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堂风_simona
穿堂风_simona

个人主页:https://simona.life/ podcaster/community builder/newsletter creator

【播客文字稿】多元成家|和好朋友成家,还有比这更让人心动的亲密关系吗

啵啵茶和夏夏的《拼团人生》。

本文是 噢!妈妈 Podcast的多元成家系列的第一期节目的文字稿。感谢 啵啵茶和夏夏 帮助整理本期文字稿!

💖 关于『噢!妈妈』

在这里,我们不对个人的选择进行评判,在这里,我们听中国女性讲述他们的最真诚的故事。

音频收听方式请移步至 https://ohmama.simona.life/episodes/diverse_family_bobocha_xiaxia

Listen on Spotify Apple Podcasts

Shownotes:

本期是我们新系列 多元成家 的第一期节目。在这个系列里,我们会听到不同的家庭结构构成的故事,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系列里的多角度讲述,可以让我们看到在传统的异性恋家庭之外,我们有很多不同的家庭组成方式,让我们一起来探索 多元成家 吧。如果你选择的家庭也和传统的一对一的异性恋结构不同,欢迎你来信讲述你的故事。

第一期,我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啵啵茶和夏夏,两位生活在加拿大的女性。她们给我们介绍了一种新型的亲密关系模式,Plantonic Life Partner (PLP) 它不属于传统的亲情友情爱情的任何一种。也许你听了节目以后,会和我一样羡慕并且想要尝试寻找类似的关系模式。

🕰Timestamp:

00:00 快问快答

05:37 因为一篇书评展开的奇妙缘分

11:40 PLP和好朋友/恋人的区别

19:49 磨合的过程,找到健康的良性的沟通方式的过程

33:50 结婚生子一致say No,但是你们会害怕以后分开吗

46:25 在《拼团人生》里看到自己

56:15 女孩们,勇敢尝试吧


Transcript:

啵啵茶 00:05

我们觉得 PLP 是一种无关爱情的、具有承诺性质的亲密关系。
我觉得恋爱关系中会有很明确的这种阶段,但是对我们来说没有这样的模板。所以我们就只能按照自己的、两个人的性格,还有两个人习惯的方式去慢慢摸索。


夏夏 00:27

我们两个在讨论我们这种关系的时候就会发现,经常会遇到好像不知道该用语言去怎么描述(的情况)。因为我们的主流社会中还没有太多这样的例子,所以我们的语言中还是按照主流的恋爱关系去有更多的 label 或者是 definition 等等的。


我也没有信仰上帝或者怎么样,但是我有时候就想说,到底是不是有什么神秘的超自然力量,怎么会有这么巧的事情发生在我的身上,而且这么幸运。

噢!妈妈 01:03 

大家好,欢迎收听噢!妈妈。在这里,我们不对个人的选择进行评判。在这里,我们聆听中国女性的最真实的故事。我是 S。

本期是我们新系列多元成家的第一期节目。在这个系列里,我们会听到不同的家庭结构构成的故事。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系列里的多角度讲述,可以让我们看到在传统的异性恋家庭之外,我们有很多不同的家庭组成方式的可能性。让我们一起来探索多元成家吧。如果你选择的家庭也和传统的一对一的异性恋结构不同,欢迎你来信讲述你的故事,参与节目的录制。我的邮箱 ohmama.fm@gmail.com

第一期,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啵啵茶和夏夏两位生活在加拿大的女性,她们给我们介绍了一种新型的相处模式,它不属于传统的亲情、友情、爱情的任何一种。也许你听了节目以后也会和我一样羡慕并且想要尝试寻找类似的相处模式。让我们一起来听节目吧。

正式内容


大家好,欢迎收听新一期的噢!妈妈,也是我们这一季的第一期。非常高兴地请到了啵啵茶和夏夏来和我们分享她们俩的生活体验。我们现在就请她们俩和我们打一声招呼。

夏夏 02:20 

大家好,我是夏夏。我和啵啵茶现在在加拿大。我们两个现在处于一种 Plantonic Life Partnership 的关系中,中文也可以叫柏拉图式生活伴侣。


啵啵茶 02:30 

大家好,我是啵啵茶。我之前看到Simona你发了这一季节目的主题,上面就有说到多元成家,有不同形式的这种多元成家方式,我就很开心地把这个发给了夏夏,说你觉得我们俩算是这种多元成家吗?仔细看一下,发现海报上写的好朋友成家也算是一种。所以我就觉得我们可以给你发个邮件,看一下能不能来录一下节目。因为我们觉得这个关系好像不太被人知道,而且我也没有看到中文网络上有过多的对这种关系的讨论,所以我感觉来你们的节目来讲一下这个事情也是很有意义的。


夏夏 03:08 

对,我们很期待今天的对话。


啵啵茶 03:10 

关于这个关系到底是什么,之后我们也会解释一下。


快问快答

噢!妈妈 03:14 

今天是我们第一次有了两个嘉宾,所以我们就准备了一个快问快答的环节,希望让大家可以快速地听到你们俩的声音,对于之后听的过程中会有点帮助,可以知道到底是谁在说话这样。OK我们的快问快答就是,如何称呼你们两个?


啵啵茶 03:30 

我是啵啵茶。


夏夏 03:32 

我是夏夏。


噢!妈妈 03:33 

你觉得你们俩性格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啵啵茶 03:35 

我觉得最大不同,我会对很多事情都很容易上头,很容易沉迷。比如我刚开始想的自我介绍,我是上周沉迷于玩游戏,这周沉迷于小红书的啵啵茶。我感觉我一段时间都会换一个事情来沉迷一下。


夏夏 03:50 

我感觉我是一个特别特别拖延的人,她是一个特别有行动力,很果断的人。其实在认识她之后,我在很多事情上就要她 push 我一把,才能去不那么拖延地把这事情给做下去。


噢!妈妈 04:03 

你们两个可以轮流地说出心目中对方三个好品质。


夏夏 04:07 

我觉得她在我心中首先是一个对生活很有热情的人,会去 explore 很多新的事物。下一点其实也是,就是她是一个对任何事情都很有好奇心,对新事物很愿意去尝试(的人)。第三点,我觉得她是一个很富有同理心的人。


啵啵茶 04:23 

我觉得夏就是她比我要更在意一些关系,所以她会跟很多朋友经常保持一些联系,也会给别人的社交媒体有些互动之类的,我觉得特别好。第二点是我觉得她会很敏感,很敏锐地捕捉到别人的情绪,并且她也很照顾别人。第三点我觉得她也关注很多社会议题。


噢!妈妈 04:44 

你们俩谁做饭更好吃?


夏夏 04:46 

其实我觉得我们两个做饭都很好吃,今天在来之前晚饭是她做的,对,她做得特别棒,做了一个那种寿司卷。所以这个问题真的很难回答,因为我觉得我们两个差不多。


啵啵茶 04:56 

你好会,你好社会。


噢!妈妈 04:59 

你们俩最喜欢在一起做什么事情?


