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ane
Liliane

我喜歡刺繡,是位刺繡師

【黃金刺繡】百年皇家御用刺繡坊HAND&LOCK

在倫敦的Margaret街上有一間250年歷史,專門為皇室製作軍裝上軍徽的金屬絲刺繡坊。除了完美傳承了這百年手藝之外,每年都舉辦的刺繡盛宴-手鎖賞 更是致力於提攜新晉刺繡師,提供一個讓繡師們在世界舞台上綻放自己的廠商。

終於來到英國假期的最後一站-倫敦Hand&Lock皇室御用刺繡坊。

在平凡的街道上不平凡的作坊

在倫敦的Margaret街上有一間250年歷史,專門為皇室製作軍裝上軍徽的金屬絲刺繡坊。除了完美傳承了這百年手藝之外,每年都舉辦的刺繡盛宴-手鎖賞 更是致力於提攜新晉刺繡師,提供一個讓繡師們在世界舞台上綻放自己的廠商。

熱浪也擋不住的迷妹

在到英國前,跟手作好朋朋- 九九聊到了手鎖賞,得知九九也對這個比賽感興趣。雖然很想分享自己有的資訊,但對一直有參加規劃但又對於官網的「限時」資訊一直有看沒有懂的情況下,就想趁著這次英國旅行去一趟實體工坊徹底問清楚整個參賽流程跟時間。

外加上在歐洲除了我就讀的École Lesage之外,最有名的就是英國皇家刺繡學院了。所以英法兩國理所當然的成為了刺繡者的聖地(印度也很棒,但身為女生的我還是對於那個國家有種心理層面的恐懼)跟巴黎的高定刺繡相比,英國更是以金屬絲刺繡打出名聲。

從軍事起家的刺繡

最早,英國不斷的去別的國家侵門踏戶⋯⋯沒有啦,是殖民以協助各國發展。而印度身為最大被殖民國,許許多多的國家特產與手藝被英國人帶回自己國家加以發展並應用。而金屬絲刺繡更是其中一個重要流通至英國的手藝之一!最初,金屬絲刺繡多數應用在皇室頒發的徽章上跟時尚並沒有太多相關連的地方。然而隨著時間的推演,漸漸的,設計師們開始與更多不同方面的產業結合,不只是圖案上的變化,應用範圍也越來越廣泛。時至今日,金屬絲也成為了時尚寵兒!

所有圖案皆可金屬絲

因為在École Lesage選修的課程並沒有選到金屬絲相關的部分,所以一直對於這個技術感到十分有興趣。在書上看了很多很多的相關教學跟圖案後對這個技法有了初步的了解,只不過因為書籍多數已經有點年紀,所以繡圖一直都是比較華麗與張狂的(就是皇家那一套)但當天在 Hand&Lock 裡看到的不只是正式的軍用勳章,也有不少的可愛小蜜蜂與星辰大海。

非常簡潔卻什麼都有的材料室

不得不大大推薦 Hand&Lock 的商品陳設!在巴黎買材料就是直接嚇壞你!如果是第一次進材料店,想著要先看看再決定要買什麼的狀態下,成堆成堆的亮片與珠子(不誇張,真的堆到你懷疑人生),讓你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買。問店員也是問不出所以然,只能用經驗值去換取下一次的購物體驗。

而這裡的材料雖然看起來不多,但是該有的都有,簡單卻富足。也提供小量購物(巴黎可是一次要買一百五十歐啊)並且有幾個基本組合能讓不知所措的你直接挑選他們搭配好的材料包回家練習!

如果任何人問我金屬絲刺繡推薦商店,我一定會首推 Hand&Lock!

很好買,很好失心瘋

接下來就先讓我們看看店裡有什麼吧!

容我稱呼他為

失心瘋之牆

讓你一個不小心失心瘋的看到什麼拿什麼

質感非常好的工具盒

手鎖厲害的行銷就是把東西做的質感非常好,照片有點不清楚。但是這款墨綠色的工具盒讓人有種奢侈品包的既視感。

這是大款的工具包

看到包包本包讓我突然想起學校同學的同款工具包!原來這傢伙長這麼美啊!當時看著同學用這個包包的時候只覺得好特別的「化妝包」沒想到是百年工坊出的聯名款。

至於包包內部可以如何使用,就讓我特別來拍一張給大家看看。

這個材料包非常可愛,是製圖專用材料包!

前期製圖所需所有用具都幫你包含在這裡面了。而裡面我最想要的是打洞針跟圖粉,尤其他很貼心的黑、白色個配一個讓人真的很難不買。

機繡與手繡混搭也是作坊的一個特色,這裡呈現的就是機繡為主的繡貼。

小小碎碎念

這裡不得不提一下手繡、機繡與電繡。似乎有很多人認為電繡(電腦做圖,機台跟著電腦軟體自己繡出圖案)不配稱上「手作刺繡」但是好的電繡製版師可是需要多年的功力與無數的練習與嘗試才能做出「好看的」電子刺繡,這並不是把檔案丟進去隨便設定一下就可以做出的作品。在我尋找合作電繡製版師的時候,也是需要多方溝通與協調才能製作出我想要的商品。所以尊重專業,不要輕易的否定任何一個手藝人所呈現出的作品。

備註:
  • 手繡 - 刺繡師純手工製作:一針一線由繡師的雙手繡製
  • 機繡 - 機器搭配刺繡師:由刺繡師操作刺繡機,推動繡布來完成所需圖案
  • 電繡 - 電腦軟體搭配刺繡機:經專業製版師製作刺繡版型後讓刺繡幾自己繡出圖案

緞帶刺繡的餐巾組

感覺是個好商品啊!所以我也要來開發一套我的專屬餐巾組。

亮片與珠子

沒錯,就是那麼小一區,而且顏色豐富。其實對於初學者來說,最基本的Cup亮片與米珠就很夠玩了,太多反而會造成選擇困難,關於這點我真的很佩服店家的受眾目標精準度,真不虧是百年老工坊。

雙眼閃瞎的黃金們!

