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瑜
纪瑜

妙喻心语 | 纪瑜私房菜 | 纪瑜笔颂Matters好文

妙喻心语 | 别让孩子毁在起跑点

新学年开始了,六岁的女儿宝贝第一次上幼稚园,为了给她壮胆,我当了个陪读妈妈。

宝贝生平第一次和那么多陌生的小朋友相处,在不哭不闹的愉快心境下,很快就适应了新环境。反观,幼稚园里有两个已经读了一年幼稚园,刚从别处转来的新生,却死缠着母亲,哭着说不要读书,要回家。

在好奇心的追问下才知道,原来那两个孩子都因为对上学读书产生了恐惧感,而元凶竟然是之前那间幼稚园的老师和其教学制度。

那位母亲说,老师以大声责骂的方式,来强逼一个五岁的孩子死命的背课文和听写,在重重的压力下,她的孩子每天都吵着不要去上学。

虽然说,老师的教学方式有错,但错得更离谱的还是父母。我就曾经看过一些父母,对孩子就读幼稚园的情况一问三不知,送孩子上学也只为了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而把他们送进幼稚园而已,这些父母从来不关心孩子的功课,听写考试拿零分也无所谓。

虽然开学不久,但在宝贝身上,我看到了一个愉快的小女孩以惊人的学习能力来追求她的学问,小小年纪的她早就知道,考 100 分拿第一名是促使她努力读书的推动力,所以各科功课都轻而易举的拿满分,成绩比班上那些读了几年幼稚园的同学好很多。

我不敢说这是成功的教育,我只能说用爱心+耐心+愉快有趣的教学方式来教导孩子,更能发挥孩子与生俱来的潜能 ; 打骂和欠缺爱心的教育,只会把孩子送上恐惧和自毁前途的路,让孩子毁在人生的起跑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