夏夏 05:01 

我的话,就是我们两个因为住得比较近,所以经常饭后去下楼散散步干嘛的。很喜欢跟她一块散步聊天,尤其是聊天的时候就讲一些八卦啊什么的,说一些没有意义的垃圾话,是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


啵啵茶 05:17 

说得好。我觉得我们比较喜欢一起逛书店,因为我们两个后面也会聊到说,我们两个认识也是跟书有关的。还有我们也很喜欢一起买菜做饭,今天刚刚就一起去买菜。然后最后一个她也提到,就是聊一些八卦,吐槽一些事情。


噢!妈妈 05:33 

我们快问快答的环节先到这里。

因为一篇书评展开的奇妙缘分

下面是我们的正式内容。之前是我在网上面发了我下一季想要做多元家庭的内容,然后啵啵茶就给我写了邮件。我当时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的惊喜。因为我当时刚刚读完《拼团人生》那本书,这里强烈推荐大家去读那本书。所以看到一个真人版的,而且是中文世界里的,我就觉得天哪,好幸运,又非常地感激两位。所以今天我就非常非常期待可以和两位一起来聊你们俩之间的关系。我觉得是那种也不需要被定义但就是你们俩之间的。所以我们先从时间的最开始聊,你们是怎么样认识并且变成好朋友的。


啵啵茶 06:19 

我们认识的时候是在 2021 年的 4 月份,就记得很清楚,是因为当时我在看一本本地作者写的一本书,我当时看那本书的时候有点不懂,但后来因为我自己当时有一个 Instagram 的账号,专门跟读书有关的,我就关注了很多本地的书店。正好那一天,我看到有个本地书店转发一篇书评,在写我当时在看的这本书。我就点进去看了一下,发现这个书评还写得挺好的。因为我当时读那本书有些不懂的地方,这个书评也给了我一些启发。后来我就出于好奇点进了这个账户。翻了一下就发现这个人好像她也去了一些我自己也会去,或者是感兴趣的活动,比如她去了 Black Lives Matter,还有 Stop Asian Hate 这种活动。再翻了以后,我就发现她好像会说中文,这个时候我就觉得我一定要跟这个人认识一下,因为我觉得我们会有很多的共同点。所以我想了一会之后就决定给她发个私信,好像是我转发一条她去Stop Asian Hate 的活动,就跟她说我当时也拍了这样的场景。我们就是这样子开始认识的。


夏夏 07:23 

补充说明一下,这个事情真的非常巧,因为我的 Instagram 账户其实一直以来都是设定成是私人的,一般人看不到。当时发书评,我就在那段时间把它给变成了一个 public 的账户。其实是为了让作者本人看到我的书评,就有点虚荣心,可以希望作者本人看到。然后就非常巧的是,正好被她看到了,后来也被作者看到了。写书评那个事情是我当时在 Instagram 上面开始做的一个(事情),但实际上最后一共也没写几本,可能就 review 了三四本。但非常非常巧,就发生了一个可以说是对我自己的人生都有很大影响的一件事情。从一篇书评开始。


噢!妈妈 08:01 

我感觉我这期播客的标题都快有了,你们可以多说点。后来你们就有线下见面吗?


啵啵茶 08:07 

之后我们好像一段时间都一直在网上聊天,没有线下的一些聊天。直到是当时在打疫苗,打新冠的疫苗,同一天我们收到的去打疫苗的通知。因为打疫苗是根据你住在哪个地方来发的,当时我就觉得好神奇。结果后来我们聊着聊着就发现我们其实住的地方特别近,走路可能 3- 5 分钟就能到的地方。之后因为我们发现住得很近,就约了一下去附近的公园野餐。当时我记得我们去公园聊了一整个下午,特别久的时间。第一次跟她聊天,线下聊天,我也觉得很神奇,因为情感上来说,我跟这个人没有认识多久,但是感觉好像已经很亲近了,已经有很多东西都非常地接近,有很多共同爱好。而且还觉得跟她聊完天有点像是做了一个心理咨询。


夏夏 08:58 

那次去野餐也是一个契机,突然之间发现大家有很多共同的兴趣爱好,我们就开始更多地去共同参加一些线下的活动,线上和线下都有。我自己印象更深刻的是那年夏天我过生日的时候,我举办了一个在公园跟其他的朋友做一些交换书的这样的一个活动,也是来庆祝自己的生日。因为我们俩住得比较近,那天因为要交换书,就需要带很多东西过去,还有野餐垫,所以我就拜托她跟我一起。所以她那天就从头到尾,整个活动,她是一直陪在我身边。到结束之后,其她朋友大家可能都分开了,也晚了,我们两个一块就去吃了一个涮涮锅,吃涮涮锅的时候,我就在那瞬间突然间觉得特别幸福,就说哇有一个这么好的朋友陪了我一整天,自己也过生日,本来就挺开心的事情。那个事情我也是印象蛮深刻。


啵啵茶 09:49 

那个事情对我来说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当时因为她过生日,她就请了很多她的朋友,好像几乎你的所有朋友都出现了。她把她的朋友特别无私地一个一个地介绍给我认识,我觉得好像第一次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有一种突然有一个同温层,就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就觉得特别感谢她这一点。


噢!妈妈 10:12 

你们可以大概描述一下你们俩相处的一天吗?


啵啵茶 10:16 

要说今天吗?


夏夏 10:17 

可以。我们今天早上约好一块儿去买菜,都拉了一个小推车,去附近的超市买菜。还逛了好几家超市,就很开心,感觉很有效率这个早上。


啵啵茶 10:31 

我觉得你忘了一个事情,我们俩都赖床,导致我们约定的时间迟了。你说很有效率,其实并没有。


夏夏 10:36 

因为今天是周末,她醒晚了,要赖床一会,我们就晚点出发,都反正很随意。所以后来我们大概到 11 点多才去买菜。


啵啵茶 10:45 

对。买完回来各自吃了午饭,她去干了一些她要干的事情,我就在家里看这个节目要说的东西。我们一起吃了晚饭,就是我做了一个东西。


夏夏 10:54 

因为我们两个还想要在来录播客之前再稍微讨论一下这些题目,所以下午大概 3 点多的时候到了她家,我们两个一块就撸了猫,因为她有养猫,撸了猫,就把这些题目又再讨论了一下。她做了晚饭,我们俩一块吃了,就出来,过来录这个播客。


啵啵茶 11:12 

平常有的时候我们会一起上班,但大部分时候是分开上班,工作期间可能会闲聊一下之类的。


夏夏 11:21 

对,摸鱼的时候聊聊天,吐槽一下同事什么的。


啵啵茶 11:26 

老板什么的。


噢!妈妈 11:27 

夏夏就可以不费吹灰之力获得了一只猫。


啵啵茶 11:32 

对,我们今天还在开玩笑说,因为我要搬到她住的地方。我说我是空手套了一套房,她是空手套了一只猫,因为我有猫。


夏夏 11:40 

我非常期待。


PLP和好朋友/恋人的区别

噢!妈妈 11:45 

觉得很多朋友听到这里可能已经很羡慕了,接下来就要聊一些让我更羡慕的事情。其实我当时是在你们的邮件里面,我看到你们用的是伴侣这个词来称呼彼此,所以我当时,我是真的不是特别懂这个关系到底是怎样的。我也会想说,你们如果是很好的朋友,为什么要用伴侣来称呼彼此。这里也可以请你们两位给我们先做一些科普。对于完全没有接触过这些概念的人来说,可以先请你们介绍一下。你们觉得现在你们俩之间的关系,如果一定要有一个词来定义,会是怎么样的词?


啵啵茶 12:18 

好的,我觉得这个问题也挺好的。我们之前有了解到一个概念,它英文叫做 Platonic Life Partnership,中文翻译过来应该是柏拉图式生活伴侣这样的关系,“伴侣”可能也是从这个关系中取出来的词。之前讨论(了)一下,因为我们觉得其实挺难定义的。因为很多时候你去跟别人解释两个人怎么认识,我们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相处模式,但是很难去给它一个非常简短的定义。但是我们就试图讨论一下,最后得出来的结论就是我们会把缩写成 PLP,因为它是它的英文缩写。我们觉得 PLP 是一种无关爱情的具有承诺性质的亲密关系。夏,你要不要来解释一下?


