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由 毋寧死
不自由 毋寧死

射手座,熱愛自由。人生苦短,快樂與幸福,是目標;自由是目的地。

【讀冊】走在世界 我的時尚人生|逛菜市場少婦變身國際時尚重量級人物

有些事自己體驗不到,而看書,就是帶我們去體驗⋯⋯

錢,可能是很多人一生的全部,包括我也不例外。越是努力著要擺脫被錢控制,生命的存在越是以錢為考量的主軸。錢,無時無刻地左右著人生的抉擇點,你想向左,錢讓你向右。

以下問題,你先考慮喜歡與否還是考慮錢?

唸大學:

考上喜歡的國立大學跟警察學校,一間要付學費,即使已經比私立便宜,但仍然是支出;另一間是公費生不必付學雜費,還可以領奬學金,畢業後還保證就業,起薪起碼七萬。你選哪一個?

找工作:

同時有幾個不同領域的工作,你都能勝任也獲得錄取,其中一個你很喜歡但薪水不高,另一個薪水很高但你知道自己將很快行屍走肉。你選哪一個?

做生意:

不想當上班族的人,有的選擇花一筆錢加盟,買間店給自己上班;有的不加盟花一筆錢租下個店面或攤位,做起小生意,可能是吃的、服飾、花店、書店等等。一樣沒有做生意經驗情形下,你選擇哪一個?

神秘的高小姐,一個推著娃娃車的少婦

「老公,我租了一間店面⋯」

只是上個菜市場買菜,卻把老公給一個月的買菜錢4000元,衝動的租下了台北市大龍市場裏的一間小店面,這位少婦苦惱的想著回家該怎麼跟老公解釋這一切,要是老公說要離了她怎麼辦?要是老公不答應要她退租怎麼辦?

「很好啊!那妳就好好去做吧!」老公反而鼓勵她。

沒想到,煩惱了老半天的各種恐懼擔心害怕,就這麼一句話被解決了。

成為人妻少婦,心中總有個聲音在喊著「我喜歡的...」

高秋鴻,在看這本書之前,即便她是台灣時尚界裏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成功選品重量級人物,不在時尚領域中的我,卻完全不知道她是誰。

高秋鴻小時候父親經商家境還算不錯,父親很重視門面,總會要求媽媽把她打扮好才能出門上學,家裏用的穿的都是好東西,這無形中養成了她對衣服的品味。後來,她父親入獄,家道中落,可她心中對漂亮的衣服仍沒忘情,剛領到第一份薪水八千元,她便全拿去買下喜歡的裙子。婚後推著娃娃車的她,最大的興趣仍然是逛街。但她心中總有個小小的聲音:我好想看看外面的世界~

市場裏的小店老闆娘,成為國際時尚界知名的高小姐,憑著對時尚的熱愛,而非想開店賺錢

最能夠說明高秋鴻在時尚界的成就之一,就是她受邀參加英國皇室的白金漢宮早餐會。書中對這段有詳細的描述,皇室有嚴格的安檢過程,當天受邀的人不到30人,只有她跟一位日本人是東方面孔,其它人都是時尚界裏舉足輕重的大人物。

高秋鴻從不知道小店要賣什麼,到成為國際品牌爭相進駐她的選品店,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我覺得是她對時尚的熱愛與對品質的堅持。當她還是小店老闆娘時,她進貨的標準非常簡單:穿上去自己會喜歡的。當市場裏大家都進相同的衣服,價格拉高再任由客人殺價時,她用自己喜歡才進貨的選品標準與不二價的堅持,硬是在大龍市場裏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路。

當她專注在對時尚東西的熱愛時,她不是在做生意,而是在做高尚的生意;奇妙的是,她店裏最貴的衣服卻總是賣最快,客人也信任她的不二價,相信她的眼光,甚至連她身上穿的也不放過,買貴但卻買到客人很開心。

40年來最感幸運的是,她藉由這份事業滿足自己對時尚的所有想望

當高秋鴻從西區市場裏的一家小店,到成立Club Designer大安路旗艦店時,她對自己投入40年的事業格外感恩,她在事業裏充份得到對於時尚與品味的滿足.....

