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xpress
ckxpress

地球人。人文為體,科技為用。 創業者。LikeCoin、DHK dao 發起人。 創作者。逢週四刊出《區塊鏈社會學》週報,文章全數收錄於 ckxpress.com。 沒有固定手機號碼,但一封電郵就能輕鬆聯繫上—— kin@ckxpress.com。

DHK dao-mocracy:驗證人議政工作的「making of」

如果把區塊鏈比擬為「國家」,那麼 DHK dao 就是同時兼任十份「國會議員」的工作。不算提案後得不到足夠抵押(相當於和議)付諸表決的議案,在過去一個月,十條聯邦鏈共處理 76 項議案。假如用最高標準去做,全部提案都先了解背景,部分參與討論,偶爾在 dao 內部徵集意見,工作相當繁重,更遑論在高峰時 DHK dao 曾驗證二十多條鏈,當時單是看提案已經忙不過來。

DHK dao 於 2020 年成立,後來成為 Cosmos 生態中多條「聯邦鏈」的驗證人,相當於「立法會議員」(立委)的角色,參與區塊鏈世界的治理。

👉 收藏本文 Writing NFT 👈

從不投票的議員

雖然我把驗證人比作議員,但坦白說,很多驗證人都是架設與維護伺服器就算,從來不參與治理。不過這也不代表以上比喻不貼切,畢竟在某些國度議員只是掛名,不用參選不用開會,需要時就配合政府投贊成票的議員也大有人在,不但沒有後果,幾年後還會連任。

以 Cosmos Hub 為例,領頭驗證人當中的三大交易所 Coinbase、Binance 和 Kraken 就從未投票和參與討論,也不見得用戶會「以選票懲罰」,依然把資產質押在這些不作為的大品牌。而 DHK dao 則是相反,質押資產規模不大,按比例的投票權也因此很小,卻比大部分驗證人都重視「區塊鏈公民」的權利與義務。畢竟,多數社群成員在物理世界爭取不到民主的 DHK dao,宣言劈頭第一句就是「為七百萬人建立共識」。實踐民主,是 DHK dao 的初心。

不過,雖然願景清晰,但區塊鏈治理的領域還很新,產業只能說是在摸索怎樣實踐民主,過程中見招拆招,邊走邊試邊調整。以下我以 2023 年 3 月為例,介紹 DHK dao 參與社群治理的日常工作及決策流程,進一步提高透明度,讓持分者了解更多,希望繼而會參與和發表意見。

懶人共識:不異議即同意

現時,DHK dao 分別在 Cosmos HubOsmosisJunoEvmosAkashKavaStargazeDesmosChihuahua 和 Comdex 共十條聯邦鏈擔任驗證人,歡迎持有對應幣種的讀者把閒置資產質押給我們,DHK dao 在各條鏈的佣金都是 5%,多數是系統允許的最低佣金。

如果把區塊鏈比擬為「國家」,那麼 DHK dao 就是同時兼任十份「國會議員」的工作。不算提案後得不到足夠抵押(相當於和議)付諸表決的議案,在過去一個月,十條聯邦鏈共處理 76 項議案。假如用最高標準去做,全部提案都先了解背景,部分參與討論,偶爾在 dao 內部徵集意見,工作相當繁重,更遑論在高峰時 DHK dao 曾驗證二十多條鏈,當時單是看提案已經忙不過來。

審議工作以往由我一人負責,期間爭議最大的三個議案,沒收鯨魚資產的 Juno 議案 #16、加入 CosmWasm 虛擬機的 Cosmos Hub 議案 #69 和升級 ATOM 2.0 的 Cosmos Hub 議案 #82,我都撰文介紹過。一人計短,由 2023 年起,DHK dao 審議議案的工作改由另外兩位社群成員 leafwind、許明恩,加上我三人輪流每人負責一個月,不但減輕負擔,亦可多作討論,三人計長。