夏夏 12:57 

好的,我们总结了 三点。第一点,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那种恋爱关系,但是我们也觉得我们之间肯定是存在着一种爱的。这种爱像你跟好朋友或者是亲人之间的一种爱,但是这种可能跟那种 romantic love 还是不太一样。而且我们的关系也是一个开放式的关系,也就是说如果我或者她想要再去跟别人date,想要跟别人产生一些这种浪漫爱的关系的话,这在我们关系中是一个可以被允许的。


啵啵茶 13:28 

前面说到具有承诺性质,比如我们俩之间有了矛盾,我们不会一言不发就跟对方绝交,而是我们会努力地进行沟通,跟对方进行磨合。因为我们也会觉得这个关系是比较长期的,是有一种羁绊在里面,而不是普通的那种可能有一点不合就会绝交这样子。


夏夏 13:45 

最后一点是因为我们觉得它归根到底还是一种亲密关系,跟所有的亲密关系都差不多。你们两个人心理上的距离还是很近的,而且就像你跟恋人或者是家人之间也是可能会有吵架,会有矛盾,会有不和。所有在别的亲密关系中会产生的问题,我们也都会遇到,你会从亲密关系中得到那些快乐和幸福的感觉,我们也都会有。


噢!妈妈 14:12 

你们两个人是怎么样开始决定和彼此要产生这样的关系的?


啵啵茶 14:18 

其实我们好像是在 2022 年初的时候开始讨论这个事情了。我刚开始是在 TikTok 上面看到一个视频,当时那个视频特别火。有一个女生刚开始在新加坡,另外一个女生在美国,她们在疫情期间一直有跟对方有非常紧密的联系。那个视频拍的是在新加坡的女生来到了在美国女生的城市,好像是在LA,她们就在机场非常激动地拥抱在一起的视频。我忘了它字幕是说什么,但大概有提到她们是好朋友的关系还是怎么样的,我觉得很好奇,之后就去了解一下这个关系。因为那个在美国的女生,她后来也写了一些文章去解释她们俩的关系。这就是 PLP。好像当时有一天是在 2022 年一月,我们俩在看电影还是怎么样的,看完之后就突然之间我们就聊着聊着,我突然间就想到 PLP 这个东西,我当下就冲动跟夏说了这个事情。


夏夏 15:17 

她们当时有写一篇文章,她有翻译,把那篇翻译文章给我看。那个时候还比较早,应该还是她在跟我提出来说我们两个可以尝试之前。从她那边学到概念之后,我其实心里面有想了一下,我说感觉好像我们两个是不是还挺合适的,是不是可以尝试一下。但是因为我是一个顾虑比较多的人,而且当时我们两个确实也没有认识特别久,所以我虽然这个念头浮现了一下,但我把它压回去了。直到 一月份的时候,她有一天就很 random 地突然间就跟我提到这个,然后我就说诶,这个人好像跟我不谋而合。后面很自然地就说那可以聊一下这种可能性。


噢!妈妈 15:53 

刚开始提出概念,到后来你们非常地commit,中间的过程大概有多久?你们会有一个反复的过程吗?可能今天我觉得这很好,可能下个星期我觉得又有点顾虑,会有这样子的一个过程吗?


夏夏 16:07 

我觉得我好像不能算是反复,但是我在决定 commit 之前是有很多顾虑的,是想了很久。刚刚你问这个过程有多久,我感觉其实还蛮难回答的。因为我们大概是从一二 月份的时候开始提出这种可能性,因为当时也是借鉴了刚刚她提到那一对朋友/伴侣她们的那篇文章。那两位是经历了大概一年的磨合期。所以我们两个当时有想说,我们至少要再磨合一年看看。比如我们两个多在一块做饭,多在一块买菜,多在一块做一些生活上的事情,看一下怎么样。这样看,其实我们现在也差不多是一年的,还在一年的磨合期当中。我前期顾虑很多,我比较慎重,所以我是属于那种预设很多问题(的人),会预想很多比如说如果我们住在一起,我们吵架怎么办,我们生活习惯不同怎么办等等的,会先想出很多这样的问题,想要尽量地去跟她讨论怎么解决,包括怎么定义我们的关系等等的。不算是反复,但是我们确实在这过程中聊了很多,包括对方和自己的一些过去的关系等等的,就聊很多。可能是一个逐渐慢慢地下定决心的过程。


啵啵茶 17:18 

我也挺同意她说的这个“逐渐慢慢下定决心的过程“。但是确实在磨合中间,我觉得我自己是有一些可能可以称为反复的感觉。因为可能我自己在心情不好的时候会很需要个人空间,所以我有的时候跟她有一些矛盾,或者是我自己心情本来就不好的时候,我就会觉得如果我很需要个人空间,我以后如果跟她住在一起,或者跟她生活在一起,这个人空间有没有可能就消失了或者怎么样的。但是,我觉得我们在磨合的过程中更加了解彼此,所以可能我的这些顾虑会更少一些。


啵啵茶 17:52 

前面说到的反复,我会想到我们之前跟朋友们讲,慢慢跟朋友们说我们想要尝试这种关系,或者是跟朋友们说我们已经是这种关系,我们的用词有的时候也会有些区别。因为我觉得我们俩的关系不是那种浪漫关系,就不是一种社会上已经有个模板的关系,所以我们在讨论关系的时候并没有一个很明确的里程碑。比如你跟别人谈恋爱的时候,你会有一个很明确的我们现在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我们是不是在一起的之类的。我觉得恋爱关系中会有很明确的这种阶段,但是对我们来说没有这样的模板,所以我们就只能按照自己的两个人的性格,还有两个人习惯的方式去慢慢摸索我们俩之间的时间线。所以也是经历了大概一年的磨合,到现在。


夏夏 18:37 

对,我很同意。而且我觉得其实我们俩在讨论我们这种关系的时候,就会发现经常会遇到好像不知道该用语言去怎么描述的一些情况,因为我们的主流社会中还没有太多这样的例子,所以我们的语言中好像还是按照一些主流的恋爱关系去有更多的那种label。所以当我们去讨论的时候就发现,可能我们要去 create 自己的一些系统来描述这样的一种状态,或者这样一种关系。


啵啵茶 19:03 

包括你刚开始说我在邮件里用了伴侣这个词,其实我自己也是思考过到底应该用什么样的词去称呼夏。虽然我们是朋友,也是好朋友,但是好像它(指“朋友”)已经不足以去表明我们俩关系的特殊性。我觉得伴侣这个词其实它也是经历了一个更加包容的过程,因为刚开始它可能只是指那种异性恋伴侣,现在同性恋伴侣也可以用这样的词。甚至如果你不在一对一的关系里,你也可以用这样的词。所以我觉得为什么这个词不可以用来形容我们这种非浪漫式的伴侣关系。之后,我就想说我可以慢慢地开始使用这个词。


夏夏 19:39 

但是,确实如果我们现在跟很多人讲是伴侣关系,可能确实是会让人觉得你们两个是不是在谈恋爱等等的。我觉得伴侣这个词现在从主流意义上来说,还是更多地跟恋爱关系绑定在一起。

磨合的过程,找到健康的良性的沟通方式的过程

噢!妈妈 19:58 

在你们去年 一 月份开始讨论这个事情之后,你们俩之间会也像你们刚也提到会有一个磨合的过程吗?你们觉得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面,有没有哪些事件或者时间点是让你们觉得对你与你们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的?