沒有預算上限的訂製長靴

高秋鴻是梅爾的好學生,她早把「關於品味」這本書裏的奢華享受列入自己必敗的清單內,而手工訂製鞋是其一。

她按著梅爾的介紹,來到位於巴黎的這家John Lobb,一進門,她直接跟有品味的服務專員說:我要訂製一雙鱷魚皮的黑色長筒靴。店員開始一連串頂級店有的服務流程,各種有關腳跟鞋子喜好的問題。從選皮到量腳,過程長到高小姐累到要找藉口脫身,回到飯店休息。最後當她被通知到店裏拿鞋時,已經過了一年,而帳單是一百萬。

一般人大概是捨不得穿上這麼貴的鞋,但高秋鴻自從有了這雙鞋之後,出國採買或是冬季,一定想辦法常常穿上它,在這之後,她對其它靴子再也不感興趣。當她走在各個時尚之都,可以感受到其他女人投射羨慕的眼光,她感到這一百萬很好的照顧她的腳,也滿了她的心。

圖片來來源:google圖片

一個愛馬仕小包噴掉4000萬

高秋鴻一進入房間,立刻被愛馬仕這個鑲滿鑽石光采耀人的包給迷住了,她聽完服務專員介紹這是出自Pierre Hardy設計的神秘全球限量系列,她轉身打了通電話給她的客戶,只說一句:「妳值得擁有!」就這樣,5分鐘噴掉客戶4000萬,但她非常有信心,這筆消費絕對會超過這個價值;同時,愛馬仕也非常體貼客戶,安排二位專員護送這只小包到香港,親手交到高小姐的客戶手上。

在經歷過4000萬的買包經驗之後,高小姐對包的渴望已完全被滿足,她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曾再買愛馬仕的包。而這個全球限量只出12個的小包,經過幾年後,也增值到6000萬。

圖片來源:珠寶之家網站/書上的那支4000萬包包,不知是不是這支,實際大小可能連一隻口紅都裝不進去~

懂得花錢的人,才是有錢人

當高秋鴻的選品口碑吸引到越來越多的高端客層時,她看到各式各樣有錢人對於花錢有著不同的態度。

有的人買了上百雙貴死人的鞋,卻捨不得穿出門,腳上永遠穿著平價的鞋;有的人明明買得起也值得好東西,但卻寧可買比較便宜的,反而浪費錢。有的有錢人更是喜歡看錢存在銀行裏。

她那位花4000萬的買小包的客人,是高秋鴻看過最懂得花錢的富有人。懂得花錢的人能讓錢產生更大的價值,花錢反而是賺錢。

不為錢而賺錢,最終賺大錢也賺到夢想

相信看完高秋鴻故事的女性朋友,肯定會非常羨慕她,每年到各國可以大肆購買時尚衣物,享受購物看秀的樂趣,還能因此賺錢,這應該是很多女人的夢味以求的事了。

而故事的開端,是高小姐選擇了自己的所愛,並為它而堅持。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面對人生中不容易抉擇的時候,或許可以看看高秋鴻的故事,試著回到簡單的初心。

一本書,一窺另一個我未能踏足的時尚界

我愛這本書帶給我的各種震撼,我與高小姐唯一有的共通點,就只有開端的菜市場,只不過我繼續買菜,她卻創造出非凡人生。書中可以看到包括有錢人花錢的金錢觀;頂極奢華名店的消費體驗;有品味的旅程,英格蘭的東方快車以及搭私人飛機遊南非等等。對我來說,最大的主震,還是來自於作者高秋鴻從推著娃娃車的少婦,成為時尚界極具影響力的品牌,不戲劇化,而是平淡的成功過程。

好書,就是這樣吧,闔上了書,文字卻還在腦海中跳躍,心中持續回味著高秋鴻的故事,跟著過過乾癮。

看不過癮?《二手書購買連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