學法繡的那個時候吧!


喜歡這的文章嗎?歡迎進入我的個人網站 - Chère Câline
獲取更多優質閱讀體驗與鵝姐人生的奇妙旅程!

本作品於學習法繡後的第二個月:2021年一月開始製作。

還不大會製作草圖的新手繡娘

光是想辦法把繡圖弄上底布就花了好幾個小時的那時

這陣子一邊整理遊記也一邊把手邊所有檔案做整理並且歸檔。

其中最令我感到訝異的就是有關刺繡的檔案;已經太久沒有寫上學心得,導致我完全忘記我學習刺繡不到兩年啊!或許是因為開始學刺繡的那年正是巴黎進入三度封城,身心靈都已經到達負荷上限,而刺繡就是死水生活般的唯一解脫。

這一年多將近兩年的刺繡強度可以說是媲美當年還在四班二輪的半導體科學園區員工的生活,並且還不是做二休二,而是做六休一的缺人狀態⋯⋯不過不同的是,就算像個瘋子一天坐在繡綳前高達18小時,隔一天我還是滿懷激動地回到繡綳前繼續戰鬥。

熱情伴隨著努力,不管不顧的一路狂奔的結果就是:

驚人的進步

雖然自己說自己真的很羞恥⋯⋯但整理照片時看到連翻繡圖都可以搞半天的老牛拖車自己真的覺得現在前置作業的速度真的已經來到工業革命後的蒸汽機時代了!

竟然用手縫雙股線⋯還打結,真的是非常淳樸

根本沒有計畫的起繡點

現在的作品已經看不到打結的背面了,但這幅作品可是滿滿的結啊(笑暈)雖然在背面,但因底布是半透明的棉麻材料,導致那個結大到有點影響整個畫面的表現了(再一次笑暈在照片前)甚至有點見光死的狀態⋯⋯

但是就像是醜的成功的牛娃娃一樣。長久以來因為我想避免失敗,造成我自己的情緒疾病。然而事實上那個失敗,只不過是自己腦中的偏執定義而已。所以嘗試失控、嘗試錯誤嘗試不完美,然後接受這樣的過程,就是現在的我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看著用盡力氣做出這樣粗糙的作品的曾經,更是覺得珍貴不已。要是沒有當時的不屈不撓以及日夜練習,是無法在十個月之後作出正面背面一樣美麗的魔法陣刺繡的。

一次次的練習;一次次學習;一次次的自我要求。道阻且長啊!

看到這張圖,真的很想重新繡一幅同樣圖稿的刺繡,看看自己會怎麼處理

半成品的崩壞,讓我差點文章都打不下去

再一次:道阻且長!

由於這張照片崩到嚇到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一點正能量都沒有!啊哈哈哈)所以逃避現實的跑去聽了一輪周杰倫的新歌才回來繼續寫。

記得某次在FB社團上看到有人留言說自己做的東西一近看就破功,所以發文上來問問大家有沒有什麼方式來改善。然後版主回了一句「刺繡這種東西有時候就是不能近看啊。」當時腦子一熱,差點就變成鍵盤噴子⋯⋯還好已經被社會毒打好幾年的我,學會了中庸的美德。只是當自己審視自己作品感到不滿時,會用文字以及圖案特別在筆記本裡記錄下來。讓下一次再製作時要避開這些連自己都看不下去的粗糙表現方式。如果那篇發文的人或是版主剛好有緣分看到這篇文章,我想跟你們說:

如果自己真的看不過去繡出來的成品,可以把看不過去的地方記錄下來,作為改善的一個指標。沒有什麼技術能一簇可及,都是熟能生巧然後精益求精的過程!

而對那個回出不能近看的版主,我不知道你是不是真的這麼想還是只是想安慰人?好聽話不嫌多,但是真的有助益性的言語會造成更加深遠的啟發。

多工進行真的是種壞習慣

除了凌波,其他通通沒有完成

翻到這張照片時才驚覺:誒?我有做過這些版喔!?

可見我沒有一個完成的⋯⋯還好現在最多就是雙圖進行,不完成設計前不會輕易開版再做其他的創作(訂單除外)不然這種爛尾創作真的太可惜了⋯⋯是說那個小丑狐貍的圖稿在學刺繡之前就設計好了⋯⋯現在應該能用更好的方式來表達?等手邊的設計完成就要把它挖出來繼續完成!

對填色失能的我

完成輪廓後的無奈我現在都能隔著螢幕感受到

當時完成輪廓後應該一臉迷茫,迷茫著不知道該如何填色,也不知道可以用什麼材料來填色。

現在看著這張圖稿,腦中很輕易地跑出適合的異材來合併。舉凡皮革或是毛被都是很棒的選擇。甚至是塑膠片都可以參入其中!之前跟刺繡好朋朋聊到,他說他最想學習的也就是刺繡上的材料組合跟應用。我說這個真不是能在學校用言語輕易學到的,的確是可以從教材上學習到如何把這些東西放上你的繡布。但是順利的應用在自己的創作上還是需要無數的嘗試跟創意發想才能看見這些可能性。還是那句話:

熟能生巧

最後果然只做了力所能及的填色啊(大笑)

成品欣賞

這幅作品原本是做給我先生的哥哥,因為從第一次見到他,他就是穿著凌波T恤,害我一度以為他年紀比我小是「弟弟」需要照顧。直到結婚前幾月才搞清楚他原來是哥哥!也是為了感謝他一路上來支持我的刺繡學業與帶我四處走跳巴黎。然而他卻覺得掛在我家牆上一堆法繡中的突兀感讓他更覺得好玩,所以這小東西一直就留在我家裡了。


本篇將同步更新於:ChereCaline 個人網站
ChereCaline是由筆者經營的法式刺繡品牌,對刺繡有興趣歡迎Fallow我的IG : @ChereCalin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