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由 毋寧死
不自由 毋寧死

射手座,熱愛自由。人生苦短,快樂與幸福,是目標;自由是目的地。

立志不升官的人

我可以不升官,但我難以忍受無聊⋯⋯

小玲是約僱幹事,早期是在玉山銀行工作,生小孩之後辭掉工作,一直到小女兒上國中後才開始回歸職場。一開始她也試過準備國家考試,可是離書本太久,加上沒有「一定要」考上的壓力,後來就找了離家裏近的學校做約僱幹事,每年到了正式人員要報到時,就像候鳥一樣必須離開。不過,只要新人沒有報到,主任就會再找小玲回來繼續約僱,所以她也滿喜歡這種模式,一年之中有幾個月可以休息,然後再工作。

另一位幹事叫小真,是正式公務員,在前一個學校已經做十幾年,也算資深老鳥。小真幾乎每個星期都會請一天假,準時7:58左右進辦公室,準時5:00離開辦公室,準時11點蒸便當,很不準時在12點前吃便當,不準時是因為要看大同電鍋幾點跳起來;然後會準時在12:30趴下去睡午覺。

今天又是小真請假日,小玲閒閒沒事,想找人聊天,問我怎麼很少看我請假?我一人要忙學校所有10萬元以上的採購跟驗收,都做不完了,沒辦法丟下工作請假啊。小玲繼續問,像小真這樣一週請一天假,她都不擔心考績或升遷的問題嗎?

我跟小玲說,公務員大致分二種,一種是想升官的人,一種是不想升官的人。立志不想升官的人,他們目標明確,所以從不求表現、不在意請假天數、不管公文逾期、不吝嗇花時間推工作等等,這些會影響考績的行為。志不在官場者,工作就只是為五斗米,表現有60分就不錯了。小真就是這類型的人。

像小真這樣很清楚定位自己的公務員生涯,就是鐵了心要一個幹事做到退休,但可以換到週休三日,上班事情少到可以不斷打喝欠,走操場提神,身體健康,我個人是敬佩的。她不需要在工作中被認同,她可以在工作以外的領域仍有自信的活著,這很不容易。

早期我在工務局時,局長如果想整一個人,只要叫科長讓那個人辦個鳥鳥涼涼的業務,要不了多久,那個承辦人就會因為沒有成就感、太無聊,受不了找單位走人。

所以,像小真這樣可以常年安於無聊,不在乎別人眼光,你就知道這有多不容易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