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由 毋寧死
不自由 毋寧死

射手座,熱愛自由。人生苦短,快樂與幸福,是目標;自由是目的地。

會議是一個表現自己的大舞台

給了舞台,怎麼表現,就看自己了⋯⋯

上次找了一位老鳥科長來擔任委員審查預算書,老鳥就是老神在在(話說我是永遠很菜的老鳥),開會當天來才開始看設計圖說,發言好像在跟建築師聊天一樣,與其說是審查,倒不如說比較像是在問設計內容。審查會結束後,我自己又花了時間審視請建築師修正,多花一個月時間才審定預算書圖,延後了工程的上網招標時間。還好,這件工程星期二也順利決標了。

有了上次不好的經驗,屋頂的防漏工程我決定找以前舊識來幫忙,為了補足我的粗心大意,我想挑辦事細心的人,第一時間跳進我腦海的是一位新工處股長,之前他在幫我們代辦學校工程時,我們時常交手,他在規劃上提出的意見非常詳盡仔細,雖然人滿機車,可業務面讓人安心。另外我也請朋友推薦個專業人士,因為我不懂防水技術,只能藉重別人的專業。朋友推薦一位開業的建築師,這位以前是市府的技正離職後出去開業。安排了二位各有所長的人來當委員,協助我把關,感覺踏實安心多了。

審查會當天,那位股長提早了半小時到學校,跟他敘舊含宣一下之後,他說想去看看工區現場,我邊帶他去看,邊跟他說我對這個案子比較在意的點。看完之後還有時間,他便待在會議室繼續審視資料。

會議時間快到了,收到建築師委員的訊息說會晚一點到,我們大家都就等了忚十多分鐘。設計廠商簡報時,股長認真聆聽,建築師委員不斷滑手機,似乎一直在處理事情。發表意見時,建築師委員提了4點意見,股長則從圖說、預算書到規範分別逐一提出意見。散會時,我一一感謝親送委員到校門離開,股長說審查意見打好會給我,方便我製作紀錄。

我很能體諒同為公務員出去開業的辛苦,知道接案才是建築師的主業,當委員只是他們開拓業務交際的一部分。不過,若是能再認真看待每一次會議的表現,種下好的種籽,哪一天會發芽也未可知。

好比,以前無論是在工務局或教育局,因業務需要而有不同的委員會,委員們發言時的表現,我們一一看在眼裏;有二把刷子的,認真的,敷衍的,在會議上一開口,立刻現形。會值得他人尊重,並留下好印象的,必定是自己先尊重自己職務與專業的人。

會議場合上,表現好壞與否,機會只有一次。你說,下次我還會找誰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