啵啵茶 20:15 

我觉得这个问题特别好。自己想到的第一个时间点可能是去年 五 月份的时候,我们跟几个朋友一起去露营。那可能是第一次比较长地跟朋友在一起相处一天多的时间,过程中可能也有大家喝酒或者是玩得比较嗨的时候。我就感觉当时其实我们都对对方在人群中的一些行为,或者是说的话有一些想法,或者是有一些情绪,但是我们可能没有当场地表达出来。因为感觉朋友也在的那种社交场合,其实不太适合进行这种比较私密的对话。


啵啵茶 20:51 

我记得是我们回来以后,有一次我们打电话的时候,当时夏就跟我说了一些跟露营有关的事情,在露营期间发生的一些事情让她产生了一些情绪,我就觉得其实挺震惊我的。因为我在过去的亲密关系中一直是一个比较回避的那种性格,我可能自己心里有一些不太舒服的地方,或者是有一些情绪,我都不会去很快地把它表达出来。我可能就会觉得这是很小的一件事情,不用把它说出来。可能说出来以后对方还会觉得你为什么这么难搞之类的。所以我觉得她能很直接地表达出这些东西,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启发。因为她很直接地跟我说了这些东西,我也跟她说了当时有的一些情绪,所以我觉得我们俩就很好地把情绪表达出来。可能当时就只是一个想让对方知道这些事情发生了,或者只是想让对方知道我们有这样的情绪,但是其实说出来之后会觉得轻松很多,所以我觉得这是对我自己来说沟通方式上面一个比较大的震惊吧。


夏夏 21:48 

当时一块去露营的朋友说不定也会听这期节目,所以我要clarify一下我们两个当时沟通的情绪,都是我们两个之间的,不是我们对别人产生了情绪,然后跑过来跟对方讲。但实际上我当时看到这道问题的时候,我想的是完全不一样的一个场合,我觉得还挺意外的。对她来说,露营好像是一个改变的契机。但对我来说,同样还是那年夏天,后来我们两个去参加了我们这边的 pride 的游行,游行那天也是很多朋友,大家一起。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两个彼此产生情绪,无法沟通,可能都因为是我们在跟别的朋友都同在的情况下,这个时候就不太容易直接跟对方讲出来。有点好笑,她当时花痴一个人,她就去跟我们另外的一个共同朋友在那边巴拉巴拉讲这个事情。我当时就感觉还是对啵啵茶,还是有些占有欲,友情的那种占有欲,好像我觉得有点吃醋,你为什么这个话你又没有过来跟我讲,你过去跟别人讲。而且本身那天是夏天,很热,我们又是游行走了很久,体力也是一个快要到崩溃的那种边缘。各种原因加起来,我就觉得我那天情绪特别地不好,她应该也感觉到了。


夏夏 23:02 

后来我们两个在回家路上就不太对,到了她家我们就稍微聊了一下,但是明显那天大家没有把这个事给聊明白,就各回各家。各回各家之后,我开始还是会有网上的这些聊天,但我就会觉得好像她对我变冷淡了还是怎么回事,就感觉哪里有变化。我又是一个很容易焦虑,想法很容易走极端的人。那个时候,我就特别地害怕,我就想说完蛋了,我要把这段关系搞砸了,还说什么要开启一段什么伴侣关系,结果这才什么时候就感觉要不行了。而且因为我们俩当时已经有一个比较固定的这种共同朋友圈子,我当时想得特别极端。


夏夏 23:42 

我觉得说,完了,我要是跟这个人的这种关系处不下去了,我跟别人的关系可能也处不下去了,我就要隐姓埋名搬到另外一个城市,把我的什么社交媒体全部都注销,重新注册一遍。当时会自己在家产生很多很搞笑的想法,但是后来有一天等我自己的情绪稍微平静下去一点,其实我们中间也不是没有聊天,我们每天还是有在聊天,只是感觉气氛不太对劲,我们俩肯定也共同都感觉到了。那几天情绪稍微过去之后,我们应该是我先给你写了一封信,还不是手写,是打字电子信,写了一封发给她,写得挺长的,把这几天这些心情变化等等的梳理了一遍给她看。她看了之后还会给我旁边加很多comments,会回应我提到的一些问题,说了一些就还让我事后想起来感觉挺感动的话,那次事情就化解了。而且我们两个就感觉,通过这样的一个交流,反而好像对方更加了解了,她也知道我情绪化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样子,我们也探索了一个这种写小作文式的交流方式。


啵啵茶 24:45 

就那一次其实也是我第一次亲身地感觉到她情绪很多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样子。我当时其实还是代入一个跟之前亲密关系中的,跟别人有亲密关系的时候的那种想法。我觉得好像别人有情绪的话,我要来负责,她如果有情绪,那就是我做错了什么事情,所以我要去进行一些改变。那个情况之下,我就感觉有点承受不了的那种,有点负荷了。


啵啵茶 25:11 

后来我也意识到,其实这段亲密关系中的对方已经是一个不一样的人,所以我不能再拿以前的那种亲密关系中的习惯去对待新的人。她就不是一个感觉好像一定要我为她的情绪负责的这种人,而是很多时候我们只是需要把那种情绪给沟通出来,这样就会对我们的关系产生很大的改进。


噢!妈妈 25:32 

这里既然已经聊到了会有和之前的亲密关系不同的一些地方,可以聊一下你们之前有过的亲密关系是怎样的,比如对方的性别之类的。我觉得可能会有人比较好奇。


夏夏 25:46 

之前的关系,对方的性别就是男的。和啵啵茶的关系,和跟男生谈恋爱的时候关系还真的是有蛮大区别的。之前跟一些男生也是会出现矛盾等等的,我也会有情绪。在跟他们沟通出来我的情绪,或者我提出来说这个事情你可不可以改变一下,你的一些行为或者习惯怎么样的,对方基本上没有什么改变,或者说他们改变了一小段时间,很快地就又回到了之前。我就感觉,好像我说的话对方只是把它当成耳旁风,我觉得自己没有被在意。


夏夏 26:22 

跟啵啵茶有一次也是一个蛮小的事情。我们两个都在长毛象上,我就发现她发的东西,我就会很快地去给她点赞或者评论,我发东西她好几天都不看,我就发好几条,发现她怎么都连点赞都没有,我就感觉我被无视了,很伤心。当时我们俩已经磨合到了一个有情绪可以相对来比较容易地沟通出来的一个阶段。所以我本来还想等到某一天见面的时候跟她讲,但是后来那天早上起来,我就很不高兴,就直接跟她打电话讲,她当时跟我解释,你可以解释一下你当时为什么这么对我。


啵啵茶 26:54 

对,这时候就要把锅狠狠地甩给长毛象。有的时候,我的主页上很多人的消息不会出现,所以有的时候就没注意,或者是自己没刷到,没看到她的消息。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觉得长毛象是一个跟网友互动的空间,我觉得我跟她已经有很频繁的交流,所以可能我们就不需要在网络上还有经常的互动。但是后来她跟我说她有这些情绪之后,我就给她设置了一个提醒,她每次发嘟文我都能看到,也会经常给她点赞。因为我刚开始是好像我自己的一些行为模式,就跟她的一些情绪产生了碰撞,我也会有一点觉得是不是有点麻烦这样子的话。但后来我又觉得好像其实她在意的就是一个很小的事情,如果这个事情我可以很容易地做到,我就可以去做这个事情,也没有什么关系。


夏夏 27:44 

这一点其实我挺感动的,因为我跟她说完之后,我就发现她有改变,我基本上发什么东西她都会来看一下,点赞或者 comment 一下,她也没跟我说她开了那个notification。有一天,我们俩在一块然后我发了一条长毛象,突然间她手机响了一声,我就说怎么回事。我那个时候才发现她给我开了一个提示,我当时其实真的还挺感动的,也觉得挺好玩的。


啵啵茶 28:08 

因为我之前交往的也是男生,之前的亲密关系中有一些不太好的习惯,比如刚刚提到的那些,可能会觉得别人的情绪要我来承受,这也是因为之前有一些前任冷暴力之类的,让我有这种想法。但后来跟她的关系我会觉得我们沟通方面肯定是很好的,好像也不会有那种特别不好的想法,这方面来说。因为她不是一个有很多那种 toxic 行为的人,她在情感中我感觉是一个会很主动去沟通,也会很在意对方情绪的一个人,所以我觉得她是在这方面也是给我一些安全感。


