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波襄平
衍波襄平

華僑今昔之一粟(三)

談完古話,翻唱新篇。下面就聊聊我所經歷的事情。二00八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兩件大事發生,一件是有預期的,即奧運;一件是突如其來的天災,當年五月十二日發生的四川汶川地震。此次災禍牽動了全球各地的華人,證據卽是其捐款額創下了紀錄。加拿大華人當年那是幾乎全體行動,從新聞中得知發生災禍,很多同鄉會和華人社團立即組織捐獻活動。我記得大約有三次高潮,一次是地震剛發生後的幾天;第二次是從港台的媒體中得知汶川地震破壞性及波及面超過唐山地震;第三次是加拿大政府宣布,除去以政府之名已經捐助中國政府之外,將按全加民間捐助的額度政府以1:1配捐,亦即加國民間每捐一元加國政府補捐一元。

因為占據名稱上的優勢,多倫多及周邊華人的捐款大多流向了四川同鄉會。這裏需要説明一下的是,加拿大的同鄉會各市都有,但有些同鄉會從名字上您就可體會到不同凡響。比如我提到的這個四川同鄉會只是多倫多的,但卻一定要冠名加拿大。我還知道一個冠名“加拿大四川同鄉總會”的,一了解是温哥華的。再擴展一下,僅在温哥華還有一些冠名加拿大的各種川人組織,比如“加拿大重慶同鄉會”、“加拿大四川總商會”、“加拿大重慶商會”、“加中四川文化經濟貿易促進會”、“加拿大川渝聯合會”,數不勝數。中國只有一枚共産黨,而光四川人在加拿大的一個城市就能造出了如許多的冠名加拿大的袍哥分支,想必是配合多子多福的華夏傳統吧。還有一個人所盡知的事實,在加拿大有好多夫妻店,而過分的是有的光棍一條竟挂名好幾個會長。

我還是説回汶川地震捐款及多倫多的袍哥分支吧。在汶川地震十周年時,加中四川總商會會長王浩、加拿大四川同鄉會會長江邦固、加拿大四川同鄉會理事長蔣志成、全加華人聯會共同主席鍾新生、加拿大華人同鄉會聯合總會執行主席楊申、加拿大香港社團聯合總會會長陸炳雄、還有温哥華的加拿大華人社團聯席會執行主席王典奇都同時出現在大陸中央級媒體上,幷由中國新聞網組稿發向全世界。這些人代表加拿大的所有華人,以捐獻善款有功之加拿大華僑領袖之名受到中國共産黨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表彰。在感謝黨和政府的稿子中除去那些經典的臺詞外,他們還信誓旦旦地宣示:“就是想告訴大家,你們的捐款都發揮了巨大作用。”

各位看官,您是不是以為這事有了完美的結局了?不是,若是沒有下一齣好戲上演,這事我也就放過去了,畢竟傳統中“但求好事,莫求前程”仍爲古訓。轉年江邦固以自由黨一員參選議員,被人揭出四川同鄉會截畱善款。雖然一開始有人極力否認,但最終還是承認有部分善款存在銀行,幷未匯回國內,理由是以利息接濟國內貧困生,可以細水長流。若是利息就能够做善事,那截畱的款項應不小,而按1:1的政府配捐,數額就一定更可觀了。但這次的風波很快就平息了,沒有結果。當年在加國和美國的華人網絡上曾有很多文章和貼子談論此事,可今天我怎麽也找不到蛛絲馬迹。虎頭蛇尾,消屍滅迹,這一套難不成散播到了國外?此事若不是親身經歷,怕是連我也會懷疑的,奇哉。這也是我此篇文章把多倫多和温哥華的袍哥老大們都連帶上的原因,此地的四川人在加拿大華人捐助汶川地震災難一事上從未交待清楚。帳目、經手人、匯回國內多少、經辦人的費用幾何、接受方為誰、截畱多少、生成多少利息、截畱款項的去向如何,至今加國華僑可以説是一無所知。

賑災自古為天下第一要事,即使高高在上的乾隆亦心知肚明,“一日聞兩災,南望心怵懾。發帑速出積,發粟速出陳。救災如救火,寧濫毋遺貧。”在滿清賑災遲誤是要進大獄的,而截畱善款即斬立決。知道有這種行為的家夥在古人口中是什麽嗎?叫“六畜之下”!試問僑領,你們衣錦還鄉、光宗耀祖之余,是不是應該捫心自問可安泰否?多的我就不説了。

我上網查了一下,以維基百科“汶川大地震”詞條及結合其它的各種信息。在災禍發生的第一年,香港以220億港幣占據捐款榜首,中華民國(台灣)以70.5億台幣(約合人民幣12.1億)位居榜眼,第三名是沙特阿拉伯王國國王阿卜杜拉沙特,捐贈約合人民幣4.2億元。第四名就是加拿大,官民共捐合4億多元人民幣,與沙特相當接近,如果把被截畱的善款加上政府的配捐,那排名是不是就可能有所變化?此外再無過億之捐,澳大利亞以約合人民幣6600余萬元列第五,日本以3300萬元、以色列以1050萬元名列前茅。至于那些“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們,有興趣的請自己查一下。

當年香港同胞的熱血沸騰,台灣民眾的急如星火,加國華人的轟轟烈烈,至今想起仍是令我激動不已。低首看看當下,各位自知結局。最令人難以接受的是二0二三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媒體發布的紀念汶川地震十五周年之世界各地捐贈名錄中竟遍尋不見港澳台三地之名。淹了?現在再環顧大陸輿論和民情中的香港、台灣、加拿大、澳洲、日本及以色列,實是不堪入目,應了文革時的一句話,不殺不足以平民憤。有人在微博上發了舊聞,香港為汶川地震曾捐贈二十二億港幣,搶得頭籌,竟被舉報造謡而禁言七天。如今戰狼遍環宇,中華民族是什麽時候變成狼的?早年在內蒙下鄉時聽過一句牧民之諺:狼永遠是狼,是餵不熟的。箴言。

疫情到了,而且至今仍未過去,這是大家都親歷的,當然不用多嘴,是非明鑑。可我還是想提提,這怎麽就能把“祖國建設你不在,萬里投毒你最快”説出嘴,幷散布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污名所有的華人及當時身在國外的中國公民。疫情在國內初起時,歐美的華人所做所為我幷不認為有何不妥,雖然後來的國際輿論對此頗有微詞,但當時誰又能料想到這個疫情會是全球性的大爆發?這且不算完,你們怎麽就能把“穿別人的鞋,走別人的路,讓別人即無鞋也走投無路”這種行為如此光明正大地向全世界宣告?如此種種,實在難以一言以盡之。

剛到加拿大時,我們自稱“大陸來的”,被人所貶,後來就統一用“中國人”,從非典起又被污名化,今天在簡體中文媒體上常見到的自稱是“亞裔”。這個世界上還有哪個民族和國家的人以洲名來自冠的?自我稱呼的變化也是歷史的寫照,這是不是有點"人從宋後羞名檜,我到墳前愧姓秦"的意味。對比百年之間在加華人的作為,同是從那一塊土地上出來的,怎會如此天差地別?人們經常説封建社會如何如何,又説舊社會怎樣怎樣。看看滿清和民國時期的加拿大華僑,新一代華人還敢説我們是文明人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