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由 毋寧死
不自由 毋寧死

射手座,熱愛自由。人生苦短,快樂與幸福,是目標;自由是目的地。

感謝柯P德政,辦了讓我提不起勁的研習⋯

不是所有組織都需要建立團隊⋯⋯

早上打開email看到一則通知,是市府貼心的安排「初任」主管職務的基礎訓,從6月初開始到7月下旬,每週安排1-2天,前後長達7週共9天的研習。

一般來說,我很喜歡參加研習,是因為脫離自己辦採購案件實在太久,很多法令規定跟實務真是有待加強,研習採購相關課程對我來說是有幫助。但是,看到這個非上不可的課程內容,真讓我提不起勁啊~

先談「管理風格與團隊建立」,這門課為何要給「初任」主管上,邏輯上與實務上根本不通,特別是在政府單位裏,低階主管手上沒有棒子跟蘿蔔,管理就免談了,更何況很多低階主管只是高級承辦人,只能管自己。再說到團隊,機關裏的部屬,不是考試分發就是商調,沒有一位是低階主管自己能決定找來的,如何建立團隊?

建立團隊在實務上對政府部門來說也沒有意義,在不同工也同酬的制度下,一般心態就是少做就少錯,那些激勵的話,真的沒什麼用。拿以前我在教育局時,那位局長常常用慷慨激昂的語氣要科長們多思考創新業務,帶領同仁如何如何,如果不聽內容的話,你會有身處直銷大會的錯覺....話說,這些領導別人的科長們好像戴耳塞一樣低頭滑手機;然後當科長召開科務會議時,同樣的戲碼上演,只是角色互換。

小結:誠實面對政府機關的組織與制度特性,東施莫要效顰,公部門只要不內鬥就阿彌陀佛了,不需要建立團隊這檔事。

之後等我上完研習,如果我有不同感受,到時我也樂意大方認錯。

其它課程內容看了更是倒胃口,就不再負面能量了。好啦,我還是感謝台北市府對「初任」主管的貼心安排,畢竟批評容易執行難,能體諒辦課程的人的辛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