夏夏 28:44 

另外一个跟其他关系的区别,刚刚也讲到了,其实就是安全感。对我来说,我觉得之前谈恋爱的时候,对那些男生是能够喜欢他们,但其实也许并不能够那么信任他们。有个很小的事情,就是我记得有一次半夜做噩梦醒了,当时一个男的在我旁边躺着。因为做噩梦醒了,情绪很不好,好像很想把这个人拽起来跟他说一说。可是我觉得好像没有办法把他叫醒,因为我觉得我如果现在把他叫醒,肯定是对方情绪会很不好的。我就在那一瞬间,突然间觉得其实我并不信任这个人,我并不信任说当我自己感到 vulnerable 的时候,对方是可以给我给予帮助和一些关心。


夏夏 29:28 

前一阵子,我有一天也是晚上睡觉的时候鬼压床,鬼压床的经历就很难受。因为你有一点意识,你想动又动不了。那天非常神奇,我的那点残存的清醒的意识就一直在想说我还可以给啵啵茶打电话。脑子里面就想着OK,我没关系的,一会我就起来给她打电话。我会感觉我很 trust 这个人,这个给我很大的安全感。当我有了一些不管是情绪上低沉还是身体上不舒服的一些时刻,我觉得我有一个人是可以依赖的。


啵啵茶 29:58 

不单单这些,还有我们精神上的契合程度也跟之前的亲密关系都很不一样。我觉得我们俩能聊的事情特别多,可能跟之前交往的对象就不是这样子。


夏夏 30:09 

我觉得本身也是,因为同样都是女生,可能有一些话题本身就能有更多的共鸣。加上我们两个的性格也还算比较接近,大部分兴趣爱好,读书什么这些关注的话题也很相似,所以确实能聊的东西很多。所以也是为什么我们虽然认识的时间好像没有那么长,但是有一点一见如故那样子。


噢!妈妈 30:34 

而且我觉得你们俩听下来,你们沟通的频率以及沟通的深度和浓度,可能都是一般人可能需要好几年才能达到的程度。


啵啵茶 30:42 

我觉得可能是得益于夏这个人特别喜欢把事情掰开讲清楚。


夏夏 30:46 

我感觉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在学习的过程,因为肯定是有足够的信任才会愿意跟对方讲这些情绪。比如如果没有那么牢固,或者没有那么亲密,我觉得我讲情绪也许可能对方就觉得你这个人怎么这么情绪化,或者好难搞,就像她刚才有的顾虑。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双方都能够互相信任,所以才能够让我更容易把这些情绪给讲出来。


噢!妈妈 31:12 

虽然前面有提到你们俩之间的关系,你们用 PLP 来定义,你们会有想过在我们现在世俗的情感中有友情,爱情,亲情之类的,你会觉得你们的关系更接近于哪一个?或者是你们有讨论过你们之间的和世俗之间这种关系的异同连接之类的吗?


夏夏 31:33 

我其实之前有一段时间,我自己是有在纠结我们两个到底是什么关系,比如到底是友情还是爱情还是什么,加上我自己会想说我的性取向是什么,我是喜欢什么样的人还是怎么样,会做很多这方面的思考。所以最开始尤其是在刚刚讲过那一次占有欲的事情之后,那段时间其实我也很焦虑,因为我觉得我怎么对这个人有这种占有欲,这是不是说明我对她感情就不是友情而是爱情还是?可是好像如果是爱情,感觉又跟我之前的恋爱关系感受到的心动或者是 crush 那种感觉也不一样。我们两个更多是那种亲密的感觉。后来有一天,我好像自己不知道怎么想开了。我就觉得这种友情爱情这些定义也都是一个主流意义上,你一定要给一个关系,把它放在某一个标签下。感觉我可能也没有必要这么绝对地二元化地看待这个关系。对我来说,我知道这个人她对我很重要,这个关系对我很重要,这样就够了。这个人是一个我之后想要一起生活下去的人。


夏夏 32:45 

不管友情爱情,我对她的占有欲都产生了。我现在需要解决,不是需要解决,我需要跟她讨论的、需要去面对的是我有占有欲的事情,而不是要定义我们是友情还是爱情,再去讨论占有欲,反正出现问题就去讨论这个问题,而不是要去定义关系。更重要的是认清对方的需求,还有自己的需求,而不是一味地去追求一个标签,探索适合我们自己的生活方式。


啵啵茶 33:13 

我觉得很多时候像是友情还是爱情这种标签,其实是为了决定一种相处模式。因为可能普遍大家会觉得爱情的话,你可能就要谈恋爱,谈恋爱就同居,同居完结婚,结婚完可能生孩子,就是有个很明确的一条道路。但是我们就觉得无论是友情还是爱情,其实都可以选择我们现在的生活方式。两个人决定在一起生活,不一定是因为爱情,还可以因为是友情。既然不一定是因为什么感情,其实这个感情到底是什么就不是特别地重要。


夏夏 33:41 

这个关系就是由我们自己去定义的。我们比如我们现在可能没有那么喜欢肢体接触,我们俩没有那么多肢体接触,但是这不影响我们两个精神上有很多交流,心理上的距离,跟对方还是很亲密的等等的。觉得说来说去来去还是自己去定义就好了。

对结婚生子一致say No,但是你们会害怕以后分开吗

噢!妈妈 34:01 

你们之前是会或者之后现在是会有想要结婚或者想要生小孩的吗?


啵啵茶 34:07 

123 没有。


夏夏 34:10 

对。这个其实也是一个我们两个能够对 PLP 关系能很快达到一个认同的原因之一,因为我们两个都对结婚没有什么向往,更不想要生小孩。但与此同时,我觉得我们对亲密关系还是有一个需求的,肯定还想说生活中有一人互相陪伴,互相照顾,我们就觉得可以尝试一下 PLP 这样的关系。


啵啵茶 34:34 

但我觉得如果我们两个之后的话其实可以分开考虑,可能会有一些更功利的更实用的想法,我们可能也会考虑在法律上可能寻求一种认可。


夏夏 34:48 

法律的认可,但其实主要是实际的目的出发。比如如果你有了结婚这种关系的认可,或者是 common law 的这种认可,也许我们可以免税或者是多领点钱什么的,医保可以共同用什么的,可能更多是这方面的考虑。


啵啵茶 35:06 

对,但我其实对婚姻有个很大的恐惧,我觉得婚姻两个人结婚以后就变成一个债务共同体,要有个人被杀猪盘骗了,我还得给她背债。


夏夏 35:15 

意思是我要谨慎对待网络上的杀猪盘,好的。


噢!妈妈 35:21 

作为东亚人,有一个非常难以跨越的问题,你们的父母知道你们的关系吗?她们是怎么想的?


