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ck
Beck

靜默地寫。

職場上的無心話也會變質

職場待久了,有時候真的會遇到比鬼還可怕的同事,

有一種人雖然說算是神經太大條,就算真的不是故意的但也容易導致闖禍,

有一次就是這樣的關係,變成有參與的同事,一個一個輪流唱名進HR大主管辦公室,

接連看到幾個面帶臉青得出來,大概就覺得不妙,然後接著我也被叫進去,

本來以為可能是我們工作上可能太吵雜?

(因為長期加班所以大家感情都算蠻融洽,有時真的不小心吵鬧過頭被老闆罵過)


萬萬沒想到,原來其中一個同事說跟我們的對話讓她深感不安,

單純某一次我們為了要歡迎新來的同事,就邀約了有興趣的同事們聚餐慶祝,

其中剛好有一位同事聊到,我們這間公司新報到的能不能撐得住,

真的就是看第一個月了(因為我們是地獄加班模式),

只要第一個月撐不住的基本上很快就離開,

反之就會跟我們一樣繼續做至少都一年起跳才轉職,

大家就認真地思考了一下,發現似乎這個很有道理,

因為能撐下來的至少真的都做滿一年了。


當下的聊天也沒什麼異常,那位同事也是跟著附合認同,

到了上班之時,她主管關心她聚餐如何,

她用了一種跟我們當下吃飯完全不同的心情做表達,

她表示她也進來才幾個月,覺得她是不是也有被那位同事低估了,

會不會認為她可能撐不了做滿一年,大家是不是再給她壓力要她識相走人,

主管聽到當下立刻認為她被威脅了,並湧起要保護屬下的心情,

氣的直接到HR辦公室投訴,認為有人挑撥她的下屬,

來到了隔日,立刻被一一通知輪流進HR辦公室,

提出這一個話題的同事千萬解釋後,基本上就是被嚴重的警告,

甚至暗示請她自請離職,從她一出來眼眶泛紅的時候,大概就覺得不妙,


所以當我進去了解是這樣的原因後,其實我蠻無奈,

一來是原來有這種莫名的制度,兩方說各話,我幾乎被用一種,

像以前在學校讀書的那種教官式權威來壓制,我幾乎無法接受,


當然HR大主管沒有理論接不接受,只簡單問我誰有沒有說這句話,

回答有或沒有就好,然後你回答了什麼,照實回答即可,其他都不用說,

並再三表示這件事情相當嚴重,同事之間不允許威脅恐嚇的存在,

一來一回的回答完畢後,HR便拿出了員工守則,

告訴我公司的規則都有清楚的寫在這一本,

當初你們也有簽訂,所以,有人犯規了就必須介入解決問題,

其餘的人請務必遵守還有保持同事間的和諧,

這樣想必已經清楚讓你知道了,就可以出去了。


說出那一句話的同事,當天下午就收完東西走了。


沒想到只是無心的話家常,卻被同事傳到有人不得不離開,

或許無心的話被他人聽來會成為有心,也是這一次讓我學到了,

要聊天就聊無關緊要的生活瑣事,職場上的一律不談。


最後那一位被恐嚇的同事,卻在下周連續曠職三天後就再也沒出現了。


也因為這樣的關係,自己心中也有了一種職場聚餐疙瘩,凡是同事間的下班聚餐,

能拒絕就拒絕,除非是部門主管或是老闆的邀約就另當別論,

才能避免若是喝了酒很容易話題亂聊成為這樣的局面。


來工作就是好好專心做事賺錢,其他的時間就留給自己,即便耍廢都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