DHK dao 宣言第四點主張的「懶人共識」lazy consensus,亦應用於 DHK dao 作為驗證人在各聯邦鏈的投票決策過程,即負責人一般不會在投票前徵集社群意見,但每一次都會即時在 Discord 張貼相關提案及投票意向,讓持分者有機會表達意見。唯有當持分者持不同看法,社群才會作出討論,必要時修改投票意向,否則就以負責人的意見為依歸。驗證人日常審議的議案相當多,除 Cosmos Hub 外其他聯邦鏈投票期只有幾天,懶人共識是 DHK dao 嘗試兼顧民主與效率的大膽嘗試。

上月的議案審議本由許明恩負責,但正好遇上他新婚大喜,改由我負責。76 項議案中,我投票的有 59 項,換言之錯過了 17 項。其中,Osmosis 的 26 項議案,我在月中回港後有點走神,轉眼就錯過了 10 項。另外 7 項均是 Comdex 的議案,不慎錯過除了因為 Comdex 的投票期只有 48 小時,加上換了投票工具產生誤會。怎樣都好,錯過 17 項議案我是責無旁貸,抱歉。

https://validator.keplr.app/

Making of:審議議案流程

議政的最基本動作是追蹤議案,在 Cosmos 的聯邦生態,以前會牽涉訂閱眾多 Discord、Twitter 等,單是這點就讓人累。

可幸的是較早前 Keplr 錢包推出了驗證人投票平台,一站式列出多條鏈的最新議案,大幅簡化追蹤議案的工夫。不考慮一般在論壇進行的前期討論與醞釀的話,只要記著每隔兩三天去投票平台查看,基本上不會錯過議案。不過,由於 DHK dao 驗證的聯邦鏈當中有三條還沒獲得 Keplr 支援,相關議案依然需要另外追蹤。我就是在 3 月才首次使用投票平台,接近月底才發現 Comdex 鏈並未包含在內,錯過了大部分議案。

Keplr 投票平台另一個激讚的功能,是讓驗證人授權特定錢包投票。一直以來,驗證人管理員的私鑰非常重要,既怕外洩,又怕錯誤操作,不宜讓多人持有,但這也因而做成任何操作都需要管理員私鑰,比如我對議案作出判斷後,需要發出請求讓管理員去投票,費時失事。有見及此,Cosmos SDK 加入了 authz 模組,容許管理員授權其他錢包代為操作某些特定指令,把工作分配出去,Keplr 投票平台正是利用 authz,讓驗證人授權特定錢包投票,讓我不再需要逐一議案請求管理員幫忙。

不但如此,Keplr 投票平台還有一個巧思,供投票人簡單解釋投票意向,既幫助持分者掌握代議士的理念,也讓驗證人有機會向社群解釋投票取向背後的理念,為整個 Cosmos 議政生態打下堅實的基礎。

驗證人解釋選票理念的功能,在投票意向跟主流意見相左的時候尤其重要。比如,過往在各聯邦鏈多次出現縮短投票期、提高議案抵押要求等議案,社群的主流意見大多支持,但我卻多數會「包拗頸」投 No。我的物理世界沒有民主,讓我比西方國家、韓國等地的驗證人更加珍惜公民的提案權和投票權,雖然縮短投票期有助提升效率,提高公投門檻有助減少垃圾議案,但我寧可犧牲一點效率,也要保障區塊鏈上的公民權。以往我曾多次投下「阻住地球轉」的票,直到上月才能在投票的同時加上註腳「平反」,讓社群理解我反對非為搞破壞,相反,我對於民主的追求,無比認真。

https://validator.keplr.app/vote/cosmos-hub/647

p.s. 本來我整理了上月所有 76 個議案的內容及 DHK dao 的投票取向在文末,結果弄得非常長篇大論,最終作罷。如有意進一步了解,請移玉步到 dhk.org/blog 或留意每逢月中週一發出的 DHK dao 月報。 


👉 收藏本文 Writing NFT 👈


延伸閱讀

  1. 「共同富裕」是怎樣煉成的?Juno 議案 16 事件簿
  2. 民主的試煉:Juno 議案 16 的當頭棒喝
  3. 全「宇宙」最具爭議的議案——Cosmos Hub #69
  4. 無用之用,方為大用——我理想中的 Cosmos
  5. ATOM 2.0 白皮書被否決:區塊鏈治理的最佳教材
  6. 懶惰共識+逆向投票:沉默大多數的協作
  7. DHK dao:分散式自治組織走入民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