夏夏 35:30 

我们家的情况复杂一点,而且这期节目我可能不会让她们听,所以我就可以讲一下。我妈我是有跟她讲我们两个是什么样的关系等等的,包括之后打算住在一起这些规划。我妈一开始也不是特别完全地接受,她好像还是会跟我说希望我能结婚,她可能还是更希望我有一个这种主流的家庭生活。但是,我也经常跟她讲我不结婚,讲了好几年了,所以她可能渐渐地也有点接受了。我觉得她最近对啵啵茶比较,因为我爸妈跟我一块在这边,我会有时候回家看她,她还会拿点零食,什么水果,说你拿去,你们两个一块吃。我就有一种得到我妈的这种认可的感觉。我爸的话他是完全不知道,他只知道我一个好朋友,对,他就觉得我们两个就是好朋友。


夏夏 36:23 

我们不是接下来的计划会搬住在一起嘛,我可能也就会跟他讲说,我就是跟我的朋友住在一起,因为我知道我爸有更强烈的希望我能够结婚的这种心愿,他也会之前试图跟我张罗相亲对象,但是遭到我的激烈的拒绝。但是目前因为我感觉跟爸妈讲这个关系的概念真的也挺复杂的,如果我们是同性的那种有恋爱关系的情侣,这是另外一回事,就是跟父母出柜。我觉得很难让她们去理解为什么我要选择跟朋友住在一起,我都不去结婚。所以目前我还没有打算跟她们完全的互相理解的过程。也许时间长了,如果她们能看到我现在这样生活很快乐,我觉得她们应该也慢慢可以接受和理解。


啵啵茶 37:10 

我爸妈跟她爸妈不太一样,我爸妈可能会更开明一些。之前翻译的那篇文章,我主要也是想说这个东西有点难解释,所以我就翻译一下这篇文章给我爸妈看一下,让她们了解这个概念。我是先给她们发了文章之后跟她们说,我跟夏可能想要考虑进入这样的关系。我爸妈当时也是问了一些问题,比如你们为什么觉得自己不是室友?这跟室友有什么区别?为什么不是好朋友,而是要有一个标签之类的。就跟她们聊之后,其实我爸妈的想法主要是,如果我自己觉得开心就可以去尝试一下,所以她们没有很强烈的反对或者怎么样的。


夏夏 37:49 

对,我现在想到你可以给你爸妈说,我可以督促你少打游戏。


啵啵茶 37:53 

你好可怕。


夏夏 37:55 

加分项。


噢!妈妈 37:57 

啵啵茶的父母还挺好的,但是我觉得她提的那些问题也都很好。我觉得是像我也会有那些问题想要去了解。你们到底为什么觉得自己不会想要选择一个更加主流的关系这样。


夏夏 38:10 

我也理解可能父母会对这些有种种的顾虑,因为这样的关系也挺新型的,而且可能在她们那一代人看来,可能结婚还是一个更稳固的选项。我妈会觉得万一你跟你的朋友现在是这样说好了,万一谁有一天恋爱结婚了,或者你们住在一起时间长了,性格不合了怎么样的,她就会有这样的顾虑。其实我觉得她顾虑肯定也是出于为我考虑的这样一个角度。所以我还是想说,我也不用强求她们一下子就理解,慢慢地让她看到我现在过得很开心,很快乐,而有人就是陪着我,有人我们互相照顾,这样子我觉得还是有希望。她们应该之后可以慢慢理解。


啵啵茶 38:57 

但你刚刚说的那些,其实在恋爱关系中也会出现。结婚也可能会离婚,也可能因为性格不合无法生活在一起,而且还有可能因为一方爱上另外一个人,你们的生活也破裂了。


夏夏 39:10 

对,这个我也跟我妈讲过,所以我觉得她可能也在慢慢地调整自己的一些想法。


噢!妈妈 39:18 

你们的年龄可能跟我差不多,也是 三十 岁左右。现在国内不是会有一些,可能还是比较少,但是大家都会喜闻乐见形式的,比如你五六十岁的一些阿姨们,她们想要组团养老。我觉得如果你把年龄放到五六十岁,就觉得很合理,就很开心。之前国内有一些什么装修节目,我记得有一个也是帮助几个阿姨,她们在云南有一套房子,帮她们一起装成那种可以几个人一起住的房子。如果把我们的年纪放到五六十岁,就会觉得这个事情非常非常的合理,你们就住在一起,互相照顾。但是感觉好像如果把它放到 三十 岁的女人身上,就会觉得是不是有点奇怪。


啵啵茶 39:56 

是不是因为五六十岁的女人已经不是女人了,就已经不是人了?对社会上来说,所以五六十岁女人想干嘛都可以。


夏夏 40:03 

从社会角度来看,是失去生育价值了。


啵啵茶 40:06 

对,已经没有价值。我们绝对不厌女,我们是在反讽。


夏夏 40:10 

对,意思是我们还有价值,所以我们应该嫁给这些(男的)。


啵啵茶 40:14 

但我们现在也抛弃了自己的价值,我们也是没有价值的女人,也不会生孩子了。


夏夏 40:18 

其实这个问题我们两个之前也蛮想问一下你的,因为我记得上次我们有聊到过你的规划,是觉得可以到 四十 多岁的时候去跟自己的好朋友或者闺蜜就实行这样的一种生活方式。我们也还蛮好奇为什么是 四十 岁,而不是现在呢。


噢!妈妈 40:33 

一个是我们等会可以再多聊一下就是《拼团人生》。它是韩国的两位女性,她们决定一起买房子,住到了一起。她们俩在书里面说,她们当时是 四十岁,我觉得这个年龄,听起来比较合理。另外一点,我读了那本书之后,我就在物色身边的朋友,看哪一个比较合适。偷偷地在想,这个人好像更爱做家务一些,可能人做饭更好吃一些。出于这种非常功利性和实用性的角度,这么听起来,我好像个男的呀。


噢!妈妈 41:06 

But anyway,我是在想说,我跟哪些人可能比较合适。因为她们都是没有结过婚的。就在想,其实从 三十岁,我们都差不多年纪, 三十 岁到 四十 岁,还有 十年的时间。如果你想要结婚,好像在这十年间,你必须要把这个事情给做了的感觉。我当然不会阻止你去做任何的事情,那我就默默地等待,等到你到了 四十岁,你想明白了,我这辈子不结婚了。这个时候我就可以趁虚而入说,来,要不然我们一起考虑一下这个关系,考虑一下这个生活的模式。所以我就心里面默默地觉得好像要到 四十 岁。


噢!妈妈 41:41 

但我觉得,如果我遇到了一个朋友,或者我的朋友,听了这期节目之后,她们觉得她们现在就想明白了,我觉得我们也可以开始尝试。我现在自己这样想到,我是觉得好像我还是会在潜意识中把婚姻恋爱的关系高于跟朋友会有的这种关系,因为我觉得如果她们有恋爱结婚生孩子,我的关系就会退居二线,我就不应该去掺和她们的关系的那种感觉。这都是我的一些非常 random 的想法。


啵啵茶 42:13 

我觉得,其实可能我们的关系,我也没有想得那么远,但我觉得我们现在决定要一起生活,从现在开始,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关系就已经不一样了。在彼此遇到什么别人或者是有什么新的生活改变之前,我们两个就已经是这样的关系,我们就已经可以给对方一些快乐,或者是比较开心地生活在一起,我觉得就是值得的。我们之前其实有聊过,要是对方遇到什么人,真的很想跟人长久地在一起或者怎么样的,其实我们也是可以接受这件事情,而且可能会为对方开心。但至少我觉得现在我们生活在一起,我们有这样的关系,我们很开心,我觉得这样就已经很好了。它对我来说是一个正数,但是如果我不去做这个事情,它就永远是个零,所以我觉得正数永远是比 零 要好。


夏夏 43:01 

我还蛮认同的。而且我自己是一个喜欢去尝试不同关系模式的人。在我谈过比较传统的一对一的恋爱之后,我就会想要尝试开放式关系,所以这就为什么之前跟前任尝试了开放式关系。现在有一个这样的机会,让我去尝试一种跟同性好友去尝试这样的一种伴侣关系,觉得我是会非常开心看到有这样的机会去探索的。我小时候好像一直很想找一个跟我很聊得来,生活又很合拍,可以互相陪伴的这样的一个人生活在一起。现在这个人就出现了,如果不珍惜,没有抓住这个机会的话就很奇怪,对我来说这反而是一个很自然的选项。


噢!妈妈 43:45 

我们现在来讨论一下关于未来的打算。其实我们刚刚已经都聊到很多这方面的东西了,现在你们决定要搬到一起去,你们会有考虑过经济上的问题吗?一般人如果要同居,可能会考虑一下这方面的问题。


夏夏 43:58 

对,我们是有讨论过。目前还没有打算做到比如我们两个 share 同样的银行账户,但是我们有因为住在一起,肯定是会有遇到像是房租或者生活费这些问题,所以我们是讲好,我们是会去共同承担这些费用的。


啵啵茶 44:16 

对,其他的好像没有太多过多的考虑,因为其实我们两个现在都处于比较经济独立的状态下,也感觉好像不需要去考虑得更多。


夏夏 44:26 

我们目前其实挺多时候也都是走一步看一步,先把目前这些事情规划好,到下一步再看去怎么规划。


噢!妈妈 44:35 

你们会有想过有一天要分开吗?你们在讨论的时候会怎么样讨论?我很好奇,就会觉得是个很 awkward 的话题吗?


