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ane
Liliane

我喜歡刺繡,是位刺繡師

蒙田大道 30號

一直想寫這篇想了很久,但是就我本人淺薄的時尚知識下實在寫不出淵博的Dior底蘊來。所以這篇比起討論品牌的一代歷史,更像是個小迷妹的心裡話。如有錯誤之處,歡迎指正賜教。

在經歷近三年的整修後,DIOR 宣布 2022年 3 月 6 日於蒙田大道 30號(30 Avenue Montaigne)這棟代表DIOR一切起源的聖地將重新亮相。

圖片來自ELLE雜誌網網頁(註一)

不知道大家對於奢侈品品牌的認識是源自於生命中的哪一個階段呢?對我來說,它們很像是童年記憶中一個美好的朋友。一個會到家中作客,看似跟父母交情甚深,但卻始終對它們的背景一無所知的那種童年友人;一個在長大到足以記事任人之後,會從父母口中聽到的那種童年友人。

只是因緣際會的遇見過他們,但從不了解。

而真正花時間去認識與體會這些流傳已久的品牌是要從進入 école Lesage 學習刺繡後才開始算起。當時一心想學刺繡的我,只知道全巴黎最有名的刺繡學院就是Lesage就手刀申請就讀,連工坊是Chanel旗下的專屬刺繡坊都一無所知。直到先生帶著我去到學院報名後,發現處處是Chanel而驚嚇不已的我才開始搜尋相關的品牌資訊,也算是啟蒙的第一天吧。在完成了第一階刺繡學成後,確定了自己所愛與所學是高級訂製相關技術並且在確定想踏入時尚界(製作刺繡)後,又才更加的投入時間去研究各個工坊的製作理念與品牌發想。

在茫茫的奢侈品品牌中,DIOR真的是讓我心向神往的一個品牌。

2021年的春夏設計

除了他的品牌活力與創新創造力,搭配上各方不斷延伸的時尚觸手更是令美感小白的我感到五官炸裂新享受。

如今,網路上關於DIOR的故事與傳奇實在多不勝數,這裡我就不自曝其短,有興趣的人我非常推薦上網搜尋來感受這個不務正業的設計師傳奇的商業帝國。今天我們就把焦點放在跟著商店一同開放的「迪奧藝廊(或稱迪奧博物館)」

藝廊的大門

蒙田大道 30 號的總面積大概在 3000 坪左右,除了精品店之外,還有餐廳、套房(是的,你可以擁有蒙田大道 30 號的鑰匙)、花園以及這次我們即將聚焦的藝廊。

這個裝載著DIOR 歷任創意總監所打造出的高級訂製服以及從創始以來的草圖、胚衣與檔案文件被展示在館內13個展覽間中。這些絕美的DIOR時尚史在參觀者從推門進去的那一瞬間,就像是被歷史洪流包覆一般,深陷其中。

絕美的彩虹牆

猜猜看,在這高達三層樓的展示牆上總共有幾件作品?

----你猜好了嗎?決定要看答案了嗎?

這面色彩繽紛的彩虹牆上總共有1874件作品,除了3D打印的包款與迷你產品之外,等比例縮小的洋裝與高級訂製服更是涵蓋了DIOR的經典設計。

參觀 La Galerie Dior (之後簡稱 DIOR 藝廊)需要「提前」上網預訂購票參觀(成人為12歐元,有兒童與殘障優惠票)進門後可以直接右轉開始參觀藝廊,也能到櫃檯跟小姐把網路上的預定參觀證明換成實體票卷作為收藏。

因為有寫日誌的習慣,留票根是生活中一種小小的浪漫

在換完門票之後,進門左方也有免費的置物箱可供使用。溫馨提醒,可以去廁所裡看看,我非常喜歡到各個奢侈品牌商店或藝廊的廁所裡看看,在那總是能讓我感受到生活連拉屎都是種在美麗幻夢中的享受。

驚訝地發現沒有一樓啊

在巴黎,0 樓層(大廳)等同台灣一樓,所以這沒有一樓直接跳二樓不知道是因為挑高的設計所以直接跳過還是為了理解上比較方便,總之在看樓層介紹時是一個小小的驚喜。比起多數從一樓或大廳作為起點的藝廊,這兒直接讓你電梯直達天廳,讓我們從制高點開始向下延伸所有的DIOR故事。

雖然在人台上,但依舊靈動萬分的洋裝

電梯開門後,就是最經典的Dior洋裝迎接著我們。一件好衣服的剪裁能夠讓靜態的衣服擁有著動態般的嫵媚,當我第一眼看見這件經典洋裝時腦中已經完美的呈現出上一世紀的仕女穿著這件衣服走在香榭大道的那股風姿綽約的嫵媚感。彷彿一回頭就會跟這擦著紅唇的女人對上眼一般的現實與強烈。

接下來在不同的展間中,我感覺一下自跑進了星辰中,成為滿天綻放的星斗中的一個小小塵埃;轉彎又像落入了娉婷少女的茶會花園,看著花季一般的女孩們爭奇鬥豔;一分神到了潔白無瑕的樣衣作坊,似乎一切的不可能在這裡都成為了可能⋯⋯

個個展間,都是如此的不可思議與如幻似夢,這真的很難一言兩語來說明。這或許就是照映了迪奧先生所說的這句話:

« Les couturiers incarnent un des derniers refuges du merveilleux. Ils sont en quelque sorte des maîtres à rêver… » --------------Christian Dior, Christian Dior et moi, 1956
“時裝設計師是傑出人士最後的避難所。從某種意義上說,他們就是造夢的大師……”

所以接下來就讓我用照片帶著你瀏覽這些造夢師所展現給世人們展間吧。


Dior先生使用的打樣桌,所有的美麗從這裡開始
最一開始的蒙田大道30號,夢想起點的小小工作間
亮片的安排十分詼諧,讓人不禁多看兩眼
純白的樣衣,彷彿可以實現你所有天馬行空的幻想
當天的工坊介紹是帽子部門,兩位師傅非常妝業的介紹了一頂Diro帽子如何從無到有
仙女是不是都是用這種服飾來造訪人間呢?
Dior的巴黎印象
真的很佩服佈展者,就連樓梯下的空間也能利用的淋漓盡致
異域風情的各種禮服
對Dior的首飾與珠寶認知實在太過淺薄,所以只能分享這美麗照片給大家了
星辰舞台,大推這個夢想成真的展間
等比例縮小到芭比大小的樣衣與各種飾品
迪奧女士的經典花裙,難以想像是多少繡師花了多少精力一起製作
經典Dior香水作為發想的展間,整間像是有著長長掃把尾的彗星畫過一般。
逛完博物館累了嗎?那就來杯咖啡,順便看看Dior的歷史書籍介紹吧

不諱言,這篇文章應該是我碼字後最難最難寫的一篇⋯⋯除了本身的時尚厚度跟本不夠負荷這樣大品牌的文化底蘊之外,相隔三個月才回頭重新接著打到一半的文章開始接續寫完真的是很吃力的一件事情。不只知識量貧乏,連當時的記憶都開始淡薄了起來⋯⋯算是硬著頭皮,用愛發電寫完這篇文章。

如果收看文章的你,發現哪邊介紹有錯誤,或是想討論的部分,都歡迎留言互動!感恩的心,感謝有你。







本篇將同步更新於:ChereCaline 個人網站

ChereCaline是由筆者經營的法式刺繡品牌,對刺繡有興趣歡迎Fallow我的IG : @ChereCaline



註一:圖片出處連結於此:ELLE歐洲版 3 月 21 日報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