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ane
Liliane

我喜歡刺繡,是位刺繡師

【2021聖誕旅行】Strasbourg 聖誕市集(日場)

你是怎麼度過12月的最後一週呢?
聖誕遠征小隊到達Strasbourg

世界的聖誕市集中心 - 史特拉斯堡


回到媽媽的故鄉Strasbourg首先要做的當然就是

吃印度料理!

身為印度料理控的媽媽,對於法東各地好吃的印度料理可以說是信手捻來,但今天重點不是美食,我們下次再開一篇來介紹!

吃飽喝足後,媽媽原本是打算先去巫毒博物館參觀、學習一下怎麼詛咒不聽話的老公⋯⋯不是,就是了解一下全歐洲最詳細的巫毒文化介紹館。只不過看著我一臉哀怨的愛撫著我的小鋼炮(相機)媽媽一臉爽快地說「巫毒博物館還會在,聖誕節就一年這一次!我們去逛聖誕市集吧!」然後爽快地往小法蘭西市集方向前去!

伊爾河上所有渡橋都要安檢

Strasbourg不只是法國的聖誕市集中心,更是”全世界“的聖誕市集中心與發源地

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旅客將這裡擠得水洩不通。正因如此,反而造成了有心人士利用這樣的混亂場景作惡的絕佳聖地。除了偷竊之外,更多的是隨機傷人!有鑒於多年前開使逐年增高的傷人事件,從五年前依爾河上所有渡橋點都設立檢查站,只要有攜帶大型行李或背包的通通要過檢查站才能進入市中心與聖誕市集區域。

這對在台灣長大的我有種莫名的安心感,但是對於在歐洲成長的哥哥跟媽媽都覺得有點過於探究個人隱私不大舒服的感覺。

這不禁讓我想起,進擊的巨人的那些核心思想。我果然是被豢養的快樂飼料雞呀⋯不過飼料雞歸飼料雞,至少在來到法國這幾年後,除了更了解”環保“的核心思想之外,對於”自由“的概念更是刷新三觀般的感受。近距離的去實際操作,所謂”真正的自由是要建立在多少的自律選擇之上並且努力不懈的堅持下去“然後仍然得到伴侶的尊重。讓飼料雞如我,也在往野放並強大的路上不斷更新中!

沒關係,我是現在也是快樂的半野放小山雞了!

久違的Strasbourg 市區

如果問我全法最喜歡的都市,我想 Strasbourg 在這兩年內完美蟬聯了我內心 No.1 毫不動搖,就算是拿聖米歇爾山來對比,我也會堅決的把最愛給 Strasbourg!這裡不論是建築還是食物都在我心中都無比碾壓其他城市。

因為地理上處於德國與法國的交界處,並且在歷史上的主權不斷交替在德法之間的微妙背景,這裡的故事可以說是精彩萬分。就連最著名的法國大革命尾聲,也是由馬賽軍領兵至Strasbourg整頓全法義勇軍回攻巴黎一路贏得自由的未來!

食物就更不用說了,融合德國的超大份量與法國的完美調味,我還真沒有機會在這裡吃到難吃的東西啊!而搭配食物最重要的“酒”在這裡更是聚集了各種讓女孩尖叫,男孩纏綿的酒品。從地區性的啤酒到阿爾薩斯葡萄酒,沒有一個是你來到法國後應該錯過的人間享受!(一年四季,家中絕對囤積超過10瓶以上的阿爾薩斯葡萄酒作為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好夥伴啊!)

說了那麼多的Strasbourg彩虹屁,都還沒說到最彩虹、最夢幻,最讓我不惜一切在聖誕節與結婚紀念日前夕狂奔而去的原因!

聖誕市集

照慣例我們先上影片:

這是我們到達Strasbourg 後所看到的第一個市集,相較其他市集,這裡比較像是創意市集。多數都是藝術品與手作商品,也是我最喜歡的類別(比食物還喜歡)而這裡我們更幸運的是遇到當地管樂隊表演,表演水平就真的是當地興趣表演團的感覺,雖然有點生疏,不過因為演奏的都是很知名的嗨歌,所以其實大家也搖得非常快樂。而趁著媽媽跟哥哥隨著音樂搖擺之時,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快速瞎晃了一圈。

這個小貨櫃屋是?

而在整個市集之中最讓我困惑的是這個貨櫃屋;一個在露天攤販中,突兀、扎眼又充滿神秘感的貨櫃屋。

(註:一點都不神秘好嗎,人家都把功能寫在外面牆上了!)

休憩處

這地方是個妥妥的老公置放處啊!