啵啵茶 44:44 

好像也没有,但也没有正式地讨论过这个东西。


夏夏 44:47 

因为我是一个挺焦虑的人,所以我其实已经预想了很多画面,我都预想好我自己什么改头换面搬到另外一个城市。但这是开玩笑了,但实际上我是有想过。我是觉得如果我们两个,比如 十年之后,有一个人想去另外一个城市生活,或者有一个人想改变一个生活方式,比如万一我突然间想要去乡下隐居种地,这也不是没有可能,那可能就会考虑分开住。但是我觉得是否共同住在一起,好像也不完全是定义我们关系的核心。如果我们住在不同的城市,但是我们还能每天频繁地聊天,互相跟对方分享一些生活中的事情,自己的情绪想法等等的,我觉得我们关系还是可以维系下去。


啵啵茶 45:34 

对,我也想到了这一点,我也同意她刚刚说的。而且我觉得就算我们之间出了什么问题,我能想到一个问题就是,可能因为我们住在一起而产生了某些矛盾。那就像她说的,可能可以考虑不住在一起,但还可以保持这种朋友关系。另外一种可能,连朋友都做不来,连朋友都做不来的话,那可能就是因为我们俩的思想上产生了什么很大的分歧,我觉得这是对我来说一个不能跟一个人做朋友的原因。但是我们两个现在的这种沟通频率,好像不可能出现某一个人突然某一天她有一个什么让我很不能接受的想法,所以我觉得也不太可能。


啵啵茶 46:11 

如果我们保持现在的这种关系,其实我觉得还是不太可能会有分开的这种情况。当然也不是说不可能,但是可能出现了问题之后,我们会相应地去面对。但也不是好像这种分开是一件很不能接受的事情,因为我觉得我们不管怎么样都还会是朋友,这就是我们刚开始的那种情感基础。

在《拼团人生》里看到自己

噢!妈妈 46:36 

还是非常想要来聊一下《拼团人生》这本书,因为我相信你们俩也看过。我也是前段时间看了,我还读了两遍,非常强烈推荐大家去看。她们俩也是从网友发展到了现实生活中的朋友。不过我觉得她们俩可能跟你们有很多的不同,比如其中一个不同,她们并没有想要给她们的关系加上任何的定义。她们其实从头到尾都没有怎么来定义她们的关系。她们是好朋友,她们一直用的是同居人来指代彼此,但并没有再往上面讨论更多的意义。但我觉得你们俩可能在这方面会讨论的更多一些。


夏夏 47:08 

对,确实,因为我们两个也看了这本书,我们也非常喜欢。也其实能够看到很多相似的地方,包括她们的生活习惯的冲突,她们之间的磨合等等的。我确实当时看的时候也有一个疑问,我感觉好像她们没有,她们好像只是觉得对方跟自己就是好朋友,比较简单地这样一笔带过,好像也没有特别地去探讨她们的关系。


啵啵茶 47:35 

对,这也是我蛮好奇的,她们有没有思考过彼此之间的关系,还是觉得是两个人就是住在一起。因为她们刚决定住在一起就一起去买房,我觉得是一个特别特别大的承诺,是我无法想象的,就是你跟一个还没有住在一起过的人就要住在一起,而且还买了一套房,不是那种可以说搬走就搬走的。


噢!妈妈 47:56 

你们在读书的时候最受触动的会是哪些地方?


啵啵茶 48:00 

我是觉得她们一起去看房子的那块,有一段是我很喜欢的,其中一个人好像是比较喜欢那个地方,她就带着另外一个朋友一起过去,在那边的时候,她就很担心她的朋友会很不喜欢这个地方。出来以后,她的朋友也确实说那个地方很暗,还有什么的,但是后来那个朋友说我也很喜欢这个地方,书里面是写“瞬间,我仿佛听到世界上所有悬铃木的树叶同时摇曳的声音”。我觉得这一段特别地浪漫,但它不是一种爱情的浪漫,而是一种朋友之间的生活中很打动彼此的瞬间。


夏夏 48:38 

这段我也有印象,但是特别触动我的是另外一段。当时是因为是啵啵茶,她先看电子书,看得差不多了,过半的时候她就把书借给我,所以我当时也是用她的电子书看。我看的时候,她就已经有各种划线了。我有一次就看到她的划线,划线的内容是“一个人虽然也能幸福,但既然决定让某个人进入自己的世界,就必须照顾彼此的感受与状态,为此付出努力”。当时在读到这个划线的时候特别感动,因为我突然想到啵啵茶在看这本书的时候,在划线的时候肯定想到的是我们两个关系和我们两个之后怎么相处。我看到的她的划线的时候,我也是在想着她,这一瞬间在书页上的这种交错的心情,就让我当时感到很感动。


噢!妈妈 49:28 

你们觉得书里面会有哪些是你们觉得好像没有提到,但你们希望她可以提的更多的吗?


啵啵茶 49:36 

一个可能就是她们关系之间的讨论,或者是她们怎么样去思考和理解她们之间的关系,我觉得还蛮有意思的,主要是因为我们之前讨论了很多。但是我觉得这样也可以,她们想要怎么写都可以,只要看到两个朋友住在一起也是挺好的。


夏夏 49:54 

其实有点好奇,她们之前有没有面对过,比如父母的催婚等等的。我其实有点不太记得她们两个是都没有结过婚的吗,所以我很好奇,因为我觉得在韩国应该也是一个传统观念比较重的地方,所以很好奇她们跟父母之间有没有冲突,以及她们的父母在面对她们这样的关系时候是一个什么想法。因为从书里边读到好像是觉得她们父母还蛮接受她们现在这样一个状态,也是会经常会给她们寄一些吃的什么,所以让我感觉好像没有一个 struggle 的过程。所以我有点好奇她们的父母是怎么想。


啵啵茶 50:33 

那你有喜欢她们写的哪些东西吗?


夏夏 50:37 

有,我其实也是跟父母有关,它里边有提到她们两个可以像结婚的伴侣那样子互相陪伴,但是她们不用去履行一些结婚伴侣的义务,可能什么逢年过节不一定要去看望对方的父母等等的。而且会感觉她们跟对方的父母关系很轻松。可能对方的父母就是送吃的,你要给那个谁谁也吃一点什么,或者我记得那个谁谁好像很喜欢吃这个东西,所以我就多寄了一点怎样的,就不是那种形式上的说好像什么婆媳关系,我一定要对老人尽孝等等的。这点让我感觉很很自然,很轻松。


啵啵茶 51:18 

我比较喜欢她们两个人写她们之间碰到的一些问题,遇到的一些矛盾,以及她们怎么样去沟通之类的,我觉得特别有共鸣。比如她们有一个人就提到跟同居人一起生活,争吵以后是为了彻底忘掉,因为她们需要把这种情绪的通道给铲通,不然它之后可能会有更多的事情,就把她们之间的关系给堵住。所以我觉得这点其实我也是我对沟通的一个感觉。我好奇Simona你有没有特别喜欢书里的哪个地方,或者是她们写到了一些什么。


噢!妈妈 51:53 

她们会不断表达对方非常强大的肯定,我觉得那种会给大家带来很多安全感。另外一点,其实她们也会提到很多的朋友,后来就慢慢的变成她们的朋友,也搬到了跟她们在同一个小区或者在住处非常近的地方,我觉得她们两个人的关系已经让人很羡慕。她们还有一群年龄也差不多,思想非常 open 的朋友,每天可以一起玩,我就觉得这个事情就已经让我觉得非常好。对,我也会好奇,因为你们刚刚有提到在本地也会有个朋友圈,你们的朋友圈大概是怎么样的一个相处模式?她们对于你们俩的关系会有什么想法吗?


