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在時空縫隙的虫
卡在時空縫隙的虫

台灣人不在台灣,喜愛旅行、編織、藝文、烹飪、園藝、健行、攀岩,對一些舊東西情有獨鍾,用文字寫出生活與過去連結的樣子。 Medium: 線人工作間

最愛深聊播客,我在這裡找到台灣與安毒產業鏈的故事

台灣少年「小蜜蜂」是在怎樣的家庭背景下才被安毒集團吸收,東亞工作文化對於安毒市場的可能影響又是什麼,台灣又為什麼被視為安毒流通最大國度…如果你也想要聽聞台灣毒品產業鏈的概況,這集會是首選!

不知道大家都愛什麼內容的播客,像我的生活簡單又平凡,也習慣了安靜的日子,有平穩的能量在流動,在播客裡面,就是想找點不一樣又不太誇張的東西,有些播客主持人聊到笑開懷的聲音,反而讓我的耳朵害怕,從此不再每集收聽。

《報導者》頻道簡介

在廚房切菜備料的時候,最常打開的播客就是《報導者》,主持人溫和不誇張的聲音讓對聊總是聽起來很舒服很有誠意。聽了一年多的時間,還是常常想起我第一次發現他們也有播客時,聽到的第一集:安毒幽靈(上):走進毒梟大王家鄉,揭開安毒產銷鏈裡臺灣的世界級地位

這集非常精彩,直接把報導者團隊做專題的品質、廣度、深度呈現出來,我從來沒有期待在播客上可以聽到有人這麼有趣又順暢的聊深度專題,聲音錄製的好品質又再加分,聽完這集就一路聽下去,成為忠實觀眾。

〈安毒幽靈〉推薦原因

從前媒體的毒品新聞呈現較平面,A吸食安非他命,B販售安非他命,在海關查獲C引進的一批安非他命,DEF遭迨捕起訴,經常看下來會把這些新聞歸類在單一社會事件…從來無法從中得知背後是一個多龐大的產業鏈在支撐這裡面的金流、人流、網絡。

〈安毒幽靈〉最早源自關注台灣邊緣少年的專題〈廢墟裡的少年〉,一群被稱作「小蜜蜂」的台灣少年參與運送安毒,這些身心最沒有抵禦能力的少年和衍生的社會問題,領引他們開始關注台灣的安毒技術和產業鏈。

台灣擁有強大的化工能力,為製毒技術大國、輸出製毒師到中國和東南亞金三角(泰國、柬埔寨、緬甸)教導製毒技術在世界上赫赫有名,去年被捕的屏東毒王林孝道,也是這集的主題之一,透過他,開始聊到安非他命進到台灣的運送方式,還有毒王與地方網絡的關係。

在這集主持人和來賓的對談,發現很多從前沒有想過的事,「小蜜蜂」是在怎樣的家庭背景下才被集團吸收,東亞工作文化對於安毒市場的可能影響又是什麼,台灣又為什麼被視為安毒流通最大國度。深入淺出的語言使用,並沒有讓我在休閒時間感到負擔,反而還暗自陷入這個故事,在接下來的空閒時間把完整的專題報導找出來看。

如果你也想要聽聞台灣毒品產業鏈的概況,這集會是首選,一起來聽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