喔,不是,是逛累了能坐下休息一會的地方啦。

不過應該是疫情,或者是大家都還正有體力(當時才下午四點左右)所以裡面基本上是空著的。聽哥哥說,以前沒有疫情的那些年,在Strasbourg要能在聖誕市集中順利走動是不可能的。尤其是越接近小法蘭西區域的市集,那根本就等同台北101跨年時你想從市政府走到101那般艱辛痛苦,跟湧動的人潮那是一個不小心就會有人與人的連結⋯⋯我是說接觸。所以今年有這個休憩區,可能是個“概念”或是往年都有的“既定”設置,哥哥也不清楚。

但也因為疫情還是讓人怕怕(尤其撰文的今天,確診數可是突破單日六位數的豪放拉丁民族啊!)就只是簡單拍照後就離開現場了。

路上的小貨櫃,正宣示著遊客對這裡的熱情

記得第一次來Strasbourg 就乘坐了他們的伊爾河遊河船,那真的是又棒又好笑的體驗(謝謝Raban無私提供他的痛苦作為我的笑點)貨櫃上寫著一年80萬旅客參與,還讓我覺得是不是低估了遊客量⋯⋯因為就算疫情爆發,船上還是照樣滿滿滿啊!

轉角遇到的可能不是愛而是泰式餐廳

每次來小法蘭西我都會被路痴之魂附身,這對於一個可以無時無刻定位回家道路的人體GPS來說真的是一種恥辱。但說也奇怪,只要進入小法蘭西區域,就會覺得一切好像都沒看過一樣。永遠都是新鮮的、神奇的、不可思議般的存在。

甚至有種下一秒白雪公主就要在角落唱著小鳥、小鹿與小兔子的迷魂曲一樣。這種難得能完全進入路痴狀態的感受其實也是不錯的一種旅行體驗,只是在想買東西時有點令人頭疼就是了!

阿爾薩斯不可消失的小商家

IPPA簡單來說,看到這就是“當地限定”的意思啦!

當地商店的市集區

在法國,是有意識地去保護在地商家的

比起連鎖或是上網批發商品來擺攤的攤位 Strasbourg 是有規劃整整一區給這樣的“當地商家”的特殊區域的。在這裡能擺攤的只有阿爾薩斯區域的中小企業商家,據媽媽說之前這塊區域可是攤販與遊客都爆滿的狀態呢!

因為比起大型連鎖商店,這種當地商品因為無法以量制價,所以價格通常不能算是漂亮,但在歷史與文化上的意義卻是大型工廠中大量製造的商品所無法比擬的。加上能夠在這邊撐下來的商家也是經過市場高度競爭後有口皆碑的高品質商家,所以雖然價格高上不少,但是絕對是直得你消費支持並且品質保證的地方!

CP值有時候是摧毀商家生存與產品品質的陷阱,不要貪便宜而葬送了真的直得被保存的那些珍寶啊。

接近小法蘭西的遊客商店區

因為我跟媽媽都是手作中毒者,所以只要有機會到回到阿爾薩斯區域我們就會到當地的布行或是手作專售店去找一些當地的布料(Alsace Kelsch)不過⋯⋯製作這種布料並且販賣的最後一位老師傅已經去世,所以市面上能買得到的除了貴到飛天的本尊之外,就是類似花色的印花材質或是織布。

這就是Kelsch的本尊做成的作品

身為強運少婦,擁有一個Kelsch小娃娃當作參觀禮物什麼的,真的不值得炫耀(炫耀中,請誇獎我)

而這條街上,多數的禮品店都是販售Kelsch花色的織布或印花布,材質令人失望不說⋯⋯價格倒是完全沒有在客氣的就是挑明要把人當盤子敲。媽媽千叮嚀萬交代,不要進入那些店家!要買相同等級的東西,在連鎖布料行能用超實惠的價格把一樣的東西帶回家。

所以雖然整路閃耀著“買我吧”的光芒,我依然能因為媽媽的嚴厲目光,而躲過這些撞擊我購物慾的誘人小惡魔們!

終於夜色漸暗

看著媽媽說的遍佈天空的燈飾終於在漸漸低沉的夜幕中被慢慢點亮。內心的激動與感動就像看見生日蛋糕上的蠟燭被爸媽點亮後的那種興奮,值得開心的是這蛋糕上的蠟燭會整整持續一整個夜晚!

史特拉斯堡市區最讚的餐廳與史特拉斯堡主教座堂

關於這間餐廳,我想應該會特別寫一篇文章來介紹。因為來Strasbourg那麼多次,我就只有這次沒有回到這間餐廳用餐!而且原因完全只是因為吃太飽,吃到完全吃不下⋯⋯所以才忍痛放棄!但這間的海鮮料理真的是讓人流連忘返,一吃再吃!還有各種 fait-maison(特製)甜點,算是濃縮了眾多阿爾薩斯的美食餐廳。所以之後我會再特別寫一篇好好介紹這些吃了會讓人深陷其中的美味食物。

這篇“世界的聖誕市集中心 - 史特拉斯堡”其實我沒有打算分成兩篇(日場、夜場)來發佈的。但是幾經思考之後,長文似乎真的對於手機閱讀者來說太過沈重了。雖然馬特市的各位應該都是擁有極佳的閱讀習慣的好讀者們!但是對於使用者體驗來說,過長還是種壓力(吧?)所以就請容許我把這篇切成日夜兩場,如果你們閱讀完有其他能增加閱讀體驗的建議的話也請不吝與我分享。


本篇將同步更新於:ChereCaline 個人網站

ChereCaline是由筆者經營的法式刺繡品牌,對刺繡有興趣歡迎Fallow我的IG : @ChereCalin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