夏夏 52:31 

我其实在读《拼团人生》时候也有观察到跟我们类似的地方,我们也有很多朋友住得离我们蛮近的,可能时不时地出来一起吃饭喝酒聊天,或者是看电影,或者参加一些别的什么活动。我感觉我们也是慢慢地后来就跟大家讲了我们的关系,大家也都挺 supportive 的,也没有觉得很奇怪或者怎么样,好像很自然地就接受了这样的一个事情。我也觉得很幸运,能够在异国她乡这样的地方有能够遇到这样的一群朋友,觉得她们会营造一种 community 的感觉,让我觉得也是更有安全感。


啵啵茶 53:09 

是的,去年也是陆续跟不同的朋友讲,大家的反应可能也会不太一样。有的朋友也会提一些对于我们两个相处或者是关系的一些问题,也有跟朋友进行一些探讨,觉得都挺好的。而且我们在这边其实有认识一些朋友,也算是朋友圈女权或者是酷儿的朋友。


噢!妈妈 53:33 

总结来总结去就是两个字,羡慕。哈哈,都是非常非常非常难得。因为我记得她乡上面有一位朋友,她就非常好,她把对两位作者的一个韩语的采访翻译成了中文,所以让我也可以读到她们在那本书之外的一些东西。当时也会有人问她们俩,说是怎么样找到彼此,有没有什么经验可以传授。其中一位就是没有找到她已经花光了我所有的运气。你们会有这种感觉吗?


夏夏 54:01 

好像也会有。对。


啵啵茶 54:03 

我觉得我们俩相识实在太巧了,可能这辈子不会有这么巧的事情出现。


夏夏 54:08 

而且不仅是网上相识这个事情很巧,也很巧的是,就是住得很近。因为住得很近,这一点其实也还是挺大的一个动力,就让你能跟对方经常出来买菜做饭,干嘛的,做一些事情。如果住得太远,可能也不太会有这样的机会。所以感觉很多事情加起来,有时候我会想,我也没有信仰上帝或者怎么样,但是我有时候会想说,到底是不是有什么神秘的超自然力量,怎么会有这么巧的事情发生在我的身上,而且这么幸运。所以我就觉得如果不抓住这个机会,尝试一下 PLP 这种关系,如果不尝试住在一起,我觉得自己也是在错过一个很好的机会。


噢!妈妈 54:47 

但是也多亏了你在网上写这个东西,并且多亏啵啵茶的性格,是那种会愿意主动去 reach out 别人的人。因为如果是我,可能看到了,觉得写得很好,点个赞可能就结束了,就不会有后面的故事了。


啵啵茶 55:01 

对,我其实当时有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好像仿佛这一切都是命中注定一样。我看到她的资料,看了她以前发的那些东西,我就觉得特别巧,而且这个人还跟我一样都会说中文。我觉得我们母语互通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地方,还是会有一种很不一样的亲切感,所以我也很感谢我当时对着对话框犹豫了几秒,但是我还是决定给她发这个消息。我就想说,最坏的结果就是她不回我也没有什么损失,其实。


夏夏 55:31 

我也是。我现在觉得就应该把那本书裱起来,回头放在家里边。


噢!妈妈 55:37 

是的。夏夏当时收到私信的时候是怎么样的场景,怎样的心情?


夏夏 55:43 

我其实是一个还挺喜欢在网上交朋友的人,我在网上收到一些很明显不是杀猪盘的人过来跟我发消息,而且我也能看到对方的账户是一个写书评那种账户,也是一下子就感觉很亲切,但当时肯定没有想到这么远,就不会想到我要跟这个人之后是这样的关系,甚至还住在一起怎么样。


夏夏 56:03 

肯定不会想那么远,但是就会觉得好像这个人跟自己很接近,有很多话可以聊,那就聊一聊,当时有什么都会感兴趣的活动,我就分享给她,我们就去或者怎么样。没有想很多,就是很自然的一个交朋友的过程,但是后面就有越来越多巧合的事情发生,包括我们两个也越聊越多,人生很奇妙。

女孩们,勇敢尝试吧

噢!妈妈 56:27 

可能会有很多女生听到这个节目,她们可能原来没有想过可能有这样子关系的一个可能性,你想要对可能会有点兴趣,正在考虑这样关系的女性有没有什么意见建议或者是一些话想说的?


夏夏 56:43 

快点加入这个邪教吧。其实也不是啦。真心话是,我确实感觉如果你是一个想法不太一样的,或者没有想要遵循主流的生活方式,没有想要去结婚生子的这样一个女性,但是你又渴求有一段长期的稳定的亲密关系,我真的感觉 PLP 这样是一个很好的另外的一种生活方式。其实我有时候去超市买菜干嘛的,看到有两个女生一起推着车买菜,心里想说我觉得这两个人好像还挺适合尝试这种 PLP 的。就好想印小传单,在超市里边看到这样的人就发一个传单给她们。之所以当时报名,也是想要把这个概念推广科普一下,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来尝试。


啵啵茶 57:26 

因为我觉得《拼团人生》这本书前段时间出来也是挺火的,大家看了其实都会觉得挺好的。我们现在站出来告诉大家说,这是有可能的,你是可以去尝试这种关系的,而且可能就是试一试,不试一下你也不会知道。


夏夏 57:43 

但我要不要补充一下,我们两个现在也是那种走一步看一步的状态,而且在我看来,尝试的这种心情可能要比最后是否成功还是失败的结果更重要。因为我们两个现在好像仿佛在这边跟大家安利这个,但可能也许过一段时间,过几年之后,也许我们两个也会分开或者怎么样。但是我不觉得说关系那样结束,就能说明我当初不该尝试。不管到时候我们是怎么样,但至少现在我有这个心愿,我就去尝试这样的生活就已经足够了。还想跟大家说,其实也不用有那么大压力。说实话,你要结婚,不是也要下定很大的决心吗?都差不多。你要进入任何长期的亲密关系,都是要有这种勇气去开始尝试的。


噢!妈妈 58:26 

我们今天就非常非常感谢啵啵茶和夏夏的分享,我觉得对我来说很有意义。


啵啵茶 58:33 

谢谢Simon。


夏夏 58:33 

谢谢。


噢!妈妈 58:36 

我们今天就先拜拜。


夏夏& 啵啵茶 58:38 

好的,拜拜。


噢!妈妈 58:45 

以上是本期噢!妈妈的全部内容,感谢你的收听。如果你对于多元成家系列有任何的建议和想法,或者是对啵啵茶和夏夏有任何的问题,欢迎你写邮件给我,或者在小宇宙的留言区留言。如果你喜欢本期节目,欢迎转发给你的朋友,也许你也会拥有一段健康稳定的、不需要被定义的亲密关系。欢迎你通过 shownotes 里的链接,在 Buy Me A Coffee爱发电上给我打赏,支持我做出更多的优质内容,我们后会有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欢迎支持我制作更多优质内容!

加载中…

发布评论