除了金屬絲外,金屬平條與蕾絲這裡一應俱全。一樣能夠小量購買,對比一次失手就會買到500歐里昂金屬絲工廠⋯⋯這裡真的是新手試手好去處啊⋯⋯至於是誰花了那五百歐,我就不贅述了⋯

色彩斑斕金屬絲

這裡有一整面金屬絲的展示櫃,Hand&Lock 是金屬絲刺繡的翹楚,有這樣一面牆的金屬絲也是很正常的嗎!在打文章前做功課的時候他們有說,彩色斑斕的金屬絲在應用上也不斷的突破與進化。有興趣看看他們用漸層色彩金屬絲表現作品的可以自己去YT查,我就不多贅述啦。

金蕾絲

這面蕾絲牆讓我不禁發出了「喔呼!」雖然自己也很喜歡梭蕾絲,但是全面金光閃閃的蕾絲牆還是此生第一次看見!有種劉姥姥進大觀園的那種感覺。


非常想抱著就逃跑的收納盒

這裡面可是收藏的一個世紀以來的繡坊使用到的絲線,看一眼都賺上一百年!

蝴蝶刺繡

純絲線製作這裡也是表現得可圈可點!雖然在立體的呈現度上比起Lesage有那~~麼,一點點的遜色,但是在色彩的安排與絲線光澤度上的整齊度還是有很完整的表現的!

很平易近人的金屬絲刺繡小物

不只是遙不可及的徽章,這些彩色小字母不只價格親民,在當做單品搭配上更有讓你更有空間與餘韻。一個小物件就能改變一整件衣服的氣場,你說這是不是把時尚融入生活的最超值作法?

不同尺寸的法繡鉤針

當然,工具也都是有的!法繡鉤針真的是出沒在各大高端刺繡工坊裡,很高興自己能在他國見到一起工作的好戰友。雖然沒有看到手縫針,但我猜只要詢問,應該都能在這一起買到!

手鎖出的刺繡書

目前出到第四本,我當然就把它們買回家啦!

開放處的工作坊

看過 Lesage 與 Dior 的工作坊後再到了 Hand&Lock後,更加期許自己的工作室哪天也能成為有規模的樣子!

材料處告一段落,讓我們回頭看看成品販售部

就像之前說的,工坊不只是販售手繡刺繡品,還有很多是融合了機繡甚至電繡的相關繡品。

接下來就讓我們把注意力放在這些成品上吧!

來自皇家的那些事

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皇室相關圖騰,玫瑰、獅子與獨角獸,這些都是英國皇室的Icon,在這裡你可以跟這些皇室繡品們零距離接觸!身為迷妹的我,還把每個徽章都認真的拿起來拍了一遍。

刺繡燙貼

回到燙貼在我生命中的歷程,最初應該是小學的水壺袋吧(大笑)我已經忘記我的水壺袋上燙了什麼,但是弟弟水壺袋上的藍色小車車倒是一直停留在我的腦海中,直至今日!

開始履行後,也會在包包上燙上台灣國旗的燙貼!而在歐洲,用燙貼去將自己的包包或是帽子做個人化的特色彰顯更是一種風潮。所以不難想像,這些美麗又張狂地燙貼在這有多瘋行了吧!

時尚刺繡聖經

在成品區有很多刺繡書本,時中我最推的就是這本,除了基本的刺繡時尚史之外還有各種時尚刺繡技法的入門教學(教學啊!!!)真的大推所有對時尚刺繡有興趣的人買一本!而且最令人興奮的是⋯⋯

這書是英文的!!!

身為被法文毒打兩年仍舊無法砥礪前行的法文半文盲者,英文書真的是心靈的救贖,靈魂的綠洲啊!

十二星座燙貼

來到這裡後我真的覺得我也要把電繡學一學了,這些小玩意好燒好燒啊!!

塔羅牌燙貼

不虧是歐洲,塔羅誕生之州(硬要扯,法國表示:你夠了喔!)果然有被應用在刺繡裡!看來我必須更加加緊腳步製作我的刺繡塔羅牌了!

兩百五十年以來的徽章紀錄

手鎖賞 – 繡師的金獎殿堂

前面提過了, Hand&Lock 除了傳承傳統百年技藝之外,也不遺餘力的發掘有實力的繡師,更希望這個比賽能給對刺繡有興趣並且鑽研製作的人一點支持(總獎金有35000磅)

而我也一直朝著這方向努力著!除了上課凹老師幫我看繡圖並且討論材質跟製作手法外,也花了很多時間試做跟材料嘗試。

最近更是瘋狂在玻璃紙這個新材料上,除了釘針之外也想用更多獨特的手法來展現這個奇妙的小東西。

希望明年能順利入選,成為手鎖賞殿堂中的一員!

這次朝聖 Hand&Lock 希望帶走的不只是商品,還有對自己更加精進的期許與技術。

ChereCaline是由筆者經營的法式刺繡品牌,對刺繡有興趣歡迎Fallow我的IG : @ChereCalin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