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ChakmanDesign
CK|ChakmanDesign

香港人。從事 UI (User Interface) 及 UX (User Experience) 設計多年。網誌主要記錄個人工作上的所思所想,內容枯燥乏味,且不定期更新,敬請留意。 About Me https://bento.me/chakmandesign

當塑膠水筒遇上坂本龍一

那個塑膠水筒彷彿一直提醒我:人生的美好可以很純粹。

把水筒套在頭上的坂本龍一

From the documentary Ryuichi Sakamoto: Coda

坂本龍一辭世後,腦海中就不時想起他在紀錄片《坂本龍一:終章》 中,把塑膠水筒套在頭上,靜聽綿綿細雨一幕。在這個藍色水筒反覆出現之前,我以為關於他自己印象最深的是:

  • 坂本龍一年青時在電影《俘虜》演出要角,他趁機向導演大島渚自薦,希望能夠負責整套電影的配樂。他其中一首最廣為人知的《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便是由自而來。
  • 他臨危受命,要在兩星期內為電影《末代皇帝》完成所有配樂工作。在本來已經緊絀的時間剛寫好配樂,卻又發覺電影的最新剪輯版本和早前的大不相同,結果要在酒店達宵達旦修改配樂,最後僅僅趕及完工。
  • 他初中曾經因為打籃球比較有型(帥) 而加入藍球隊,放棄了音樂一段時間,直至入讀東京藝術大學音樂系才下定決心創作音樂。
  • 1998 年,他為「三共制药:リゲインEB錠」製作廣告配樂《Energy Flow》。這首配樂的療癒效果,對不少人來說遠超 EB 錠,包括我。另外, EB 錠是一種改善血液循環,緩解眼睛疲勞等症狀的藥物。
  • 在走訪受到日本 311 大地震海嘯破壞的現場時,他遇到一台被海水蹂躪過,走了調的鋼琴。鋼琴在他靈動的手指下彷如再生。然後他說,這是大自然的音色。


From the documentary Ryuichi Sakamoto: Coda

較早前,坂本龍一以錄影方式舉辦 Ryuichi Sakamoto: Playing the Piano 2022 演奏會,更表示這有可能是最後一次演出,誰想到竟一語成讖。有幸看過他的演奏會影片、紀錄片,也讀過他的自傳《音樂使人自由》。一度以為自己有的是時間,可以慢慢了解他的種種,卻忘記了人生從來是減法,往往見一面少一面。最近除了不停重播 Spotify 上坂本龍一的歌單,也常常想起那個將塑膠水筒套在頭上的他。

那個塑膠水筒彷彿一直提醒我:人生的美好可以很純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