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r Day
Clear Day

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說故事,喜歡一切美好的事物,是性情中人,長大後才發現閱讀的美好,希望能透過閱讀帶來自我成長、探索自己與找到可以互相交流想法的小夥伴;這裡紀錄了我看完書的心得感想 ,也會寫寫生活隨筆,歡迎大家與我互相分享心得或者生活的大小事❤️

《閱讀心得》六個說謊的大學生 - 淺倉秋成

(编辑过)
希望保留大家觀看這本小說的樂趣,此篇心得不會爆雷,其實看完還可以反思人生呢!真的是一本不容錯過的推理小說!

我看得懸疑推理小說不多,但這本懸疑小說著重於人際之間的沉浸式心理戰,作者對於人性的刻畫與職場真實的面貌,都讓人覺得很寫實!每個人說的話看似都沒有任何破綻,不看到最後很難猜到兇手是誰。

本書一氣呵成,作者編寫的十分精彩!我難得用我最快的速度(兩天看完這本書),隨者劇情抽絲剝繭,看到一半仍然毫無頭緒,作者善於營造各種伏筆,你所想的永遠在下個篇章都有反轉情節,只能說本書精采絕倫,難怪席捲各大獎項與書店暢銷榜!

書封

故事是這樣的-知名IT企業招募新人,六個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從五千人當中脫穎而出,面試官對他們說一個月後的最終面試「希望他們組成一個完美的團隊」,如果面試官滿意,他們六個人都將被錄取!

因為大家都很想進這家公司,彼此不認識的大家,在這一個月也很積極配合彼此,空出時間定期開會討論,每個人也都視其他人為未來一起打拼的好夥伴,面試前最後一週大家相約在居酒屋聚餐,希望大家心情放鬆一下並感謝這個月大家的努力付出,隔週大家有信心可以一同歡喜迎接這令人嚮往與即將展開的美好職業生涯!

就在面試前一週,公司發佈突如其來的消息,「因地震的關係,公司人事徵才有異動,最終改錄取一人,將由大家討論後推派一位最適合的人選!」接到訊息的此刻!大家都很震驚!從原本建立起默契的合作團隊,瞬間要將夥伴們視為自己最大的競爭對手;大家都想進入這間人人稱羨的成長型大公司,每個人都希望憑自己最大的努力也要爭取錄取的機會,畢竟徵才訊息異動,【關係到自身利益,考驗人性的時刻開始了。】

面試當天面試官將大家集中在一個會議室,時間為期兩個小時半,由大家討論最適合進入這家公司的人選,並告知大家會議室裝有攝影機,面試官會在另外的會議室觀看大家討論的情況;其中一位大學生波多野祥吾建議以半小時為單位來討論並進行一輪投票,共計會有五輪投票,最終高票的人就是大家認為最適合進入公司的不二人選;大家皆認可此提議,隨即開始展開討論,因為最終錄取名額只有一人,大家在此關鍵時刻只能表現最好的自己!

討論了一段時間,其中有人發現門口放了一個大信封,取出來看是-致這六位大學生的信,他們拆開一封來看,才發現這是惡意的信件,揭發在場大學生私下不為人知的黑暗面並暗示著在場的六位每個人都是人渣!本來建立起的團隊友誼,此時開始互相猜忌誰是兇手? 想著到底是誰要這麼做? 這麼做又有什麼好處? 互相猜疑的彼此,短暫培養的革命友誼瞬間蕩然無存!

本書以改編成漫畫、電影與舞台劇
這本書的寫法很特別,以非第一人稱視角出發,從八年後的個人訪談包含當時的面試官與當時的一同面試的大學生開始,訪談中告知大家兇手死了,每一個人接受訪談時憶及當年兇手刻意安排揭穿大家的黑暗面,導致當下的廝殺與難堪,大家怎麼可能輕易遺忘!一場單純的面試變成人性間的角力!

八年後的面談在每一位結束時,穿插八年前每半小時討論的情況與投票狀況,兩個不同的時間軸互相交錯,鋪陳流暢,讓人看得意猶未盡,但當我看完第一章時,頓時恍然大悟,書都看一半了,我猜想我的推斷可能是錯誤的!越是猜不到接下來的劇情,越是讓人看得欲罷不能,本書沒有真正的殺人犯,只有揭發大家醜行的兇手,人性一直都是深不可測的東西,人都有黑暗的一面,但一般人皆可以控制住,只是攸關自己利益時,通常黑暗大於理性,就變成一場惡意的安排。

「這世上沒有完美的善人,也沒有絕對的惡人」

但當我以為故事如前面描述那樣時,後面又來了個劇情反轉,也讓我思考著,人生若不能看見一件事情的全貌,不能輕易地下定論,也許那只是事情的冰山一角,現代人太容易捕風捉影,看圖說故事,看到的只是事件的一小部份,若對事件未曾全然了解,也並非當事人,請不要輕易的評價他人或者八卦他人,這對他人來說是將是難以抹滅的傷害與誤會

幾個小時的面試,真能看清楚一個人嗎?

這本書也提到職場面試文化每個人都可以美化自己的經歷,練習一套完美的面試應對說詞,看似優秀完美的菁英們,真得如同我們表面上所見的那樣嗎? 書中說到從地球只看得到月球正面,看不見月球背面,月球背面會是什麼樣子呢?』其實月球的背面是坑坑巴巴的隕石洞,我們在地球看到的月球正面是比較完美的樣貌!

作者也藉此暗喻著每個人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不完美,所以每次公司的新進員工中往往有幾個會讓公司失望的,因為在面試時大家都是已設定好的完美人設,避重就輕的對談中,面試官要在幾個小時內,了解與看清楚一個人其實是非常困難的,作者針對職場的面試文化也似乎帶有反諷的意味。

我非常推薦這本書,這是一本一打開就令人十分著迷的懸疑推理小說,沒有血淋淋的殺人案件,是可以激發讀者探討人性與反思人生的一本好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