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ane
Liliane

我喜歡刺繡,是位刺繡師

【小鎮故事】英國約克-鬼魂販售處

合法販售靈魂的小鎮「老闆,給我一克清爽的靈魂吧!」

喜歡這的文章嗎?歡迎進入我的個人網站 - Chère Câline

獲取更多優質閱讀體驗與鵝姐人生的奇妙旅程!

在世界上最鬧鬼的城市中最非凡的街道上的一家最非凡的商店。

說到英國-約克,最有名的大概就是無數的都市傳說與鬼故事了!

你沒看錯,這是一座鬧鬼鬧到出名的城市,並且這還是個超級大賣點(還好在巴黎久住之後對於神秘學相關的事情通通百毒不侵了!)這座有兩千多年歷史的古城因為其過往的動盪和折磨導致了大量的幽靈事件!

前來爭戰的維京人與誓死戰鬥的羅馬士兵在這用生命與熱血畫下史詩般的歷史戰爭章節,大量死去的士兵與枉死的人民成為了這座古城的地基,而往後趨於穩定的小鎮發展中也不時因為作怪的幽靈們而延伸了更多更多難以解釋的神秘事件⋯⋯

一年裡幾乎都是烏陰的天氣更是為這座鬼城染上了不能言喻的神秘氣息。

但,本鵝就是這麼人品爆發,在約克的兩天幾乎都豔陽高照啊啊啊啊!

所以與其說是鬧鬼的小鎮,更像是浪漫的古城(畢盡咱周董也是在這結婚拍婚紗的好寶地啊!)

這座城鎮在兩千年前維京人入侵時被“重點開發”後就彷彿被停格了一樣,就算是之後的薩克遜人也只是在原本的基準點上作保養,所以多數樣貌都被保留下來。尤其是約克城牆更是讓人有種走在兩千年前的歷史中的錯覺!


當然這樣的好天氣必須在城內漫步瞎晃,身為一個慣性自由旅行者,在走完想去的行程後開始在巷子中亂竄著。

走在路上突然眼睛一亮的小店

櫥窗內的小鬼們

發現這間鬼魂販售處完全就是意外(事後才知道他有名到歪腰)當天的好天氣讓我在肉鋪街(St. Shambles)流連忘返拍著照片,正在感嘆哈利波特快要可以撐起英國的經濟來源時發現了一間佈滿可愛小鬼魂的櫥窗。

一見鐘情的小鬼們

微妙的行銷策略

自從抵達英國後,那在巴黎已逐漸低迷的購物慾竟然沈靜到有種上帝已死的那種死寂感。是的,歐洲的行銷策略彷彿完美地避開了我所有的衝動神經(除了刺繡用品)而英國更是將這些衝動神經直接就地電死的狀態。

先不提那迷樣的櫥窗展示與令人咂舌的商品品質(不是說品質不好,只是呈現方式實在詭譎)光是看到標價的那瞬間就會有種「你在開我玩笑嗎?」的吐槽衝動⋯⋯所以在英國的每一天都讓我感覺這裡的商店通通修煉出了姜太公釣魚的豁達感。

連手寫告示都直擊我的心窩

直到在約克遇見「鬼魂商人」

這是一間無時無刻都排滿人潮的商店,雖然第一次經過時不知道是太陽閃瞎了我的雙眼還是小鬼們奪走我所有的注意力。成堆等待進入商店的顧客被我徹底的無視,雙眼緊扒著櫥窗裡的每個小可愛們。

就連床檯邊角的手寫告示都讓我芳心蕩漾著購買的警鈴。

然而,就算這些小鬼魂觸動著我每條衝動購物的神經,我還是決定先把這些「衝動」用資訊來整理一下。所以拍了些可愛的照片後便離開了商店⋯⋯晚上就開始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訊,沒想到這小東西非常

非常

非常

的有名啊!再三思考與評估之後,在第二天跑完行程的晴朗午後,我決定再次回到這個地方,乖乖在隊伍中傻等一個小時(昨天那個短到奇蹟的隊伍應該只是曇花一現的奇蹟)然後重新進店挑選屬於我的小鬼魂了。

重回商店的我,一邊等待一邊想著要帶哪種小鬼回家

重回肉鋪街的那個長長隊伍中

伴隨期待的隊伍真的是比較好等,平常打死不排隊的我,在今天特別有耐心跟毅力的等了一個多小時。而且前後都是中文使用者的無限抱怨狀態下,我竟然能沉著冷靜地等待著入店的瞬間。

有愛,真的比較不一樣!小鬼,我來了!!

格魯吉亞傳統氣氛,紅色絨布與金屬櫃陳列著小鬼們

什麼是約克鬼魂?

約克古城以其鬼魂而聞名而約克鬼商人是遺產的一部分;這間小店是原約克鬼魂的製造商和銷售商。每個鬼魂都是在一條名為 Shambles 的非凡中世紀街道上手工製作的,將英國最好的材料與公會工匠和女性的睿智和資源相結合。這裡是按照傳統工藝的方式製作每一個小鬼,以生產出約克幽靈商人獨有的物品。並且遵循非常傳統的商業模式,在商店上方工坊製造商品,這樣的商業模式就像是兩百年前的肉鋪街上的蠟燭製造商、刀具製造商和銀器製造商以及製帽商和靴子製造商一樣!

約克鬼魂是雕塑作品,其起源牢牢紮根於過去,它們的形狀和形式源自這個小鎮的歷史文物和圖像。

店內隨時都有六千隻以上的鬼魂,直接從二樓的工坊直送一樓販售出,而且最令人不可思議的是,這些純手作的小鬼,每一隻都有自己的花色與特色!


