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瑜
纪瑜

妙喻心语 | 纪瑜私房菜 | 纪瑜笔颂Matters好文

妙喻心语 | 溺爱孩子=亲毁孩子前途与钱途

现代大部份的孩子都很霸道很不讲理,目中无人又爱以大哭撒娇来争取心爱东西的态度,让人看了都摇头苦笑,一个有思想的长辈,为什么要让一个几岁大的孩子牵着鼻子走呢?

其实,孩子的霸道和任性,跟大人的教育很有关系,请看以下这个真实故事 :

有位五岁的小男孩,每天早上由七十多岁的公公亲自驾车载到幼稚园读书,吸引这位小男孩每天早上七点半准时报到的,是幼稚园里的小型玩具跑车,偏偏比他早到的同学也不少,于是在人多车少的情况下,公公唯有下车陪小男孩在旁边的长椅坐着等,待其他小朋友玩够了,小男孩有得坐小型跑车了,做公公的才放心的驾车回家。

平安无事的等了几天,公公有点不耐烦了,于是每当公公载那个小男孩到幼稚园时,他不管其他小朋友的感受,就对其中一个坐在车子上的小朋友命令 : 你乖乖,让他坐一下,一下就好。

起初基于礼貌,很多小朋友都会不好意思让出车子给那个小男孩玩,渐渐的,小朋友们也知道了,那公公所谓的一下,就表示着自己已经失去坐车的机会,因为那个小男孩就会霸着玩那辆小型跑车一直到上课时间到为止。

因此,其他小朋友也开始讨厌那位公公和小男孩了,趁小男孩还没有来幼稚园之前,就已经商量好一起不要让车给那个霸道的小男孩玩了。

事情终于发生了,当小男孩被公公载到幼稚园后,没有一位小朋友要让车给他玩,他公公在生气的情况下,拉着小男孩就上车回家。小朋友在他俩走后,开心地大笑,更礼让小型跑车给其他小朋友坐,并笑着在那儿猜测,那个小男孩待会儿又会被公公载到幼稚园了。

果真二十分钟后,那位公公又把小男孩载来了,小男孩哭着要坐小型跑车,可是就没有一位小朋友要理他。

基于他爷孙俩的长期霸道,我对他俩的恶行早已十分不满,于是便袖手旁观,冷看这一幕戏,想不到我的沉默却惹怒了那位公公。

那位公公生气的大声骂我 : 你跟你的院长说,车子不够就不要拿出来给小朋友玩,全部收起来,你们再这样,我就把我的孙子转到其它的幼稚园。说完又再生气的载着那个小男孩上车回家了。

基于顾客永远是对的道理,我也懒得告诉那位公公,那些小朋友是故意为难你孙子的,我心想,你孙子去到那一间幼稚园,都会面对到这种情况,都是不受人欢迎的人物。虽然你现在很疼他,样样都帮他撑腰出气,尽自己在世的一口气来帮他争取,但你能活到150岁?样样事情都帮他撑腰到底吗?

既然不能,为何不用道理好好教育他,以身作则教他做人的道理,让他明白社会和人际关系必须遵守的一些法则,这种疼爱对他人生和前途才有帮助,他才会终生受益无穷。

那位公公霸道的牺牲他人欢乐来满足自己孙子的需求,根本就不算是爱,反倒会助长他孙子的霸道和任性,待他孙子踏进了小学中学甚至社会大学,因为不懂人情世故,不晓得如何与人相处,样样事情都要他人迁就顺从,非但做不成大事,学不到东西,反而还会被他人排斥。

可是,很多长辈都很溺爱自己的孩子或孙子。老实说,疼爱孩子,不是样样事情都要顺从他,样样东西都要满足他,凡事都要以礼来灌输和教导,这样孩子在长大后,才懂得做人的道理,才不会因为一时的愤怒和任性而惹事生非,甚至赔上自己一条宝贵的生命。

很多人在被杀后,都不知道自己是在何时何地得罪了人惹来杀机,因而做了个死得不明不白的冤死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