帥氣的店員說:

每個鬼魂都是獨一無二的,每一隻鬼魂“都有自己的靈魂”

特別版的小鬼,是有人頭限購量的!

流連忘返

進到店後,不知道是因為網路上的資訊、內部的陳設還是那豔陽下等待的一個小時,讓人完全放不下相機。好在外面有無數的等待人群,時刻提醒著我早點買一買早點出去讓別人也能早點近來選購。

說到排隊等待入店,在貓頭鷹上有些人對於這個制度非常不以為然,但我倒是挺喜歡這種方式的。因為店面本來就很小(百年以上的舊建築物了)加上陳設的商品量爆炸,每一隻都想要好好觀察感受是否要一起回家的那種心靈連結的話真的是很需要個人空間的。而且店內有很多佈置上的小巧思,都是需要時間與空間來感受並消化的。

當然這樣的排隊方式也造成需要長時間的等待入店,所以建議各位可以在一大早剛開店或是在整天的行程告一段落時再來拜訪!

這裏,是全英國唯一讓你合法選購靈魂的地方

約克鬼魂除了是當地十分有名與珍貴的藝術品之外,製作的匠師也「聲稱」他有保佑你平安祝福你一切順利的功能。說真的,信不信看個人,但是這年頭樣樣東西都要有點賦能這回事讓我重新省思了自己的藝術創作品是不是也要來些永保安康之類的口號。

但話又說回來,又有哪個藝術作品不包含著創作者的匠心與祝福呢?

鬼鬼劇院,熱情上映中

藝術,無所能也無所不能

在這六千隻,隻隻不同的小鬼裡眼花撩亂。把他們一隻隻拿在手中時那種溫潤的觸感以及絢麗的色彩真的讓人滿心歡喜。正當我開心的一隻接一隻的看著,彷彿在博物館中瀏覽群芳巨作之時,身後的中國女孩一邊嫌棄著一邊滑著手中的手遊說:「誒,這東西到底有什麼值得購買的?我才不會把錢花在這,我連看都覺得浪費了我的時間了。你(指同行友人)想買什麼你就買吧,我是不會買的了。」

雖然不至於衝擊,但又一次的提醒著我:「對於藝術對於美,我們都有自己的感受。而最後的定論都希望能給予最基本的尊重。」尤其身為藝術創作者的自己,更是要時時提醒著自己不論作品是否被認同,對於它們的愛與熱情都不要被這些聲音影響,藝術就是那麼無所能也無所不能著讓我深愛著!

繡了一些小鬼來合照

藝術碰撞

另外一個很喜歡這間店的原因也是因為可以帶自己的創作來跟店裡的小鬼們來一場交流,一開始還有點害羞,但最後還是抵不過想要讓他們合照的衝動,就勇敢的把繡品拿出來一起合照!

這些手繡小鬼完全是前一晚在查完鬼魂商店後太過興奮而無法好好睡覺時就著檯燈幽暗的燈光趕出來的小雛形。現在看看也真的是非常的⋯⋯樸實呀(大笑)但是總是自己的寶寶,要愛他們,愛!

肉鋪街的幽靈
選了二十分鐘,天選鬼魂就是你!

為你的鬼魂拍一張身份證吧

再一次為店內的巧思起立鼓掌,這個造景是店內牆上的一個壁龕。在你選定了想要帶回家的鬼魂後,櫃臺小姐會問你有沒有幫它拍張照片?並且告知有造景可以為你專屬的鬼魂留影,並且在同一面牆上有各種不同的小驚喜讓你發覺!因為實在太好玩了,我就不全部分享給大家,最精彩的還是留一個念想給你,讓未來的某一天在你踏足約克鬼魂商店時自己去發掘吧!

-以下為店內各個角落的照片-

壁龕中的特殊鬼魂 沒有帶一隻回家是個失誤的決定,也是讓我下次再訪約克的動力!
鬼魂列車,想上車嗎?
精美的鬼魂包裝盒 不得不說,包裝盒不只外面設計精良,連內部都處處驚喜! 至於盒內寫了些什麼?本篇讚數超過兩百我們再來披露吧!
躲在帽簷上的鬼魂 非賣品,造型與質感應該是最原始的幾隻之一了。放在櫥窗前的它看起來特別老舊,讓人不禁期待起哪天自己的鬼鬼陳舊後是不是有一樣的歷史感?
停格的時鐘
櫃臺後方的鬼魂 這幾隻也是非賣品,其中帶著單邊眼鏡圍著大大圍巾的鬼魂讓我特別動心! 立志回家之後也要萬般打扮我的小鬼魂。
如同戴上了面具一般的鬼鬼 鬼魂後面的小火車就是傳中你買到讓櫃檯很開心的數量後,他會問你要不要用小車車把鬼魂送到店門口的小火車。當天因為前兩組結帳的客人都買到我覺得他們應該經濟自由了。所以都有啟動小車車!有幸看到的我在英國突然體驗了旋轉壽司的即視感⋯⋯



最後的最後,看看我的鬼魂吧!

在六千個鬼魂之中,遇見了你-我的微笑寶寶


為了這個貝克街的亡魂⋯⋯不是,是肉鋪街的鬼魂!特別在晚上從住宿點風速暴走30分鐘(單程)然後趴在街上拍鬼的傻妞正是本人在下我。

如果當天同樣有抵達肉鋪街的遊客又剛好看到這篇文章,那真的是不好意思,讓你們看到一句融化在地板上的肉泥(我)嚇壞你們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